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电子商务 » 正文

话题:万达为何做不成电商?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万达是中国的土豪,甚至国际足联开会都要邀请去参加,可据说也有万达做不到的事情,那就是电商。最近媒体上流传,万达电商的掌门人又要换了,而这个位置走马灯一样的更换速度足以证明其电商发展的流年不顺。

在人们的印象里,中国有钱就能做事,特别是互联网领域是资本为王,不差钱的万达做个电商有啥难的?

此外,万达的电商投资大,动辄就是数十亿的规模,而且还拉上了腾讯百度站脚助威,就这个腾百万(TBW)的气势就足以玩淘宝(WTB)。可事实却是,万达电商雷声大雨点小,不管在传统的网购领域还是新兴的O2O,万达都几乎是颗粒无收。

万达做电商面临几个难题,也是根深蒂固的,这就使得其很难在电子商务领域有所建树:

1、涅槃才会重生,转型不是用来脱危解困的

任何一个企业,都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瓶颈,万达也不会例外。在时代变革之后,新的商业模式会诞生,老的会被淘汰,万达为了避免被冲击的命运,开始向电商发展。

但是,对于在老的时代越成功的企业,向新时代的转型就越困难,路径依赖不是一句两句口号就可以除去。一个企业是这样,一个国家也是这样,甚至一个人也如此。

万达向电商发展与运营商向互联网的转型有很多相像的地方,可运营商的转型至今也没有一例成功的,可见转型是向上发展的新创业,而不是用来让企业走出困境的法宝。国际上成功实现转型的企业,几乎都是将老的产业抛弃后实现的涅槃,万达做得到吗?

2、自然选择,万达现在恰恰是与网购形成互补格局

万达自以为用户数很多,在如此多的大城市都拥有最好的商业地段,也都有很好的人气,这些人就可以转为其电商业务的用户,甚至,还有人认为,万达的用户群消费金额相对电商高很多,一旦成功转化就会傲视群雄。

不过,如今的万达商业之所以还能坚持,主要是因为其与网络购物形成了互补关系,人们会将在网络上难以买到或者不放心消费的商品到万达这样的商场购买,或者,还有一些就是对网购天然抵触的不差钱的土豪。在这种情况下,万达的用户群很难转为电商客户群,即便是电商客户,也早已是其他电商的稳定客户,与万达电商无关。

从这个角度讲,那些受到电商冲击最大的甚至已经被电商灭掉的行业最有可能重新在电商时代站起来,因为逻辑上他们已经被动的电商化,而万达却是整个社会电商化过程中沉淀下来的非电商部分,本质上就是去电商化的最后阵地。

3、缺乏黏性,很难拥有适合电商的大数据积累

万达联合了腾讯和百度作电商,后来又说腾讯与百度只是提供了一些建议,可要知道,几乎无所不能的腾讯与百度都是在与阿里巴巴的电商大战中偃旗息鼓的巨头,建议可能帮助其减少重蹈覆辙的可能,但很难有帮助其成功的点子。

万达与百度一样,在做电商的时候缺乏账户系统,很难形成稳定的客户黏性,也难以在需要不断更新产品和把握客户第一需求的变化中能持续得到客户的关注,因此,万达的客户再多,也是流水的兵,而营盘却也是流动的。

与腾讯相比,万达太重了,腾讯是因为太轻太虚而不能在电商领域有所建树,而万达恰恰相反,太重太实的商业让其很难飞起来够到网上。电子商务是连接线上和线下的天然场景,太重和太轻都会难以实现。

4、万达本来就是做商务平台,商务平台的简单转型从无可能

我们还不要忽视一点,万达本来就是商务平台,或者叫商业地产,其本身并不或者很少直接为客户提供服务,只是为服务商提供服务场所,这种模式的网上对标就是淘宝或者天猫。如此,也充分证明,在任何商业时代,提供平台所获得的商业利益都是远远超过提供直接的单一商品或服务。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平台转型是最难的,将一个已经成功成熟的平台转移到新技术之上,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很多精英企业可以不断研发新产品或新模式从而都可以适应不同的时代,而平台企业却往往只会在一个时代生存,万达也是如此。从此说,也许整体上的万达作不成电商,可万达拥有优势的电影文化产业却可以成功突围。

最后,也许我们都是多虑了,所谓的万达电商成功与失败都是伪命题,首富考虑的一定比我们更深入全面。万达电商也许只是一个话题,是一个故事,对于股市来说,这就足够了。
文/马继华

 

移动版:话题:万达为何做不成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