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日前,国内商用车重卡2022年一月销售数据出炉,一汽解放以29.5%的市场占有率领跑重卡行业,完美实现“开门红”。这已经是解放连续多年在新年伊始就稳居行业头把交椅。无论市场火爆或是萧条,一汽解放总能以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465
|
|
|
 2021年下半年,国内重卡市场在重型柴油车国六法规切换与需求不给力的叠加影响下遭遇连降,重卡市场中最受关注的细分领域——牵引车市场最终就以“6连降”收官。
 
新的一年,市场需求未有太大起色。下降,成为2022年首月重卡市场及牵引车市场的主要关键词,但下降并不是1月份牵引车市场的唯一旋律,1月份牵引车市场的看点也不只于此,请看第一商用车网的分析报道。
 
牵引车市场1月实销1.25万辆同比下降74%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最新掌握的终端销量数据,2022年1月份,国内牵引车销售1.25万辆(交强险口径,不含出口和军品,下同),同比下降74%,比去年同期少销售约3.6万辆,未能收获“开门红”。而实际上,1月份牵引车市场出现下滑并不意外,一方面上年基数较高(4.86万辆),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原因——需求,由于公路运价持续低位,以牵引车为主力车型的煤炭、钢铁等资源型物流运输市场一片低迷,在此情况下,牵引车市场的需求很难被激发出来。
 
2022年1月份,牵引车1.25万辆的销量在整个重卡市场终端销量的占比约为41%,牵引车市场的表现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整个重卡市场的写照。单从数字上看,1.25万辆的月销量无疑是一个很差的表现。上图可见,代表2022年1月份的红色柱体放在近3年的牵引车月度终端销量里看明显处于低位水平,仅高于2020年2月份销量,而与上两年的1月份相比,均不足其销量的一半。
 
作为重卡行业兵家必争的细分领域,牵引车市场的竞争在行业下行的时候显得更为激烈。
 
解放超3000辆摘新年首冠汉马科技“逆增”
 
2022年1月份,牵引车终端市场的牵引车终端市场同比下降74%,主流牵引车企业多数以两位数的下降开局,但“下降”并不是1月份牵引车市场的唯一旋律。
 
1月份,牵引车终端市场仍然没有一家企业销量破万辆,解放、重汽、东风、福田和陕汽5家企业销量破千辆,分别为3252辆、2663辆、1761辆、1669辆和1332辆。
 
2022年1月份牵引车终端销量一览(单位:辆)
 
上表可见,与2021年最后两月相同,市场整体虽遭遇下降但仍有实现逆市增长的企业。2022年1月份实现逆增的企业是汉马科技,汉马科技1月实销牵引车250辆,同比增长28%,成为大降市场里的一抹亮色,值得一提的是,汉马科技已是连续两月在牵引车市场逆增(2021年12月同比增长8%)。1月份出现下滑的企业同比降幅均达到两位数,与市场整体走势一样,多数企业2022年1月份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销量前十企业中下滑最严重的企业1月份销量同比下降了79%;但东风、福田、大运、徐工、北奔等多家企业1月份降幅低于市场整体降幅,跑赢牵引车市场“大盘”。
 
从市场份额看,1月份牵引车终端市场销量前十企业占据了整个市场96.65%的市场份额,10名之后的企业仅合计销售不足700辆。其中,排名前两位的解放和重汽分别分食了1月份牵引车终端市场25.94%和21.24%的份额,合计份额达到47.17%,几乎分食了1月份牵引车市场的“半壁江山”。排名3-5位的东风、福田和陕汽1月份份额也均超过10%,分别为14.04%、13.31%和10.62%,排名前五的企业合计份额达到85.15%,排名5名之后的企业份额均不足3%,行业前五企业对后面的追赶部队形成了非常大的领先优势。
 
首月市场格局与2021年终、去年同期均有“大变”
 
2022年1月份,牵引车终端市场销量排名与2021年年终排名相比有很大的变化:2021年终排名第五位的福田汽车抢得1月份销量第4,大运重卡则从2021年终第8位抢到2022年1月份的第6位,去年在年终排行前十功亏一篑的汉马科技2022年1月份收获了行业第9。
 
从市场份额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份有4家企业实现增长,增长最明显的是福田,增长了2.2个百分点;东风、大运、汉马科技、徐工重卡和北奔重汽分别增长了1.23、1.06、1.59、1.23和1.2个百分点。
 
变化还体现在排名上,相较去年1月份,今年1月份销量前十企业中仅有解放、重汽和徐工排名保持不变;东风、福田、大运和汉马科技4家企业排名提升,其中汉马科技从去年1月份的第12名上升至第9位,大运重卡从去年1月份的第8位上升至第6位,东风、福田的排名均上升一位。
 
2022年首月的牵引车市场,解放依然是龙头老大,重汽延续了上年的冲劲紧跟解放,但同时也出现了不少相邻企业间的细微变化,看得出2022年一开年牵引车市场的竞争就异常激烈,2月份的市场格局或许又是另外一番景象,这也正是牵引车市场的精彩所在。
 
(本文转载自第一商用车网)
 
标签:
 
牵引车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日前,国内商用车重卡2022年一月销售数据出炉,一汽解放以29.5%的市场占有率领跑重卡行业,完美实现“开门红”。这已经是解放连续多年在新年伊始就稳居行业头把交椅。无论市场火爆或是萧条,一汽解放总能以

相关信息

  • 城市更新目标明确 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   江苏省如皋市将生态城市、才智城市理念融入城市发展中,统筹推动全域治水和生态公园建造。(吴树建/摄)​我国城市发展现已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造,向存量的提质...[详情]
  •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二期工程建设冲刺
  •   相片由中建八局供给今天,由中建八局承建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二期工程迎来全面复工,建造者们和时刻赛跑,为项目按期交付全力冲刺。​昨日,记者来到二期工程的建造现场,站在中心大厅...[详情]
  •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二期工程建设冲刺
  •   相片由中建八局提供今日,由中建八局承建的国家会议中心(天津)二期工程迎来全面复工,建造者们和时间赛跑,为项目按期交付全力冲刺。昨天,记者来到二期工程的建造现场,站在中心大厅南...[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