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跟踪支架“国货”时代崛起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666
|
|
|
 2021年,我国“碳中和”掀起的一场全球革新正在鼓起。

在天时地利的时代背景之下,清洁性与经济性兼具的光伏发电成为“碳中和”主力,光伏产品技能晋级也悄然按下“加快键”。在硅片、组件、逆变器打响一次又一次晋级战时,身为光伏体系“骨骼”的光伏支架也开端进化晋级,在国内企业的研制立异尽力之下,光伏盯梢支架得到了业界的一起认可,盯梢支架“国货”新时代正在兴起。

大势所趋!盯梢支架风口闪现

当时,商场盛行的光伏支架类型主要是固定支架和盯梢支架。某国内支架厂商告诉记者,“2015年盯梢支架国内商场浸透率在9%左右,2018年浸透率小于8%,2019年8%,2020年到达近10%。客户对盯梢支架的了解以及认知正在逐步进步。”

据索比咨询了解,2020年全球盯梢支架出货量由2015年的缺乏5GW快速进步至44.4GW,盯梢支架全球浸透率正快速进步。全球地面电站中,美洲盯梢支架运用份额约80-90%,新兴中东商场占比也达70%,中非、北非、欧洲这些地区运用份额也均超30%,西班牙地面电站则是90%以上选用盯梢支架,且比固定支架发电量增发15%以上。

众所周知,盯梢支架能够让组件朝向根据光照状况进行调整,减少组件与太阳直射光之间的夹角,获取更多的太阳辐照,然后有用进步发电功率。据专业人士分析,同样的组件,运用盯梢支架发电量比运用固定支架可进步10%~30%,对应初始出资仅增加5-10%,这可有用下降项目LCOE,进步出资收益率。

彭博新能源标明,2021上半年选用盯梢支架体系的光伏电站项目的全球平均度电本钱约38美元/MWh,显着低于选用固定支架的光伏项目,盯梢支架的经济性正在全球范围内逐步体现。

盯梢支架打响我国光伏本土化制作的“最终一战”

2012年,我国从国外引进盯梢技能,与海外比较,当时我国盯梢支架浸透率还缺乏10%。“盯梢支架技能壁垒较高,我国盯梢支架商场初期处于无序发展阶段,部分盯梢支架厂商专业度较低,出现偷工减料等乱象,商场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盯梢商场陷入恶性循环。”一位闻名支架厂商高管直言。“对任何场景的认同,都需求周期证明。前期国内盯梢支架短少往年项目数据,因此电站业主关于盯梢支架的选用更为谨慎。”

放眼当下,“碳中和”、大基地项目启动,发电量更高、度电本钱更占优势的盯梢支架已成为不二之选。国内某支架龙头企业也标明,国内三北地区地域平整、光照足够,更适合装置盯梢支架。据悉,我国榜首批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选用的便是盯梢支架。

彭博新能源也分析,相较于固定支架,双面组件+盯梢器在全球93.1%的区域能够到达最低LCOE,单面组件+盯梢器在全球87.9%的区域能够到达最低LCOE。某设计院还对索比光伏网标明,“近年盯梢支架、固定支架价差显着缩小,在一些农光、渔光互补等场景中,桩基在电站本钱中占比较高,运用盯梢支架则能够大幅下降桩基础的本钱。”

在众多利好因素下,业界对盯梢支架的认可信号也越来越强:盯梢支架龙头中信博上市、天合收买全球抢先光伏盯梢支架企业Nclave、正泰发布AstroTracker盯梢支架、晶澳和阿特斯一起入股盯梢支架企业聚晟科技……种种信息标明,盯梢支架开端打响我国光伏本土化制作的“最终一战”。

角逐全球商场,国内盯梢支架厂商加快破局

截止2020年底,全球前十大盯梢支架供货商累计出货113GW,前十大供货商的商场占比达90%,而在这十家企业之中,我国仅占两席。2016年前,盯梢支架商场几乎被国外独占,之后中信博、天合加快角逐全球商场,成功跻身全球TOP10盯梢支架企业。

据伍德麦肯兹发布的2020年盯梢支架出货数据,中信博、天合再次上榜TOP10。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亚太地区盯梢支架商场表现出极大的潜力,中信博、天合纷纷前进亚太区盯梢支架商场份额TOP3。

2020年全球光伏盯梢体系出货量排名来历:伍德麦肯兹

据索比咨询调查,2021年国内企业盯梢支架我国区出货量排名中,中信博、天合位列榜首梯队,出货量占比TOP10总量的67%,这两家企业均在全球范围内有着的丰富的盯梢支架装置经历。

中信博对索比光伏网标明,现在公司已经完结产能6.4GW,试运行产能全部开释可到达9.2GW。天合光能也标明,2021年盯梢支架自主产能将到达5GW,100%与600W+超高功率组件匹配的新式盯梢支架解决方案。

其实,为适配大尺度组件,全球已有14家主流盯梢支架品牌推出了匹配210至尊系列组件的盯梢支架产品,包括天合盯梢、中信博、nextracker、ARRAY等,这14家企业的盯梢支架出货占全球出货的90%以上。

跟着组件尺度重量越来越大,盯梢支架的可靠性与稳定性要求益发严苛,这也是中信博、天合作为我国盯梢支架两大龙头的一起方针。2021年2月中信博发布天智II盯梢体系,并取得了TÜV南德颁发的IEC认证证书,这也是全球首个取得IEC认证的多点平行驱动盯梢体系。使单套体系的抗风能力有用进步了200%,紧接着3月份,2P(双排竖放)多点平行驱动盯梢体系天智II通过了全球威望检测组织——Intertek天祥集团做的符合UL2703、UL3703、CSALTRAE-001/002规范的认证测验,这意味着天智II产品成功跨入北美商场的门槛。

一起,本年6月天合光能发布了《天合盯梢根据超高功率组件应用的风工程研究白皮书》,携手两家世界威望的风工程咨询公司CPP和RWDI,进行了全面的风洞测验,证明了其匹配超高功率组件的最新盯梢支架产品安捷1P和开拓者2P系列在极点气候条件下具备的高可靠性与稳定性。

多年来,技能以及质量规范的两层压力导致了全球盯梢支架发展不平衡。盯梢支架行业规范化的建造以及盯梢技能的晋级立异势必将助推盯梢支架在全球尤其是我国范围内更大规划的普及。

数据标明,估计2022年盯梢支架国内商场浸透率有望到达20%,未来将进步至50%以上。在国内光伏支架企业的引领之下,盯梢支架国外独占现象已被打破,产品的技能成熟度和长时间可靠性也有显着进步,国内盯梢商场步入正轨,光伏电站的自动化及智能化水平有待依托盯梢技能实现进一步的突破。索比光伏网作者:Jessica

标签:

支架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跟踪支架“国货”时代崛起

相关信息

  • 双面组件除外!美国宣布光伏进口税延长4年
  • 近日,美国白宫和国会对外宣告,确认延伸即将到期的光伏进口关税方针四年。但在细节方面,也做出了一定调整。其一是将双面组件扫除在外;其二是将关税起征点从2.5GW提升至5GW,同时加入了邻国...[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