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汉江重工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080
|
|
|
 
 
  “这是咱们自主研制的千吨级高铁箱梁运架一体机‘昆仑号’。前不久,其模型被我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8月1日,“高质量开展调研行”采访团走进襄阳,在中铁十一局集团汉江重工有限公司配备制造厂,厂长李祥文向记者介绍这一“国之重器”。
 
  “昆仑号”是全球首台千吨级架桥机,整机长117.7米、宽9.8米、高9.2米,可满足24米、32米、40米等不同跨度的箱梁建造作业,是我国现在科技含量最高、功用最多、使用场景最广泛的高铁箱梁铺架配备。2020年6月,在我国首个跨海高铁桥梁——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的施工现场,“昆仑号”完结首秀。
 
  架桥机,是将制品梁片架起到预制桥墩上去的大型设备。一个个重达千吨的箱梁,如何精准无误地安放到桥墩上?
 
  视频显示,在茫茫大海上,“昆仑号”载侧重达千吨的高铁箱梁在桥面上慢慢前行,来到两个桥墩的间隙时,一个三角支架慢慢打开,“抓”住桥墩,像“搭积木”相同,把箱梁稳稳放下。
 
  与以往搬、提、运、架等各环节均需一个设备不同,“昆仑号”集提梁、运梁、架梁等功用于一体,大幅提高高铁施工效率。“从跟跑到领跑,咱们奋斗了10多年。”李祥文说。
 
  2009年,该公司瞄准高铁架桥机市场,从德国引入一台架桥机,投入京广高铁建造。随着我国高铁建造提速,箱梁从900吨重、32米长逐步转向1000吨重、40米长,迫切需要技能更先进的千吨级架桥机。
 
  李祥文介绍,相比32米长的箱梁,40米箱梁可节约建造本钱3%—5%,适合在高墩、大跨度、地质条件杂乱等情况下使用。此前,世界各国均未打破40米及以上跨度箱梁的整孔预制架起技能瓶颈,更没有相关成熟配备可使用。2016年,汉江重工决定自主研制架桥机,并联合中铁第五勘察规划院一起组建研制团队。
 
  为让“昆仑号”轻松面临各种考验,科研团队为它加装了众多高科技:采用抗拉强度达785兆帕的高强度钢板作为主梁结构,为其铸造“钢筋铁骨”;运用摄像头传感器与十字标纠错定位,让落梁更精准;配备“雷达勘探”激光矩阵传感器系统,在运动中能自动纠偏,在隧道内遇到巨大岩洞,也能就地架桥。
 
  近年来,汉江重工呼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我国高铁配备“走出去”。现在,该公司1000吨箱梁提运架起备市场占有率超越75%,产品远销泰国、新加坡等国家。
 
  中泰铁路是泰国第一条标准轨高速铁路,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曼谷至呵叻段工程。去年,汉江重工规划制造的5台造桥机发往泰国,已悉数使用于工程建造中。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汉江重工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

相关信息

  • 河北段首台盾构机始发
  •   三河号盾构机刀盘徐徐转动,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首台盾构机在威风大街站已于日前顺畅始发,标志着河北段长达14.6公里的双线盾构区间开始掘进施工。  中交一公局集团轨道...[详情]
  • 唐山打造特色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   这是我国首列出口新能源轻轨列车。使用当地丰厚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初次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为列车驱动提供动力来历。6月6日,我国出口阿根廷胡胡伊项目首列车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下...[详情]
  • 加快做大做强 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作为
  •   7月12日,市委书记江凌深化我国一拖、中信重工调研,并分别掌管召开座谈会,着重要坚决扛起国企使命担当,加强战略策划,深化变革立异,在持续稳固传统优势基础上开发新产品、抢占新赛道...[详情]
  • 武汉经开区推行分段施工许可改革
  •   7月11日,武汉经开区行政批阅局核发全省首张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施工答应证,企业拿地后即可出场施工,进行土方开挖,打通了从拿地到开工的最后一公里。  分段处理施工答应,对咱们...[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