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市场营销 » 正文

不要让微商变“危”商

  来源:《销售与市场》杂志
|
|
|

在社交平台中,微信以不可逆转之势占据了行业中的领头羊位置,迅速取代了原先中国移动的飞信业务,成为和QQ平台比肩的腾讯另一大主流业务。继今年春晚的“摇一摇”之后,更是奠定了其在社交界的霸主地位。与此同时,也有大量的商家开始注意到朋友圈蕴藏的重大商机,发展成为微商一族,同时引来了各种质疑和点赞。

微商诞生的时代背景

随着移动终端市场的快速发展、消费民主化浪潮和新技术的发展,微商作为微信营销的典型代表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微商其实不仅仅限于公众所想的那些在朋友圈中卖东西的人,实际上微商是分为多种类型的。第一种是O2O,微店是这一类型的代表;第二种是C2C,具体的形式就是那些以个人代理的形式在朋友圈卖东西的人;第三种是B2C,商家与顾客进行对接,主要是品牌运营商以公众号为宣传阵地针对订阅者进行营销。以上三种微商虽然都坚守在微信的阵地上,但从影响力来讲,朋友圈里的微商似乎是受到了更多关注,因此本文所指的微商重点是指朋友圈里的微商。

任何处于顶峰时期的人和物总会受到各种褒贬不一的评价,微商也是如此。一方面,媒体将之称为精准化营销的新模式;另一方面,不时有人吐槽微商的传销骗局。褒贬之间,不难看到,微商在社会舆论上出现一种两极化的趋势,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从正面来讲,微商的发展无论是对社会的新变革还是对个人的新发展而言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第一,微商营销效果超过同时代任何模式的营销,能够最大限度地主动或者被动地汇集人脉资源。

第二,微商造就了一部分创业神话。 在微信平台的大力支撑下,微商创业发家似乎不是不可能。

从反面来讲,微商的发展确实带给人们新的困扰,这种困扰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

第一,暴力刷屏造成的个人空间的缺失。朋友圈本来是和朋友分享心情文化,了解彼此生活的圈子,进行互动,弥补现实生活中因地理位置造成的社交隔阂。但是当下微商的泛滥挤占了朋友圈最基本的分享功能。

第二,质量问题造成的信任感下降。微商是以产品的质量为基础进行口碑营销的,这种信任多是产生于顾客产品咨询时的互动和微商卖家日常的朋友圈展示,缺乏实际生活中的具体维护,因此可以说这是一种纯粹基于互联网形成的弱关系。

风险应对难题

微商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的生命力是值得肯定的,但是要获得长久发展,避免昙花一现,就需要规避风险,防患于未然。这种风险来自微商运作模式本身,也与其交易的参与者有较大的关系。

运作模式风险。微商的运作模式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层层代理的制度。微商的代理模式和传销的代理模式存在某种相似性,有鉴于这些共同点,微商总是被质疑。二是微商发布的图文信息的真实性也是微商运营中的一大风险,信息的被替换可能性巨大,在网络上容易造成一种虚假口碑。三是对微信平台的过度依赖。微信的多样化功能使得微商能够通过这个单一平台完成交易的任何环节。

参与者风险。第一,微商卖家个人社会资本的折损。微商从业者对产品的经营是建立在本人所拥有的人际资源的基础上的。微商经营的成功必然包含着对个人名望和人际资源的耗损。因微商刷屏导致的被朋友信息屏蔽已经是不鲜的新闻,更遑论一些因参与经济交易而变质的友谊。

第二,微商买家陷入不公平的信息博弈。一般情况下,顾客对产品的涉入程度越深,对产品评价的关注度就越高。尽管商品评论对顾客来说如此重要,微信却没有公开的如淘宝一样的评论区供顾客查阅。

定位风险。不管做什么产品,你要面对的肯定的客户,首先要对你所销售的产品进行评估,产品适用于哪些消费群体,在你的朋友圈里有多少人能消费。比如你销售的是高档护肤品,一瓶就要几百上千,但你的朋友圈大多都是普通上班人群,你要叫她们拿半个月的工资买这种产品,换个立场细想一下,你会吗?虽然不排除有这样的人群,但毕竟是少数,所以在推销的时候应筛选对你产品会感兴趣的群体。可以重新建立一个微信号,把有能力购买的朋友聚集在一起,这样也事半功倍,不会让朋友对你产生反感情绪。

结语

微商是应时代而生的产物,有其存在的合理性,符合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弥补了现行制度安排中对创业的过高限制,同时也满足了人们的精神文化需要,提供给大众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与此同时,微商的经营模式也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困扰,个人自有空间被侵占,社会信任度下降。为保持微商行业持久的生命力,结合上述分析,从规避风险出发,微商行业需要改革创新,实行线下和线上的结合,完善服务环节和制度保障,提高信息透明度,重视个人信用的建立和维护。

微商能够赚钱,但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就好比做手机行业、培训行业、php程序员一样的道理,每个行业都有特定的一些人,你突然从自己熟悉的行业跳入陌生的行业,必然不能够短时间内成功,如果真那么好赚钱,这些做网络推广、网络营销的个人站长,早都挤破头了,跟百度联盟、淘宝客一样的道理,做任何事都一样;当所有普通人都进入了,那说明这个行业一定到了衰败的时候,最明显的例子如股票,当年火得一塌糊涂,就连卖菜的大妈都在谈论股票,这个时候其实股票离暴跌也差不远了。

 

移动版:不要让微商变“危”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