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电子商务 » 正文

底线思维:“微信十条”会带来哪些影响?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对微信平台本身:有利有弊

有利的地方:

1、明确了监管部门的态度

“国信办十条”的发布,在规范的同时可以看出监管者还是以鼓励和包容的心态看待即时通信工具的,这样反而少了后顾之忧。

2、有利于净化微信生态环境

经过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微信迅速成长为一个综合性平台,但与此同时也开始滋生各种不那么规范,甚至是违法的行为。在微信上,朋友圈过度商业化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各类微信诈骗事件也在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甚至有不少公司利用微信进行涉嫌传销的商业活动。

“实名制”、“备案制”对利用微信进行违法犯罪的人来说具有很强的威慑力,对净化微信生态环境应该是具有比较大作用的。

不利的地方:

1、不利于平台自由化、多样化的发展

监管是自由发展最大的毒药,目前“国信办十条”并未呈现更多具体即时通信工具行为规范上的约束,但是现在既然能出“十条”,当然不排除以后会陆续推出“二十条”、“三十条”。只要有了一个开端,制度和约束总是趋向于越来越多、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严格。

对于一个平台来说,宽松自由的环境更容易萌生创新的想法和做法。当监管层附加的条例越来越多的时候,大家都在带着脚镣起舞,一定程度上对这种自发生长的力量会产生伤害。

2、不利于用商业规则、商业效率发展平台

当微信上面多了一项规定,一个管理部门的时候,想单纯用商业规则、商业效率发展平台就变得非常困难了。举个例子,微信在不断加快公众号的审批速度,好了,现在多了个备案手续,就算你微信官方审核速度再快也挡不住人家备案审核的慢啊?效率不再是微信独家可以决定的事情。

舆论争论焦点

“底线思维”:微信十条会压制言论自由吗?

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网络空间不能成为杂乱无序、充满戾气的空间。“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允许谣言、暴力、欺诈、色情、恐怖信息传播。自由与秩序是辩证的关系,任何个人的自由必须在法律的范围内行使,不能突破底线,妨碍他人自由。”

“微信十条”体现了两个关键词:“底线思维”、“多元参与”。对涉恐、涉黄等有害信息,少数人以言论自由为名,行践踏其他公民正当权益之实,影响了社会道德风尚,影响了最广大网民真正的自由。而“微信十条”的出台,有利于行业发展,企业服务提升,维护广大网络的合法权益,体现真正的自由。新华网更是乐观表示,在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微信十条”将为中国开启清朗移动网络空间的新时代。

当然,所谓“落实到位”并非易事,先不说管理权力如何运作,技术层面如何操作,单就“时政新闻”这个概念的界定已经引起广泛争议,把握管理底线绝非易事。

最大影响:个人微信公号将不得转载时政新闻

何为时政新闻?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局负责人徐丰介绍,所谓“时政类新闻”,根据2005年9月起施行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主要包括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目前微信公众账号已达580万,多为政务、商务类,涉及媒体发布类的比例不高,不超过1%。

“微信十条”的管理规定公布,个人微信公号将不得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非新闻单位的公众账号,仅可转载时政类新闻。具体的:

“后台实名”约束公号。“微信十条”第六条规定,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要求即时通信工具服务使用者通过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帐号。对违反协议约定的即时通讯工具服务使用者,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视情节,采取警示、限制发布、暂停更新直至关闭账号等措施,并保存有关记录,履行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义务。

“七条底线”要求个人。今后,个人在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注册帐号时,需与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签订协议,并遵守“七条底线”,即承诺遵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公共秩序、社会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

 

移动版:底线思维:“微信十条”会带来哪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