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慧农业路在何方?大咖专家齐聚山城论道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038
|
|
|
     新华网重庆8月24日电(韩梦霖)8月23日,2021我国国际智能工业博览会才智农业高峰论坛在渝举办。论坛由我国国际智能工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农业村庄委员会承办,来自国家部委和重庆市政府的相关领导、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约200人共同围绕“才智农业助力村庄复兴”这一主题,展示才智农业技能前沿,共享才智农业成功经历,讨论才智农业开展方向,描绘才智农业开展蓝图,共商才智农业助推村庄复兴途径。

    观念一

    “才智农业的开展将由机器换人向才智化决议计划改变”

    农业村庄部商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讲演中表明,当前信息技能在农业范畴的使用仍处于初级阶段,更多的会集在以信息体系建造为代表的使用易复制易推广的技能。许多工业本身痛点难点,还未能处理。跟着使用条件的逐步改进,信息技能将不断优化改造提升农业各个环节,并逐步扩散到水肥、土壤、采摘田间管理等更精深,更垂直,更专业的范畴。信息技能与农机农业的深化交融是必然趋势。

    “才智农业的开展将由机器换人向才智化决议计划改变。”唐珂以为。在他看来,高强度的人类劳动正被智能化的农业设备替代,农民正逐步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深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在花卉苗木茶叶,以及水产、劳动密集型农业正在机器换人。在未来开展中,信息技能将会演化成人机互动,参加决议计划,才智反馈。从简略的功率提高到先进的才智决议计划,农业大脑将开展出人脑所不具备的能力,并极大解放生产力,推动农业开展迈入新阶段。

    唐珂表明,面临未来开展趋势,农业村庄信息化处在新的前史方位。构建农业村庄大数据体系,充实完善农业资源,农业生产,村庄权属等根底数据库,形成完好的农业村庄根底数据资源体系。一起要大力开展数字生产力,实施才智农业工程,建造一批数字农业立异使用基地,认定一批农业村庄信息化示范基地,加速推动新一代信息技能,与农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各个范畴深度交融使用。加速推动数字村庄建造,量体裁衣探究不同类型村庄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和开展模式,加强村庄数字化治理体系建造,深化推动数字技能在村庄治理各方面的使用。

    观念二

    “才智农业是一个体系工程”

    “才智农业是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要素,经过现代化信息技能智能配备等与农业深度跨界交融,完结农业生产农业生活全进程的信息感知、定量决议计划,智能操控精准投入,个性化的新型农业生产方式。”我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能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在讲演中这样定义“才智农业”。

    赵春江介绍,目前全球才智农业的开展,表现三个趋势与变化:大数据技能浸透农业全工业链、智能化配备广泛使用、无人化少人化迅速开展。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国要完结农业高质量开展,要点要在三方面完结改变。一是传统的生产方式向精准高效绿色方式改变,二是过度依靠人工向以机器为改变,三是主管经历判断向大数据智能决议计划改变。

    他以为,才智农业不是一个简略的农业,而是具有完好的体系特点,要从信息获取到决议计划、再到措施,形成一个完好的闭环。仅靠单一的学科技能打破并没有完全处理咱们所面临的问题,更需求一种综合体系的办法,还需求更大的研究办法,将各个学科的科学技能结合起来,才干保证农业的竞争力和食品安全。

    赵春江从才智农业工程实践角度,举了一个精准施药的比方。“南边地区机械经过性比较差,所以航空施药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式。航空施药效果怎么样评价?咱们团队研制了一套农业航空精准施药技能体系,进行作业规划、导航与监管,病虫状况确诊,防效评价,施药质量评价。这套体系把咱们要防控的状况和航空施药进程进行监测,全程可操控可评价。”

    观念三

    “无人农场是未来开展趋势,要害是要打破核心技能”

    我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国家数字渔业立异中心主任李道亮教授,就“无人农场引领我国才智农业开展”进行了共享。他以为,跟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技能的开展,现已为机器换人带来了条件。

    “什么是无人农场?就是在人不进入农场的前提下,一切农业作业都由机器来完结。这个机器又要受一些要害共性技能的支撑,包含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李道亮表明。

    以人工智能为例,无人农场里的智能辨认技能,必须要对栽培和养殖对象进行精准辨认,比方采摘草莓,哪一个熟了,必须有一个精准辨认。此外,无人农场还离不开智能推理技能,比方针对病虫害,是什么病症、什么病因、用什么方式办法、吃多少药等,机器可以像人相同可以分阶段推论。

    “无人农场是未来开展趋势,引领咱们才智农业开展,这个时候要害就是要打破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核心技能。此外,要出一些相对应的支撑政策,探究无人农场的运行机制。”李道亮说。此外,无人农场需求配备、信息技能、大规模的企业、农业现代化企业,政府、高校、企业要打造一个“生态圈”。

    标签:

    才智农业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智慧农业路在何方?大咖专家齐聚山城论道

相关信息

  • 山东牵头制定首个海洋牧场建设国标
  •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2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山东省海洋强省标准化建设有关情况。记者获悉,近年来山东省加快推进海洋强省标准化组织体系和技术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标准制修订、标准化管理...[详情]
  • 东营胜利黄河大桥“焕新”通车
  • 通车了!12月29日上午,在东营胜利黄河大桥两端,由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承建的胜利黄河大桥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刚刚开通运营,立刻迎来了满怀喜悦与期待的市民乘车通行。黄河把入海口的东营这座城市...[详情]
  • 郑州南部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运
  • 经过一年紧张有序的建设施工,12月30日上午,郑州公用集团南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举行建成投运仪式,开始正式接收生活垃圾。上午9时30分,10辆满载生活垃圾的封闭式环卫车依次驶入郑州南部垃圾焚...[详情]
  •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总体规划》获批复
  • 昨日从省发改委传出消息,《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21年版)》日前获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这是新版《运输机场总体规划审查办法》发布以来,民航局批复的第一个大型枢纽机场总体规划,标...[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