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园区新闻 » 正文

德阳要建国内一流轨道交通装备协作生产示范基地!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054
|
|
|

最近的德阳,“轨道交通”一词出现得颇为频繁。一方面,位于什邡市的德阳城市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即将开学,这也是该校建成后的第一批学生。而另一方面《德阳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也于近日出台。

而这一系列都是为德阳建设特色优势突出的国内一流轨道交通装备协作生产示范基地做准备。根据《规划》,到 2025 年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保持较快增长,配套能力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装备协作企业达30 家以上,销售收入上亿元的企业超过12 家;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 200 亿元。并形成一批知名品牌和专利,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准及认证体系与国际全面接轨。

市场+产业

德阳要建国内一流轨道交通装备协作生产示范基地

轨道交通装备是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所需各类装备的总称,主要涵盖机车车辆、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基础工程施工及养路机械、安全保障、运营管理等各种装备。资料显示,未来 5 年,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将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3%。预计到 2030 年,全球铁路规划新建里程将达 10 万公里(不含中国),其中高铁 4 万公里以上,直接投资 1.1 万亿美元。按各类技术装备购置和安装费用占 35%~40%测算,将会产生4000 亿美元的轨道交通装备市场。

在四川,预计到2020年,铁路营业里程达到6000 公里以上,时速200 公里及以上快速铁路达到2100 公里以上,建成13 条进出川铁路通道。新建铁路和既有线改造提供了新的装备市场需求,而且在役装备的更新换代也为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机会。另外,目前我国累计规划现代有轨电车线路超过 3000 公里,四川省成都、绵阳、内江、宜宾、泸州、南充等城市均对现代有轨电车进行了规划。德阳市也规划了新制式轨道交通线路。

新制式轨道交通建设将带来装备市场发展新空间。对于德阳来说,本来就在装备制造产业上具有先天的优势,因此对于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也拥有足够的条件。据了解,2017 年德阳市轨道交通装备企业有 10 余家,总营业收入约20 亿元。在车辆配套、机电配套、工程施工机械配套、检测维修配套和轨道配套等领域均有代表企业,掌握了继电器、红外线轴温探测设备、轨道配件、盾构机成套产品等方面的先进技术,有一定的竞争实力。不仅拥有大型铸锻件数值模拟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中国二重检测中心等服务平台,还有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德阳城市轨道交通职业学院,为现代工业装备生产、城轨交通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

另一方面,在《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 年)》中,明确将德阳市定位为协作区之一,着重发展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钢轨等产品。德阳充分利用制造生产的产业资源优势和“成德一体化”的地域优势,融入四川及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布局,出台的《规划》提出了“市场主导,政策引导;高端配套,错位发展;开放合作,创新引领”的发展理念,旨在建设特色优势突出的国内一流轨道交通装备协作生产示范基地。

一横+一纵

到2025年轨道交通装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 亿

根据规划,到 2020 年,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主营业收入超过 80 亿元;到 2025 年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保持较快增长,配套能力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装备协作企业达 30 家以上,销售收入上亿元的企业超过 12 家;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 200 亿元。并形成一批知名品牌和专利,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准及认证体系与国际全面接轨。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德阳提出了五大发展任务,一是明确协作需求,畅通配套渠道,完善服务体系,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二是优化产品质量,加强企业协同,扩大企业规模,提高产业配套能力;三是完善创新体系,打造研发平台,增强研发能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四是加强外部拓展,推动示范线建设,扩大市场经营能力;五是依托本地加工优势,做专做精特色发展,增强产业协作竞争力。同时《规划》从工作机制、生产要素、产业政策、资金投入、示范线建设和人力资源等方面,提出了较为系统的保障措施。

根据现有工业及相关产业布局,德阳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将构建“一横一纵”的空间布局,即以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交织点,“一横”是指向西延伸至什邡经济开发区;“一纵”是指向南延伸至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向北延伸至德阳旌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依托德阳市现有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础,紧抓新制式轨道交通产业前景,《规划》提出了车辆配套、机电配套、施工机械配套、检测维修配套和轨道及新材料技术应用等五大领域重点发展的配套产品、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

其中: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轨道和新材料技术应用配套,支持发展车辆零部件和机电配套产业;四川什邡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机车车辆零部件和机电配套设备,支持发展新材料应用和检测维修配套;四川德阳旌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施工机械装备,支持发展车辆零部件配套;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检测维修配套,支持发展施工机械装备和轨道配套。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德阳要建国内一流轨道交通装备协作生产示范基地!

相关信息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作  6月9日,惠州城投集团与山河智能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相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王正印,市国资委副主任卓碧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州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邬泽勤,...[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 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