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周国梅:可再生能源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主力军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326
|
|
|
     据悉,近来举行的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一带一路”出资促进大会涉及多项清洁动力出资和技能沟通协作。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碳排放现状如何?我国目前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清洁动力出资和技能沟通协作方面有何展开?记者采访了生态环境部对外协作与沟通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国梅。

    为协助和支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活跃应对气候变化,我国宣布在展开我国家展开10个低碳演示区、100个减平缓习惯气候变化项目、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训练名额的“十百千”项目。

    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碳排放现状如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哪些需求?

    周国梅: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面对的一起应战,当时尤为紧迫。气候变化不仅是生态环境范畴的问题,更联系到全球经济社会展开的各个方面。相较于传统意义上的生态环境问题而言,气候变化的影响更广泛,与经济、社会和政治等范畴的联系更紧密。世界社会已就应对气候危机达到一致,并正在采纳举动,推进新一轮全球性的绿色低碳转型,包含太阳能光伏发电、电动汽车、节能修建等。展开我国家如能掌握机会,乘势而上,也能凭借后发优势,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缩小乃至赶超展开距离。

    到2021年6月,我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世界组织签署200多份“一带一路”协作文件。总的来看,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展开水平差异较大,展开我国家较多,经济社会展开和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不高,在传统的环境污染和生态损坏问题没有处理的时分,又面对着温室气体减排和习惯气候变化方面的严峻应战。

    我国经过绿色丝绸之路建造,与共建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展开了哪些协作?

    周国梅:应对气候变化始终是绿色丝绸之路建造的重要内容。2015年,国务院授权发布的《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举动》就提出,“强化根底设施绿色低碳化建造和运营管理,在建造中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影响”,“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协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2017年,原环境保护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造的辅导定见》,提出鼓励企业优先选用低碳、节能、环保、绿色的材料与技能工艺,提高根底设施绿色化、低碳化建造和运营水平。

    作为全球最大的展开我国家,我国活跃执行《联合国气候变化结构公约》及其《巴黎协议》,提前完成2020年前气候变化相关目标和许诺。特别是上一年以来,我国提出2030年前完成碳达峰、2060年前完成碳中和的许诺,极大地增强了展开我国家活跃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决心,也进一步提高了应对气候变化协作在绿色丝绸之路建造中的重要性。

    为协助和支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活跃应对气候变化,我国大力推进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协作举动计划,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2015年,我国宣布在展开我国家展开10个低碳演示区、100个减平缓习惯气候变化项目、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训练名额的“十百千”项目。到目前,已与20余个展开我国家签署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协作文件;与老挝、柬埔寨、塞舌尔共建低碳演示区;向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伊朗、智利、乌拉圭、古巴、博茨瓦纳、埃及等国家协助相关物资;为120余个国家训练2000多名应对气候变化范畴的官员、学者和技能人员,协助易受气候变化影响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可再生动力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动力协作的主导。2020年,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动力出资中可再生动力占比初次超过化石动力。

    展开可再生动力是温室气体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请问“一带一路”可再生动力协作取得了哪些展开?

    周国梅:许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动力利用水平不高,经过“一带一路”动力范畴协作,有效缓解了项目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动力缺少问题,受到了共建国家的广泛欢迎。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发布碳中和目标后,可再生动力逐步成为“一带一路”动力协作的主力军,为共建国家绿色低碳转型展开供给了活跃助力。

    首要,在方针引导上,《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举动》《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造的辅导定见》等“一带一路”顶层方针文件,都鼓励展开可再生动力协作。2020年,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辅导定见》,鼓励金融机构支撑“一带一路”和“南南协作”的低碳化建造,推进气候减平缓习惯项目在境外落地。2021年,商务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的《对外出资协作绿色展开工作指引》提出,支撑太阳能、风能等清洁动力范畴对外出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动力系统。“一带一路”可再生动力协作的方针导向进一步明确。

    其次,在技能水平上,我国的可再生动力项目因其技能牢靠、质量优异、本钱适合等优势,在共建国家具有很强的商场竞争力。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风能、电动汽车等清洁动力技能和产品的制作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动力开发商。在展开国内可再生动力的一起,我国充分利用技能和项目实施等方面的优势,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清洁动力开发利用,加强可再生动力世界协作。

    第三,在实施作用上,可再生动力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动力协作的主导。2020年,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动力出资中可再生动力占比初次超过化石动力。我国在光伏、风电、水电、热能等范畴已与100多个国家展开协作,根本形成了设备制作、联合研发、工程设计与建造、项目出资与运营的全方位清洁动力世界协作系统。例如,我国支撑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展开光伏发电,既优化了当地动力结构,下降碳排放,一起也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展开和就业,扩大了光伏动力商场,受到了当地的欢迎和支撑。

    “一带一路”绿色展开世界联盟在“一带一路”气候变化范畴展开了哪些工作?发挥了哪些作用?

    周国梅: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世界协作高峰论坛上建议设立“一带一路”绿色展开世界联盟。到目前,已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150多家中外协作伙伴加入联盟。联盟建立以来,充分发挥渠道和智库作用,坚持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展开理念,促进各国绿色展开方针的沟通和沟通,活跃传播相关实践经验,取得了活跃的成效。

    一是建立方针对话渠道。联盟于第二届高峰论坛、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联合国气候举动峰会等重要世界场合举行绿色丝绸之路主题活动,举行联盟方针研讨专题发布活动、“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与低碳展开论坛等主题活动30余场,与中外协作伙伴一起探讨“一带一路”要点问题,分享“一带一路”绿色展开实践。

    二是促进常识信息同享和技能沟通。建造“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渠道,聚集30多个共建国家的根底环境信息、管理系统、法规标准等,整合30多个世界威望渠道公开的200余项指标数据。目前正在建造气候变化南南协作常识同享渠道,为“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协作供给支撑。建立“一带一路”环境技能沟通与转移中心(深圳),推进环保与低碳技能在共建国家落地。

    三是推展开开“一带一路”绿色展开专题研讨。于2020年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展开世界研讨院,展开绿色动力、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碳商场、碳排放标准等项目研讨,发布《“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展开攻略》《“一带一路”绿色展开案例陈述》,以及“一带一路”绿色动力、碳商场等专题研讨陈述,为绿色丝绸之路建造供给智力支撑。

    “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范畴协作需求旺盛,我国在碳交易商场建造,将温室气体减排归入环境影响评价,以及碳捕集与封存演示和要点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必定的经验,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下一步,联盟将在“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范畴持续发力,活跃盯梢国内外最佳实践和经验做法,与共建国家展开深度沟通和技能对接,不断深化气候变化南南协作,为全球可持续展开和绿色低碳转型供给更多我国智慧,作出更大的奉献。来历:《一带一路报道》

    标签:

    可再生动力 一带一路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周国梅:可再生能源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主力军

相关信息

  • 宁夏12条措施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 为推动外贸领域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拓展外贸发展空间,2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第113次常务会通过了《关于推进全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若干措施》。...[详情]
  • 河北将2022年作为“外资项目招商推进年”
  • 河北将2022年作为外资项目招商推进年今年实际利用外资将同比增长5%左右日前,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2年河北省利用外资招商工作方案》,将2022年作为全省外资项目招商推进年...[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