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打造广东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建设国际化城市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600
|
|
|

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广东自贸区打造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提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引领高水平国际化城市建设“三中心、一引领”的目标纲领。

省自贸办主任曹达华表示,这一目标纲领的提出意义重大,为做好广东自贸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定调布局、指明了方向。

建设全球性跨国公司基地

曹达华指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是国家主要对外开放枢纽,与一般意义上省内对外开放枢纽不同,不仅有组织本国与外国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技术流的国际转国内枢纽功能,而且有国内转国际枢纽功能;不仅是一般性跨国公司基地,也是全球性跨国公司集聚地。

曹达华说,对此,首先要抓住国家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新机遇,携手港澳,确立建设全球航运中心、全球航空枢纽、全球贸易中心、全球金融中心、全球创新中心和全球性国际化城市的新定位。同时,建设全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华南风投创投中心、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导的创新转化体系,集聚创新人才。

曹达华表示,自贸区还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全球化变革机遇,建立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紧密的直接经济联系。特别是建设全球性跨国公司基地,全面吸引跨国公司总部,重点培育和发展全球性跨国公司。

构建国内国际双向通道

曹达华坦承,当前,广东自贸区虽然具备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开放的政策优势和产业基础,但仍存在若干问题,如对全球范围辐射能力不足;除经贸领域,其他领域改革力度相对薄弱等。

为解决这些关键问题,曹达华说,首先要确立自贸区的国际枢纽功能定位,加快落实几个中心的定位、产业规划和设施建设,建设国际枢纽。

其次,将粤港澳合作升华为世界发达经济体、葡语西语系国家和中国内地三个区域的对话联动,构建国际市场通过自贸区向国内区域拓展、国内区域借助自贸区通达国际市场的双向通道。

形成各具特色龙头产业

具体到产业方面,曹达华介绍,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将以南沙、前海蛇口为牵引点,带动湛江港、汕头港、盐田港、高栏港等构建珠三角超级港口群,形成以自贸区为支点的国际枢纽港,建立广州和深圳机场联动机制,打造海陆空一体化国际枢纽。

国际贸易中心则是携手港澳构建“3+2”国际贸易格局,打造国际服务贸易窗口。南沙和前海蛇口探索与香港,横琴探索与澳门分别建立趋同的投资贸易环境。

国际金融中心方面,将协同港澳建设国家跨境金融综合示范区,构建国际化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前海蛇口携手香港构建国际金融中心,南沙发展航运特色金融,横琴发展粤澳特色金融服务,形成以前海蛇口为主,南沙和横琴为辅的“一体两翼”金融开放格局。

同时,引领高水平国际化城市建设,南沙对标纽约进行总体规划开发;前海蛇口立足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打造国际化法治城区;横琴建设绿色、低碳、生态的国际休闲旅游岛。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打造广东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建设国际化城市

相关信息

  • 跟踪支架“国货”时代崛起
  • 2021年,我国碳中和掀起的一场全球革新正在鼓起。在天时地利的时代背景之下,清洁性与经济性兼具的光伏发电成为碳中和主力,光伏产品技能晋级也悄然按下加快键。在硅片、组件、逆变器打响一...[详情]
  • 中国风电行业规模到2030年将是美国的三倍
  • 依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最新猜测,我国未来10年新增的风电装机容量有望到达470GW,其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越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的三倍有余。各省十四五规划提出的装机容量目标高于预期,从而将...[详情]
  • 垃圾焚烧炉“大脑”如何一脑三用
  • 现在,全国有近30个城市的100座废物焚烧炉引入了阿里云工业大脑,每天稀有万吨日子废物经由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猜测剖析转化为千万余度绿电。不低于850摄氏度,这是国家规定的正常工况下废...[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