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合作共享发展机遇——香港工商界走进境外经贸合作区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675
|
|
|
   我国政府一直重视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展开。境外经贸协作区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渠道。在全球一起讨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布景下,11月30日香港中联办经济部交易处与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展开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联合主办沟通会,环绕“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协作共享展开机会”主题,帮助香港企业了解和进驻境外经贸协作区,更好“走出去”掌握新机会,实现新展开。线下会场50多位嘉宾、线上300多名工商界人士参加了沟通。


本次沟通会聚焦推介越南龙江工业园、我国印度尼西亚归纳工业园区青山园区、老挝万象赛色塔归纳开发区三个要点园区。会上,商务部对外出资和经济协作司副司长李洪伟介绍了我国境外经贸协作区建造整体状况。我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胡锁锦、驻印尼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商务参赞吴志伟、驻老挝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商务参赞赵文宇别离介绍了驻在国的出资营商环境及主要工业展开状况。三个协作区的中方担任人别离介绍了园区享有的优惠方针及园区建造、运营、招商等展开状况。最终,参会代表活跃提问,与主讲嘉宾沟通互动。

李洪伟副司长介绍了境外经贸协作区建造的整体状况。他指出,境外经贸协作区是对外出资的方法创新,是我国同“一带一路”国家展开出资协作的重要载体,是推动企业集群式“走出去”的重要渠道。我国在境外建造的经贸协作区分享了展开经验,深化了互利共赢,促进了民心相通,为东道国经济社会展开和深化双方经贸联系作出了活跃奉献。香港是著名的世界金融、交易、物流航运中心,在参加和助力“一带一路”建造方面拥有独特优势。2021年,商务部与香港特区政府一起签署了《关于推动境外经贸协作区高质量展开协作备忘录》,下一步将持续执行好《备忘录》,一如既往地支撑香港参加协作区建造,共享展开机会,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胡锁锦公参介绍,越南推动革新开放36年来,由世界社会“孤岛”成为吸引世界资本的“热土”,经济社会展开获得了巨大成就,出资营商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越南是我国在东盟的榜首大交易同伴和全球第六大交易同伴。我国是越南榜首大交易同伴、榜首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我国香港区域对越累计直接出资有用项目达2133个,累计协议额为289.2亿美元,在对越出资国家和区域中排名第五位。越南已签署15个自在交易协议,融入世界社会接轨获得新进展,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展开迈上新台阶。同时,越南在吸收外资方面也存在一些限制。最终,他提出了赴越出资展开的几点建议:一是全面客观了解越南的营商环境,科学研判后作出出资决议;二是要遵守当地法令法规和风俗习惯,依法维护当地生态环境;三是要活跃实行社会责任,助力当地经济社会民生展开;四是重视企业内部治理,做好危险管控,加强人员管理;五是主动赴驻越使领馆登记存案,及时得到领事维护。

吴志伟参赞介绍,印尼是东盟榜首大国,人口、面积和经济体量均占到东盟40%左右,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地。同时,印尼是二十国集团(G20)重要成员,上个月刚刚在巴厘岛成功举行G20峰会,获得丰硕成果。印尼经济长期坚持5%或更高增速,受新冠疫情影响,2021年印尼GDP约1.186万亿美元,同比增加3.69%,居全球第16位。本年以来,印尼经济在疫情、通胀、俄乌、加息等全球性应战下迎风前行,一至三季度GDP别离同比增加5.01%、5.44%、5.72%,在新兴经济体中表现亮眼。

现在,我国内地企业在印尼出资建造了10多家境外经贸协作区,涵盖镍铁、不锈钢、棕榈、橡胶、氧化铝、汽车及归纳类工业,在印尼的中资企业已超过1000家,整体坚持良好的运营状况。同时,我国香港与印尼也坚持严密经贸联系。2020年,香港对印尼累计出资到达35亿美元,是印尼第三大外资来源地。香港对印尼进出口总额每年约60亿美元,进出口整体坚持均衡。香港是印尼烟草、煤炭、燕窝等产品最主要出口市场之一。印尼政府表明希望我国分享展开经验,助力其新型工业化进程,要点展开电子通讯、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等高附加值工业。归纳来看,印尼具有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市场潜力和不断改善的出资环境等有利条件,香港企业在投融资、法令、财税、咨询、世界化运营和危险控制等专业服务领域具有优势,内地企业在施工建造、工业配套、出产制造、科技研发等方面具有较强竞争力。香港与内地企业携起手来,联合开辟印尼市场可到达“1+1+1>3”的效果,实现互利共赢、一起展开。

赵文宇参赞介绍,近年来,中老共建“一带一路”获得重要进展,《区域全面经济同伴联系协议》(RCEP)施行将持续推动老挝改善营商环境,提升交易出资便当化水平。特别是2021年12月中老铁路作为标志性项目开通后,客货运输两旺,辐射和带动效果显着,极大提升了老挝在区域内的经贸协作地位。万象赛色塔归纳开发区是我国在老挝唯一的境外经贸协作区,也是现在老挝招商引资及运营开发最好的经济特区。随着中老经济走廊等项目建造稳步推动,区域内物流成本有望大幅下降,外资纷纷看好老挝经济展开前景。2024年老挝将成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届时各国领导人将齐聚老挝共商展开大计,欢迎香港工商界人士赴老挝调查,在赛色塔归纳开发区出资,凭借中老铁路连通的盈利抱团一起展开。

香港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兼交易处担任人刘亚军介绍,本年七月一日习近平主席观察香港时着重,香港要不断增强展开动能,抓住国家展开带来的历史机会,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高质量展开等国家战略,同世界各地展开更广泛、更严密的沟通协作。境外经贸协作区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健全,资源集约使用,工业集群展开,得到双方政府支撑和重视,是香港企业抱负的出资渠道。商务部作为担任境外经贸协作区的国务院主管部门,活跃支撑香港企业使用境外经贸协作区展开出资交易协作。交易处实行商务部驻港安排功能,乐意成为香港工商业界走进境外协作区展开沟通协作的桥梁和纽带,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一道,做好方针咨询、出资推介、工业对接等服务。此前,交易处已牵头联合举行了多场沟通会,推介了10多家要点境外经贸协作区,社会反应良好。下一步,还将安排有意向的香港企业实地走进境外经贸协作区,现场调查、调研、洽谈协作。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展开局副局长陈百里表明,香港拥有“一国两制”、“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既是国内大循环的参加者,也是世界外循环的促进者。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于发挥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建造首选功能渠道和重要节点的人物,促进香港工商及专业服务界与内地及世界各地的企业对接,境外经贸协作区恰好为抱负的切入点。去年初,香港与东盟签署的自在交易协议和出资协议正式收效,两地之间的交易和出资联系更加严密;同时,香港还致力于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同伴联系协议》(RCEP),以拓宽强化与区域内成员经济体的经贸联系。未来,香港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促进内地、海外与香港协作共建“一带一路”。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合作共享发展机遇——香港工商界走进境外经贸合作区交流会”成功举办

相关信息

  • 中国与老挝将建电商合作机制
  •   据我国商务部4日消息,我国已与老挝签署电商协作体谅备忘录,两边将经过电子商务促进优质产品贸易。11月29日,在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访华期间,我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老...[详情]
  • 阿尔及利亚改善投资环境
  •   阿尔及利亚一站式出资服务中心近来在首都阿尔及尔正式发动。阿尔及利亚政府表明,该服务中心的树立将为国内外出资者供给更多便当,为经济开展增添动力。为改善营商环境、加大力度招引国...[详情]
  • 厦门自贸片区登记确认制1日起施行
  •   1日,厦门自贸片区商事主体挂号承认制正式施行。当天,共有17家企业以挂号承认制方法处理挂号请求。作为厦门自贸片区11月底刚招商引入的项目,厦门逸塔新资料有限公司成为首家经过挂号承...[详情]
  • 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明年6月举行
  •   湖南日报12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黄婷婷)12月2日,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准备对接工作会议在长沙举办。记者从会上得悉,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简称博览会)将于2023年6月15日至18日在长沙举办...[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