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市场营销 » 正文

销售高手如何应对客户“跳槽”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为找到真正的跳槽原因,企业应把握好以下六个要点。第一,高层营销经理应亲自了解客户跳槽的原因,而不要委托外部调研人员来做调查,因为外部专业人员不太了解企业的营销管理状况,很难发现企业失误的根本原因。第二,企业应组建由高层营销经理、基层营销经理和销售人员组成的调查小组,小组成员必须统一思想并充分理解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基层营销经理和销售人员参加调查小组不仅可帮助高层经理正确理解客户的行为方式,而且会更努力执行调查小组提出的改进措施)。第三,调查小组应确定调查对象。如果尚未收集到足够的信息,无法确定主要跳槽者,高层营销经理可安排专人给一批跳槽者打电话来了解他们在多长时间内购买过本企业的产品/服务,收集年龄、经济收入、文化水平等资料,以便于识别跳槽的核心客户,此外,电话调查人员应区别跳槽者(改买竞争对手企业产品/服务的客户)和从前的客户(不再购买者)。第四,电话调查人员还可为高层营销经理和跳槽者面谈预约时间(因为多数跳槽者通常只愿意向高层营销经理投诉、反映意见)。第五,在调查了占总数1/4-3/4的受访对象后,调查小组中的每位成员都应通过开会来汇报自己收集到的意见,共同研究如何解决调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交流调查经验,并根据初步调查结果提出初步改进方案(有助于在后续调查中集中精力征求跳槽者对这些方案的意见)。第六,调查小组应根据调查结果确定改进措施(有些措施可立即实行,另一些措施则可能需要大量投资,高层营销经理应做进一步分析和研究)

 

【制定失误分析制度】

 

掌握跳槽客户调查方法和失误分析技能后,营销经理可从跳槽客户身上获得大量信息并改进营销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营销经理应持续开展此类工作:分析客户在本企业消费份额变化情况,计算消费份额增加或减少的客户百分率,并分别计算各类客户的跳槽率(包括最佳核心客户、其他核心客户、一般客户、可流失客户的跳槽率);此外,营销经理还应统计各类失误的频率,以便于判断企业是否已经解决了原先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发现新问题。

 

总之,通过探索客户跳槽的原因,营销经理可获得大量信息,从而发现营销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并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并最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营销经理应持续做好这项工作。

 

移动版:销售高手如何应对客户“跳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