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核集团:打造法治中核,为核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996
|
|
|
   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从12月4日至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扬周”。为弘扬法治精力,进一步深入学习宣扬贯彻党的二十大精力,中核集团聚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造获得的首要成就,推进法治中核建造走深走实。


近年来,中核集团法治作业系统不断健全、依法合规运营才能不断进步。中核集团在中心企业首要担任人实行推进法治建造榜首责任人责任监察中获评A级,“十三五”法治央企验收中获得优异成绩,4名同志荣获国务院国资委授予的“中心企业法令事务先进作业者”荣誉称号。在“六五”全国普法、“七五”普法中期、“七五”全国普法评选中,累计15次获得全国普法先进集体、全国普法先进个人赞誉……这些成绩,是中核集团坚决不移贯彻执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置,厚实执行法治央企建造要求获得的成果,也是不断进步法令危险防备水平、强化依法合规运营才能的生动出现。

以高质量法治建造筑牢高质量展开的根基

中核集团将“法治中核”建造一直摆在变革展开的重要位置继续推进,一直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建造的全过程、各方面。

中核集团举办党组中心组专题读书班暨中核大讲堂

法治建造安排领导愈加有力。集团党组专门成立法治中核建造作业领导小组,董事长、党组书记任组长,总经理和总法令顾问分任副组长。作为高标准成立的法治建造顶层领导安排,功能不断丰富,引领力不断加强。

“一把手工程”特色愈加明显。中核集团研究拟定《企(事)业单位担任人推进实行法治建造榜首责任人责任施行定见》,对董事长、党组(党委)书记、总经理实行推进法治建造榜首责任人责任进行清晰规定。持之以恒推进榜首责任人准则向各级次单位执行落地,将榜首责任人履职作为推进法治建造的重要行动常抓不懈。

法治作业系统愈加健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方针导向、效果导向,务实展开法令、合规、危险、内控、准则“五合一”大法治系统建造,获得积极成效。集团总部设立法令合规安排全面担任大法治五项功能,将法务部分集中办理法治作业向子企业逐级延伸,完成重要布置一体展开,重要会议一体举行、重要检查一体安排、重要评价一体进行。流程整合不断深化,完成法令审阅、合规检查兼并进行,合法合规性审阅和危险评价一起展开。资源集成不断强化,完成法治人才队伍库、法令纠纷案子库、规章准则库等资源互汇互通,推进基层单位法治岗位一岗双责、一岗多责。协同协作愈加有力,推进各功能协作作业,将危险的宏观剖析、法令的问题揭示、合规的标准把控、内控的流程规制、准则的规矩引导等特色充分体现、协同促进。

法令作业成效明显

中核集团坚持把防备化解法令危险放在法治作业的首要位置,坚持事务作业展开在哪里、法令作业就跟进到哪里,自动供给高质量法令服务,助推运营事务依法合规展开。

服务变革展开中心作业成效杰出。法务部分先后参加同方股份并购、罗辛铀矿并购等严重项目,参加“两核”重组、科研院所变革、科技成果转化等调整变革使命,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作业,为严重项目成功落地和变革平稳进行供给了有力保障。

防备化解法令危险成效杰出。全集团“十三五”期间累计处理法令纠纷案子3000余件,防止或挽回经济损失近90亿元,为保护国有资产安全、保护变革展开杰出秩序作出了积极奉献。

保障国际化运营成效杰出。完成了涉外法治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稳步迈进。先后安排编制对外协作十二个国家(区域)危险防控指引、某制裁清单危险防备手册、科研人员出国指南等,为国际化运营供给了有力保障。

依法合规运营水平继续进步

中核集团高度重视合规办理,坚持一手抓合规办理系统建造,一手抓要点范畴合规办理施行,合规办理作业准则化、标准化和标准化程度明显进步,获得明显成效。

中核集团举行合规办理推进会

树立起覆盖各事务范畴、各功能条线、各级子企业的合规办理安排系统。针对核工业的特殊危险,不断强化底线思想和忧患认识,先后在PPP事务、海外反腐败、核进出口、灵敏物项出口控制、世界银行项目、境外事务等范畴拟定发布了一系列合规办理专项指引,针对常见合规危险逐个提出合规危险应对措施及防备建议,为事务展开供给清晰、具体、可操作的辅导。一起,强化核燃料、核电、建造施工等范畴成员单位的合规危险防备,杰出标准引导。

构建合规危险防控机制,展开年度、半年度、季度合规危险辨认作业。树立合规危险清单及违规事件库。健全法令合规检查机制,强化规章准则、严重决议计划、重要合同、严重项目等法令合规检查,保证运营活动合法合规。完善合规查核机制,将成员单位违法违规情况作为束缚性扣分方针归入方针查核鼓励系统,坚决做到违规问题“零容忍”。继续健全信息沟通与陈述机制。

发布《中核集团合规办理评价标准》,立异树立合规办理评价方针系统。经过归纳和提炼近年来合规办理外部首要监管要求及集团公司办理要点,将庞杂的准则和文件转化成具体、清晰、可操作的评价方针,保证了方针客观、适用、有用。经过合规评价,推进成员单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查找短板、补偿漏洞,不断进步合规办理成效。

严重危险防地愈加安定

中核集团坚持底线思想,增强忧患认识,不断进步危险办理的深度和实效,危险辨认、预警和防备才能不断强化,严重危险防备化解才能不断进步。树立“三道防地”组成的危险防控系统,树立危险事件陈述机制,盯梢危险事件产生与处置情况。进一步聚集要点范畴危险防备,安排展开决议计划前严重项目(事项)专项危险评价,积极防备严重决议计划危险。

内控准则一体化建造稳步前行

中核集团以“强内控、防危险、促合规”为方针,以内控一体化建造为重要抓手,切实发挥了内控准则的基石作用。

“两核”重组以来,中核集团已构成由9大类、37小类、420余份准则组成的准则系统,准则办理全生命周期完成信息化。构建构成“一中心一纽带双引擎五支撑”公司治理基本准则系统,有力促进了依法合规运营。

构成“1132”内控建造整体思路,清晰以准则建造为载体,以内控监督评价为抓手,偏重关键环节、关键岗位、要点范畴的管控,继续完善内控系统、加强内控信息化建造,不断增强内控系统的科学性、系统性、有用性。

将悉数子企业归入监督评价范围,对下穿透辅导愈加有力。在内控系统建造、资金内控、境外企业管控等范畴出台多份辅导性文件。发布《成员单位配套准则清单》,辅导成员单位完善、补齐要点范畴准则。编制《规章准则惩办条款编制指引》,进步准则惩办条款的标准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拟定内控监督评价三年作业方案,修订完善《内控评价手册》,构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执行的作业机制。

猛进新征途,再立异光辉,中核集团深入领会“两个建立”的决定性含义,增强“四个认识”、坚决“四个自信”、做到“两个保护”,心系“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力,认真执行法治建造要求,进一步聚集“五合一”大法治系统建造,继续强化危险防备才能、进步依法合规运营水平,以高质量法治建造为新时代核工业高质量展开作出新的更大的奉献。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核集团:打造法治中核,为核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相关信息

  • 欧洲能源企业热衷美国海上风电开发
  •   美国政府12月6日至7日拍卖西海岸风电开发项目,售出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和中部近海5处深水区风电开发租借权,面积合计逾37.3万英亩(约合15万公顷)。除了一家美国企业,竞拍得主均为现已进军...[详情]
  • 从数据看 山东售电公司新钱景
  •   【山东2023年的零售侧签约现已落下帷幕,本周敞开批发侧年度竞价及双方买卖。】​(来历微信大众号:享能汇作者:华东作业室)山东商场主体通过2022年一整年现货长周期结算锻炼,全体看,...[详情]
  • 金观平: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   接近年末,重大项目建造吹响了冲刺全年方针的冲锋号。继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着重推进重大项目加速建造之后,国家开展变革委近日也接连召开会议,就基金支撑重大项目建造、稳经济方针...[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