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从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说开去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365
|
|
|
   服务业是我国扩大高水平对外敞开、完成高质量开展的重点范畴。


2021年7月,商务部印发《海南自由交易港跨境服务交易特别办理办法(负面清单)(2021年版)》。这是我国跨境服务交易范畴的首张负面清单,也是继外商出资准入负面清单后,我国推进高水平准则型敞开的一项重要行动。

该负面清单列出了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办理办法。凡清单之外的范畴,在海南自由交易港内向境内外服务者提供天公地道、相等准入,旨在推进以服务为载体的技能、资本、数据等出产要素资源自由便当的活动。

同年8月,海南省政府印发《海南自由交易港跨境服务交易负面清单办理办法(试行)》。

一年多来,由此带来的利好继续释放,海南自贸试验区已收成境外游艇进出、教育服务、证券账户、法律顾问、船只查验、航空气候服务及触及海南商事非诉讼法律事务7个敞开范畴的“首单”落地。

事实上,海南跨境服务交易负面清单的出炉,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速构建敞开型经济新系统、服务供给能力和需求水平显着提高,服务业对外敞开规模质量并进的一个生动缩影。

我国服务交易结构继续优化,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竞争力显著提高。2012-2021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30422亿元增长到52983亿元,年均增速达6.4%。同期,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额年均增速达9.3%,占服务交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12年的33.6%提高至2021年的43.9%。2021年,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额完成23259亿元。

除了负面清单,服务业扩大敞开归纳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就实施高水平对外敞开作出的重要布置。其通过7年的立异探究,已形成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庆“1+4”的示范试点格式,向全国推行了7批35项经历案例,触及工业敞开、新型业态培养、交易出资便当化、系统机制变革等范畴,为全国的服务业敞开积累了经历、探究了路径。

接下来,我国将继续提高对外敞开水平,加速推进出台自贸试验区版和全国版跨境服务交易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跨境服务交易市场准入,全面推进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效果的落实,加速推进世贸组织服务交易国内规制文本的核准作业。

服务业扩大敞开的另一片试验田为服务交易立异开展试点。2020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天津、上海、济南等28个省、市(区域)全面深化服务交易立异开展试点。两年来,122项具体行动落地率超过90%,试点区域在完善办理系统、扩大对外敞开、提高便当化水平、立异开展模式、健全促进机制、优化方针系统等方面探究出一批立异效果,为下一阶段我国服务业扩大敞开、服务交易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年,商务部将发动第一批国家服务交易立异开展示范区的建设作业,增设一批服务业扩大敞开归纳试点,推出一批服务业敞开立异新行动,继续推进服务交易立异开展试点122项变革敞开行动的落地见效,复制推行新一批的准则立异效果。

我国服务业的敞开脚步不断向前跨进。本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正式生效,新增22个服务敞开部门,提高了37个服务部门的敞开水平。此外,我国还在申请加入《全面与前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议》(DEPA),将活跃对标世界高标准,进一步推进服务业高水平对外敞开跃上新高度。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从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说开去

相关信息

  • 宁夏新材料产业释放招商引资“磁力”
  •   10月12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宁夏新资料工业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业开展助推器硬支撑,锻造了光伏资料、锂电池资料、高性能纤维资料等一批特征优势工业链,全体呈...[详情]
  • 中国机械工业“走出去”步伐加快
  •   我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徐念沙13日发表,2012年到2021年,我国机械工业进出口交易规模不断跃升,进出口交易总额从2012年的6472.2亿美元,进步到2021年的10386.58亿美元,在世界经济低迷...[详情]
  • 制度创新加力 内外投资齐加码
  •   初秋时节,合肥波林新资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一片繁忙,自动化设备不停地运转着,加工出铮亮的关节轴套。这个项目是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建造以来咱们新上的项目,仅用一天时间就...[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