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再扩围六城市 会展促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162
|
|
|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同意在沈阳等6个城市展开服务业扩展敞开归纳试点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在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展开服务业扩展敞开归纳试点,试点期为三年。至此,我国服务业扩展敞开归纳试点添加到11个。自2015年在北京启动服务业扩展敞开归纳试点以来,服务业扩展敞开已构成“1+N”试点格式。


记者注意到,此次扩围的6个城市触及一、二线城市,这6个城市的会议业比较发达。如杭州近期举办的首届全球数字交易博览会,是我国唯一以数字交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展会。

“会议是一切服务行业工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是工业链、供应链工作不可或缺的节点。”我国会议经济研究会首席研究员,对外经济交易大学教授、博导储祥银在接受《我国交易报》记者专访时表明,加速促进服务业要点领域要点区域敞开立异,将进一步进步构建新开展格式、扩展对外敞开的能力和水平,一起更有用地以国内大循环开展吸引全球资源要素装备,进步交易出资协作质量和水平。

扩展服务交易规划

“现阶段,我国经济转型晋级处于关键时期,对服务交易需求显着加大。”储祥银表明,“十四五”时期,加速推进以服务交易为要点的高水平敞开,是我国加速树立高水平敞开型经济新体制的一个重要方针,也是构建新开展格式的重要任务。

《批复》要求,试点要稳步扩展规则、规制、办理、规范等准则型敞开,紧紧围绕本区域开展定位,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敞开,加速开展现代服务业,刻画世界竞赛和协作新优势,为加速构建新开展格式、推进高质量开展作出贡献。

“会议作为城市经济、社会的有组织成,汇聚要素资源,是进步工业层级、优化经济结构、改进开展环境、进步知名度、影响力的重要渠道。”储祥银认为,服务业扩展敞开归纳试点的扩围突显了国家对服务交易的日益重视。需求指出的是,新一轮科技革新和工业革新正在重塑服务交易开展业态。估计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划有望突破60万亿元,占GDP比重到达55%左右;到2035年,数字经济总量有望超过100万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构建开展格式,实现高质量开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利用外资更好地进行扩展敞开,在服务业领域中,尤其是现代服务业领域中,有多元化商场主体参加进来,引入全球商场化组织的先进经验,进一步进步我国服务产品的品质,有利于给大众、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也契合高质量开展的内涵,有助于当地经济开展。

跟着工业结构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晋级。估计到2025年,我国服务业占比有望从2019年的53.9%进步到60%左右,根本构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工业结构。

储祥银着重,跟着生活水平进步,消费结构正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晋级。估计到2025年,我国消费规划将到达60万亿至65万亿元;城镇居民服务型消费占比有望到达55%左右,城乡居民服务型消费需求占比有望到达52%。我国开始进入服务型消费社会。

发挥会议先导性效果

“会议是服务交易的有组织成、重要载体,跨境旅行、世界物流、世界会议是最古老、最传统的服务交易载体,服务交易四种方式都可以在会议中得到体现。”储祥银着重,会议具有的先导性服务业特性决议了其是服务交易高质量开展的有用推手和不可或缺的渠道。

《“十四五”服务交易开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建造服务交易重要展会渠道。做大做强我国世界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我国世界服务交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等国家级归纳展会,面向东盟、东北亚、南亚、中东欧、西亚、非洲、拉美和加勒比等区域,打造一批区域性展会渠道。办妥我国(上海)世界技能进出口交易会、全球数字交易博览会、我国世界数字和软件交易会、我国世界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等服务交易领域重要展会,推进服务交易世界协作。

“先导性工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引导其他工业往某一战略方针方向开展的工业或工业群。”储祥银解释说,先导性工业具有四大特色:一是工业关联系数大,技能连带功用强;二是可以带动其他工业开展;三是代表着技能开展和工业结构演进的方向;四是对国民经济未来开展起方向性的引导效果,具有全局性和长远性效果。

储祥银指出,会议先导性工业特质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工业链长,服务功用齐全且拉动效应显著;二是新思想、新理念、新技能、新工艺交流与传达;三是商场供给需求信息沟通,出产引导、消费引导功用;四是新产品新技能展现,促进产品晋级和技能分散;五是催生新工业、加速工业集聚、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转型;六是汇聚世界资源,促进优势要素装备组合,进步要素使用功率。

此外,会议先导性工业功用还体现在商场保证、信息传导、技能分散、要素协作、产品换代、工业晋级、出产引导和消费引领。一起,会议以城市工业结构、消费结构、文明传承和城市辐射力为条件,以会议、展览等为载体,经过专业化运作主体、商场化运作方式和专业化运作手法,为社会和运作主体带来经济、社会效益。

需求着重的是,会议作为公共服务渠道,提供统一、高效、非排他、无差别、无轻视公共服务,价值规律可充分直接发挥出来。

着力推进服务交易高质量开展

在储祥银看来,当时世界服务交易已构成服务工业化、工业服务化、服务数字化的开展格式。新阶段的会议业需求具有立异开展理念和使命,即要做到“两跳出”“两融入”和“两交融”。其中,“两跳出”为跳出会议办会议、跳出区域办会议,“两融入”既要交融工业又要融入城市,“两交融”则是线上线下交融以及跨界交融开展。各城市在内循环方面,经过树立会议渠道,促进区域、城乡、产品、服务、资源交流协作,加速产品、服务、资源、要素商场流通;在资源装备方面,利用会议渠道,有用商场和有为政府结合,更好发挥价值规律调节效果,充分体现商场装备资源的主导地位;在高质量开展方面,发挥会议渠道功用、进步资源、要素使用效能,让要素流向最能发挥效能的部门和区域,构成最优化出产格式;在双循环方面,经过会议渠道助力双循环格式建造,更好地利用两个商场、两种资源为我服务,推进主场世界化与全球化建造。

也就是说,试点城市经过发挥会议先导性服务功用,助力高质量开展双循环建造。在办妥进博会、服贸会等国家会议活动的一起,创办更多区域性归纳型服务交易会议活动,如做好数字经济、数字交易、跨境电商会议活动,一起进一步推进旅行、教育、文明等服务相关专业会议转型晋级,进步会议活动世界化水平,添加世界参加层级和比重,并尽快添加会议立异服务方式、内容,提供更多会议增值服务,经过走出去、引入来扩展服务交易规划。

《规划》指出,我国已转入高质量开展阶段,服务交易日益成为构建新开展格式、培育世界协作与竞赛新优势的重要力气。

“十四五”时期,服务交易开展的首要方针包含交易规划进一步扩展、交易结构进一步优化、竞赛实力进一步增强、准则环境进一步改进。展望2035年,服务交易高质量开展格式全面确立。下一步,我国将深化服务交易改革敞开,加速服务交易数字化进程,优化服务交易行业结构,完善服务交易区域布局,壮大服务交易商场主体,深化服务交易对外协作,强化服务交易支撑保证。

储祥银提出,进步服贸会开展质量,强化服贸会在引领行业全球前沿理念、先进技能、立异成果、行业规范等方面的功用,进步商场吸引力、世界关注度和全球竞赛力。优化服贸会敞开协作渠道功用,树立习惯服务交易开展特色和需求的办会体制机制,不断进步服贸会专业化、商场化和世界化水平,推进构成更多务实协作成果,将服贸会打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展会。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再扩围六城市 会展促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相关信息

  • 我省制定政策措施支持稳外贸稳外资
  •   湖南日报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黄婷婷)省商务厅近来印发《支撑稳外贸稳外资的若干方针措施》,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为3年。方针措施包含10个方面,其间,建立全省招商引资母基金及...[详情]
  • 我省制定政策措施支持稳外贸稳外资
  •   湖南日报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黄婷婷)省商务厅近来印发《支撑稳外贸稳外资的若干方针措施》,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为3年。方针措施包含10个方面,其间,建立全省招商引资母基金及...[详情]
  • 沈抚示范区招商引资“开门红”
  •   沈抚示范区招商引资开门红23个项目完结签约,总投资额195亿元​新年伊始,沈抚变革创新示范区招商引资完结开门红。日前,沈抚示范区2023年首次招商引资项目会集签约暨嘉城沈抚城市文明酒...[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