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宏观经济-停 » 正文

2014我国下半年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732
|
|
|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17日发布“中国经济学人经济形势调研”显示,45%的受访者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将上升,29%认为将下降,其余则认 为与上半年基本持平。而根据调研所作的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呈现上升态势,7月份报113,显示经济学者对于下半年经济形势预期好转 。

综上意见,我们认为,随着国务院持续推进改革措施的落实,不断强化市场力量,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加上各项定向调控措施的实施,下半年的经济增速会比较稳定并可能略有增加,完成全年7.5%左右的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四、三季度经济增长预测

宏观经济是一个有机的系统,其运行、发展趋势也会通过一定的形式表现出来,因此,可以通过一定的指标体系对宏观经济发展趋势进行短期预测。本报告通过PMI(经理人采购指数)进行短期的预测。

从上面的2007年1月至2014年6月制造业PMI(指标解释见附录4)与GDP关系图中可以看出,PMI的趋势与GDP具有很强的相关性,PMI到达峰、谷的时间比GDP早3至6个月左右。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利用PMI数据预测未来1-2个季度的经济发展速度,实际数据证明,这种预测还是比较准确的。例如,我们在《2013年 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与2014年相关预测分析报告》中预测,2014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将放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证明,2014年一季度经济增速由去年4 季度的7.7%降为今年一季度的7.4%。我们在《2014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民航业发展情况与相关预测分析报告》中预测,2014年二季度经济增 速将小幅回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证明,2014年二季度经济增速由一季度的7.4%升为今年二季度的7.5%。

从上图中可知,一季度末,制造业PMI已经止跌回升。官方PMI4至6月的数值分别为50.4、50.8、51.0,持续上升。汇丰PMI4至 6月的数值分别为48.1、49.4、51.7,也持续上升。6月份汇丰PMI首次超越荣枯线。7月24日公布的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升至 52.0,意外强劲并创18个月最高水平,连续第四个月回升,且是连续第二个月处在荣枯线50上方。上图显示汇丰PMI上升比较迅速,说明中小企业经营状 况趋好比较明显。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北京举行的媒体讨论会上表示,由于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因此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速也将受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并预测三季度经济增速将降至7.2% 。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率领的研究团队认为,随着二季度政策底、金融底的逐次出现,全年经济或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预计 三季度GDP增长7.4-7.5%,四季度增长7.5-7.6%。由于三四季度在全年GDP中的占比超过55%,可以确保实现李总理反复强调的“7.5% 左右”的目标 。

基于PMI的先行效应,综合上述数据,考虑到简政放权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政策的实施逐渐增强市场活力,以及国家采取定向调控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 策效果逐步显现,我们预计,2014年3季度经济将继续增强。但是,去年第三季度经济发展较好,同比增速达到7.8%,基数较高,因此,三季度的经济增速 将与第二季度持平或略有变动。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2014我国下半年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分析

相关信息

  • 2017年6月宏观经济数据简报
  • 2017年6月宏观经济数据简报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稳的基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服务业和消费保持最高贡献,新动能进一步发挥作用,经济增长质量进...[详情]
  • 国内油价搁浅上调一线之间
  • 本轮调价周期内,原油多空对战,归结起来就是产量供应过剩与中国对原油强劲需求的对战。在这其中坑爹的通俄门、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欠佳、以及特朗普医改案的失败,都让美元经受重挫,从而成为...[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