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质监新闻-停 » 正文

江西省开展多项机械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201
|
|
|

为进一步实现安全生产“双下降”,全力以赴做好重点时段安全生产保障工作。近日,江西省工程机械管理中心,开展了多项机械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严格管控工程机械设备安全施工作业,保证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对照江西省“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管理”要求,加大检查、下发整改单未按要求整改的依照“隐患就是事故”进行处理。

规范和加强工程机械安全管理,对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证江西省工程机械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初步统计,江西省约有40万台各类工程机械设备活跃在生产建设一线,由于监管职能界定有所交叉,长期以来工程机械领域一直是安全生产监管的盲区和死角,安全隐患大量存在,生产过程中的伤亡事故时有发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

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并没形成,工程机械生产作业仍处于安全监管真空状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央“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李克强总理:“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不能踩的‘红线’。

要着力查错补漏纠弊,特别是在重点领域和行业要确保不留死角盲区,千方百计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和省政府“一方出事故、多方受教育”的要求,以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为戒,深刻吸取教训,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以深化“铸安”行动为主抓手,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隐患,坚决堵塞安全生产漏洞”等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为规范和加强工程机械安全生产管理,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各项生产、施工、建设安全顺利实施。

检查组要求,行业各责任主体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层层传导压力,督导责任落实,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全力做好工程机械设备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段优化,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机械的种类、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设备安全管理力度相应增大。特别是工程施工中,机械伤人事故时有发生,机械事故也屡见不鲜,给国家和人民的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导致机械设备事故和机械设备伤人事故的原因很多,但归纳总结起来,无非是人、物和环境这三大因素。一方面,操作人员缺乏专业知识,盲目进行操作或者经验不足。缺乏应付异常情况的能力,对可能发生的危险后果完全无知等;另一方面,设备的技术状况以及安全装置、设施、使用的配件、材料质量等,也会对设备的安全运行造成影响……

怎样遏制突发事件的发生,发生了突发事件怎么追查和补偿,由于目前国内的工程机械管理空白,缺乏一套统一有序的管理机制,江西工程机械管理中心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开展工程机械信息采集、排除安全隐患,解决工程机械权属身份、安全保险等问题。通过开展登记工作,完善工程机械行业数据库,为政府管理工程机械行业提供科学的决策数据和技术支撑;并根据行业的实际问题和需求,解决工程机械用户从购买设备按揭开始,到设备编号上牌、专业技术培训、机械安全检测认证、法律维权等服务,这几年随着江西省工程机械管理中心不断努力和创新,在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管理上已经取得了相应的成绩,加快推进江西省工程机械行业市场体系建设,创新服务模式,规范市场秩序,全面提升行业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江西省开展多项机械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相关信息

  • 河北省下达火电行业2018年去产能目标任务
  • 有关市(含辛集市)发展改革委(局):为贯彻落实2018年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年内压减火电产能50万千瓦要求,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煤电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河北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