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质监新闻-停 » 正文

广东茂名:违规办证肆无忌惮 几百元可买到特种作业操作证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122
|
|
|
 广东茂名:花钱可在安监局买到特种作业操作证
 
 
       上海那场夺去了50多人生命的大火,我们还记忆犹新,导致灾难的直接原因是由于无证电焊工的违章操作。这让人们更加关注到特种作业。所谓特种作业人员包括电工、焊工、起重机械、矿山机械的操作人员等,为了保证特种作业的安全,国家要求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特种作业操作证,要经过严格的培训考试才能获得。但是广东省茂名市的部分特种作业人员的操作证却来得相当容易。

       花钱竟能在当地安监局买到特种作业操作证

       广东茂名市区周边有很多采石场,采石场里有不少特种作业人员,比如电工、焊工、矿山铲车和矿山钩机的操作人员等。邓祥清是个开矿山钩机的司机,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像他这样的特种作业人员上岗前必须要经过专门培训机构的培训、考试,成绩合格后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才能上岗,可是他既没有培训也没有考试,去年6月拿到了操作证。
 
      据邓祥清和工友们介绍,他们的操作证都是老板花钱在当地安监局办的,记者找到了这家石场的老板,他证实了此事。

       记者在茂名市安监局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发放表上看到了邓祥清和另一工友李泽龙的名字,邓祥清获得的是矿山钩机操作证,李泽龙获得的是矿山铲车的操作证,这两个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确是出自茂名市安监局,而且全国通用。

       茂名安监局工作人员说,必须有培训考试记录的才能办理操作证。相关表上显示,这两个人的培训单位是茂名市安全生产协会。据记者了解,该协会已在2009年就将培训的职能转给了同在一间屋办公的茂名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也没有再办过培训班,而茂名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员找遍了2010年所有的开班记录,也没有找到邓祥清和李泽龙的培训记录。

       没有参加培训和考试就不能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那么,邓祥清和李泽龙的操作证又是依据什么发放的?打证员告诉记者,特种作业操作证必须有审批表才能发放。

       办证大厅工作人员反复查找邓祥清和李泽龙的发证审批表,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但却意外的找到了这两个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在复印件上有这样的签字:“办证大厅:请办理李泽龙、邓祥清学员的矿山钩机、铲车操作证。”

       这几行字的签字人叫李珠,他曾长期负责茂名市安监局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和操作证发放的审核工作,刚刚被调离该岗位。

       邓祥清和石场老板都承认他们办这个证没有经过考试,可李珠却说是他亲自去给邓祥清等人考的试。于是记者请求看一下当时考卷,李珠带记者来到存放考卷的房间,却没有找到两人的试卷,但晚上10点多,也就是距离记者查找试卷10小时后,李珠竟然拿来了两人的试卷。

      记者了解到,原来是茂名市安监局让邓祥清、李泽龙在记者查找试卷期间,临时填写了一份试卷。
   
      违规办证 肆无忌惮

       这种情况还不仅发生在这两人身上,在查找审核资料的过程中,记者不时看到有些特殊资料出现,上面竟有这样的一些签字,“该学员经某某调研员交办、该学员属市经贸局某某同志亲戚,请大厅收费办理”,签字人同样是李珠。

       其实,不按要求参加培训、考试就想获得操作证的人通常都是急于上工,或者担心通不过考试,就想利用特殊关系来获得操作证。茂名市安监局工作人员参与作假,不仅严重违背了国家对特种作业人员的上岗要求,也给这样的不法行为创造了条件。

       2006年,茂名市安监局负责审核特种作业操作证发放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曾发现过类似的问题,在这名工作人员负责审核的不到两个月里,有上百个特种作业操作证出现在2006年6月的发证名单中,而这些证都是没经过他手审批就被发放出去的。
 
       其中两个涂成粉色的证上的身份证号显示办证人出生于1987年,而发放操作证的时间是2001年,也就是说办证人的年龄当时仅14岁,按照规定年满18岁才能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如果是正规办证是不可能出现这样的错误的。

       这位工作人员将他发现的这一问题反映到茂名市安监局纪检组和茂名市纪委,但几年过去了都没有任何回音。

       交钱考试走个过场也能拿到特种作业证

       在茂名市,有特殊关系的人可以通过找安监局工作人员造假的办法获得特种作业操作证,而对于那些没有特殊关系的人来说只能是到指定的培训机构参加培训、考试才能拿到证,可是调查中记者又发现,即便到培训机构报名也可以作假。按照规定,特种作业人员需在培训机构参加至少20天、30个课时的培训,少于这个时间不能拿到证,一位特种作业人员告诉记者,他仅到培训机构去了一次,上了一天的课就拿到了电工证和焊工证。

       据了解,茂名市就业培训中心正开着两个培训班,一个电工班、一个焊工班。学员名册上显示焊工班有15名学员,电工班有45名学员。但7月7日这天,记者来到该培训中心时,发现上课的学员寥寥无几。

       茂名市就业培训中心教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花几百元就可以不参加培训,考试也能通过,特种作业操作证也就轻松到手了。

       特种作业之所以特,因为它不同一般。特种作业操作证对于安全特别重要。因此培训要特别规范,发证要特别严格,监管要特别强调。而在广东茂名,一些人凭着特批的条子,或者到培训班走个过场,就可以很轻易拿到特种作业操作证,这种混乱的现象后患无穷,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特别重视了。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广东茂名:违规办证肆无忌惮 几百元可买到特种作业操作证

相关信息

  • 河北省下达火电行业2018年去产能目标任务
  • 有关市(含辛集市)发展改革委(局):为贯彻落实2018年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年内压减火电产能50万千瓦要求,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煤电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河北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