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单位GDP能耗降低13.5% 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402
|
|
|
     我国是动力消费大国,节能潜力巨大。2012年以来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累计下降24.6%,相当于削减动力消费12.7亿吨标准煤。2012年至2019年,我国以动力消费年均2.8%的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7%的增长,动力运用效率显著进步。

    “十四五”规划大纲将“单位GDP动力消耗下降13.5%”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首要约束性指标之一。在完结碳达峰碳中和方针布景下,怎样了解这一指标的含义?如何保证顺利完结?记者采访了相关部分和专家。

    推进转型晋级,有利于进步能耗较低职业比重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人均动力资源拥有量较低。“以更大力度实施节能降耗,不断完善能耗双控准则,不仅有助于缓解动力供应保证压力,以较低的动力消费增速支撑较快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可避免透支未来的战略资源、环境空间和发展潜力。”国家动力局有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经开始研讨预测,为完结“单位GDP动力消耗下降13.5%”的方针,“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以年均2%左右的动力消费增长支撑5%左右的GDP增速,经济社会发展对动力消耗的依赖程度进一步下降。

    下降单位GDP能耗,也是推进动力清洁低碳转型、倒逼工业结构调整的现实需要。

    国家动力局有关负责人告知记者,开始测算,“十四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幅每扩大1个百分点,每年可削减动力消费0.5亿吨标准煤以上,相应削减二氧化碳排放1亿吨以上;经济增量部分对应的能耗强度仅为目前的1/3左右,将以更大力度削减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结构中第二工业比重、高耗能工业比重相对较高。“单位GDP能耗下降方针将推进第二工业比重下降和第三工业比重上升。”国网动力研讨院副总经济师单葆国剖析,这一方针将推进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传统高耗能职业加速转型晋级,还有利于进步高技能制造业和配备制造业等能耗较低职业的比重。

    动力运用效率较快进步,但运用方法还比较粗豪

    曩昔4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年均降幅超过4%、累计降幅近84%,节能降耗成效显著,动力运用效率进步较快。但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单位GDP能耗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

    “我国工业上先进节能技能的普及率平均不到30%,而且还有不少亚临界机组。投入资金进行技能改造,能够有效进步能效。”中国动力研讨会学术顾问周大地说。单葆国介绍,据开始测算,未来随着技能节能、结构节能、办理节能的继续推进,203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有望较2020年下降30%左右。

    尽管潜力巨大,也要看到完结“单位GDP动力消耗下降13.5%”的方针,依然面临一定的困难和应战。

    国家动力局有关负责人剖析,首要,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居民生活、交通等范畴用能继续增长,动力消费将保持刚性增长态势;其次,节能潜力发掘难度增大,成本低、见效快的节能技能和工程已普遍运用实施,一些最新技能出资大、运用少,企业节能潜力收窄;此外,我国经济结构中第二工业比重较高,高耗能工业比重较高,再加上用能结构依然以煤炭为主,而煤炭的终端运用效率又较低,动力运用方法还比较粗豪。

    下降单位GDP能耗的进程中,毫无疑问,要要点操控化石动力消费、加速发展非化石动力。“十四五”规划大纲也提出,“非化石动力占动力消费总量比重进步到20%左右”。

    在单葆国看来,这是一个由增量代替到存量代替的长时间进程,化石动力还不太或许马上退出,需要科学合理地用好化石动力,完结化石动力与非化石动力之间的有序联接,“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坚守动力安全底线,动力供应不能出现大的缺口;也要统筹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不能‘急刹车’‘急转弯’,在增量上要契合技能路线需求,存量上要加大清洁低碳改造运用。”

    多措并重推进节能降耗,进步要点范畴能效水平

    如今,玻璃职业正从曩昔的高耗能向节能环保迈进。在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讨院,一批批薄如A4纸的0.12毫米超薄电子触控玻璃运往各地。“熔窑是玻璃工厂的首要耗能设备,咱们在生产进程中采用全氧、富氧等焚烧技能加速焚烧速度,并且运用红外高辐射节能涂料加强保温作用,每平方米玻璃能节省近1/3天然气。”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讨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张冲介绍。

    工业、修建、交通等范畴是节能减排的要点职业范畴,其中工业范畴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60%左右。为保证如期完结方针,国家动力局有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要点展开的作业之一就是要在要点职业范畴推进展开节能改造,进步能效标准,鼓舞清洁高功效能。

    与此同时,还要进步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电能的终端运用效率在一切动力中最高,能够到达90%以上。在终端用能环节推进电能代替化石动力,有助于促进单位GDP能耗下降。”单葆国介绍,相关研讨标明,1990—2020年,我国终端电气化水平每添加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下降约2.8%。

    电动汽车在路上飞驰、岸电桩在航道遍布、取暖“煤改电”在农村推行……电能代替广度深度正在不断拓宽。当前,我国电气化进程整体处于中期中级阶段,2020年电能占终端动力消费比重为27%。单葆国剖析,在动力清洁低碳转型的大布景下,我国电气化水平将加速进步。预计到2030年,我国电气化水平将到达38%左右。

    完结单位GDP能耗下降方针,也离不开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准则的强化和完善。国家动力局有关负责人表明,“十四五”期间,将加强工业布局和能耗双控方针联接,推进地方实行用能预算办理,严厉节能审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现代服务业、高技能工业和先进制造业等用能需求。

    操控动力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

    周大地以为:“发展经济,应当根据动力资源禀赋,通过改进工业结构和贸易结构来完结。加速筛选高耗能、高排放落后产能,原来的动力消耗总量能够支撑更大经济规划,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也能够进步。”

    国家动力局有关负责人表明,“十四五”期间,将合理操控动力消费总量并适当添加办理弹性,差别化分化各地区能耗“双控”方针,强化方针责任落实;同时,完善用能权有偿运用和交易准则,加速建造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推进动力要素优化配置。(来历:人民日报记者丁怡婷)

    标签:

    动力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单位GDP能耗降低13.5% 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相关信息

  • 省内四座大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工程启动
  • 12月16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对4座大型灌区进行改造,规划总出资11.84亿元,估计可改善4座灌区灌溉面积188.4万亩。现在,东港、凌海2座大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详情]
  • 苏州:轨道交通施工忙
  • 近日,由中铁十局城轨公司承建的苏州轨道交通8号线时代广场站主体结构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各项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据介绍,苏州轨道交通8号线起于西津桥站,止于车坊站,线路全长35.5公里,共...[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