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通州北三县一体化发展 折射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847
|
|
|
   昨天(22日),市统计局发布陈述显现,九年来,京津冀继续打造协同开展演示区,《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开展规划》出台,横跨京冀的大兴世界机场建成投运,沿海新区加速推进高质量开展,冬奥点燃京张冰雪经济。2022年,通州区与北三县地区生产总值算计为2309.4亿元,是2013年的2.1倍。


交通一体化完结新打破

每个作业日清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站都会迎来乘坐京唐城际铁路的通勤人群。“以前基本以公交为主,顺畅的话,全程需要1小时10分钟,但堵车是家常便饭。”如今,在北京作业的杨建飞只花半个小时就能抵达离市区更近的北京站,不用风吹日晒地排队,也不再担心迟到。

2022年12月30日,京唐城际铁路注册运营,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同步注册运营。这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京津冀城际铁路网首批落地的项目。此外,北京还注册了3条国贸至北三县的“定制快巴”线路,投入运营车辆8部,进一步优化调整3条到北三县的跨省公交线路,提高车辆人员通行功率。

交通一体化带动工业协作开展。连续四年举行的北京通州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累计签约实体项目和合作事项161个,出资金额达到1080亿元。北三县31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通州区窗口办理,2022年为北三县大众供给跨区域事项服务6000余件。

区域协同为北三县大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通州区33所校园与北三县51所校园树立合作关系。潞河医院、通州区妇幼保健院、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等与北三县医疗组织组成医联体,通过专家出诊、会诊转诊、授课辅导等多种形式,提高当地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大兴机场推进区港城协同开展

在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建造成效不断显现。陈述显现,到2022年12月底,北京大兴世界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内共注册企业4392家,注册资本5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达291家。

抢抓“两区”建造机会,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要点打造以“会展+消费纽带”为双引擎的工业空间载体,大力开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高标准建造世界交往中心功用承载区。2022年,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共举行10场海外招商活动,累计洽谈世界企业超200家。

大兴机场运营后,凭借“五纵两横”的路网配置有用连接北京市区、雄安新区、河北“北三县”、廊坊、霸州等环京区域和天津武清、宝坻等区域,加速推进“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开展格式。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仅有跨省级行政区域规划建造的归纳保税区,大兴机场归纳保税区已于2022年4月25日投入运营,同时享有两省市自贸区方针,完结了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归纳保税区在空间和方针上的“三区叠加”,在服务和带动京冀及周边地区外向型经济开展中发挥重要的引擎效果。

沿海新区去年接受北京62个疏解重大项目

今年1月,天津市首个成规模新型工业用地项目——沿海—中关村北塘湾数字经济工业园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造,以生物医药、智能制作及科技服务为主导工业。作为接受北京非首都功用疏解的重要平台,沿海—中关村科技园自2016年末成立以来,继续推进京津冀高端人才和高端创新要素集聚,2022年新增企业849家,其中新增北京企业170家,京企累计达850家。

据统计,2022年,沿海新区接受北京非首都功用疏解重大项目62个,总出资620.82亿元,完结全年使命方针103.5%;共引入北京在津新设组织360个,注册资金928.63亿元。

沿海新区创新演示引领效果不断显现。陈述显现,沿海新区已建立研制中心、专业组织118个,科研院所14个,包括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信创、高端装备制作等范畴。到2022年末,沿海新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40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近4500家,天津市雏鹰、瞪羚和科技领军(培育)企业算计超越2800家。

在北京和张家口两地,冬奥孕育冰雪经济活力。2021至2022年雪季,北京市冰雪运动场馆共招待296.5万人次,完结收入5.3亿元,比2020至2021年雪季别离增长66.8%和69.9%。自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延庆区招待冰雪旅行和冰雪运动游客1100余万人次,完结旅行收入8亿余元。2022年新年期间,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雪场共招待游客15.7万人次。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通州北三县一体化发展 折射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

相关信息

  • 河北打通拓宽京津“对接路”42条段2540公里
  •   从2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北省着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开展新闻发布会上得悉,河北交通运送体系着力解难点、疏堵点、去痛点,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继续向纵深...[详情]
  • 石家庄机场获评三星级“双碳机场”
  •   2月22日,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公布2022年度双碳机场点评成果,其中,石家庄机场等全国8个机场获评三星级双碳机场,为此次点评中等级最高的机场。近年来,河北机场集团高度重视绿色机场建造...[详情]
  • 沈阳今年将提升改造四环快速路
  •   沈阳本年将提高改造四环快速路52处平交道口改建立交化记者2月21日了解到,本年沈阳市将发动四环快速路提高改造工程,经过施行平交道口立交化改造等工程,完成四环快速路全线快速通行,增...[详情]
  • 我省举行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交流会
  •   2月22日,辽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沟通会在营口举行。活动由辽宁省人民政府、鞍钢集团、东北大学联合主办,旨在建立沟通对接平台,进一步发挥我省钢铁行业使用场景和数据资源优势,加速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