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园区新闻 » 正文

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工程将于2019年1月完工!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670
|
|
|

10月10日,位于雅安市经开区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建设现场,十多台挖掘机正在紧张施工,大门处几幅规划图展板描绘出产业园建成后的美景——整齐划一的厂房被绿树成荫的园区道路包围着,绿意盎然。

“现场施工进展顺利,一期工程将于2019年1月完工,届时可容纳5.2万台服务器。”产业园区建设现场负责人说。

筑巢

绿色优势催生川西大数据产业园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支持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将雅安纳入全省八个重点打造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支持雅安建设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雅安市迅速作出“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川西地区大数据基础服务基地、互联网数据中心和算力供应中心,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的部署,确定以雅安经开区为平台建设大数据产业园。

8月底召开的雅安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在实施绿色产业振兴工程中,要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到2022年,在雅安建成省内最具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区。

经过前期详细调研规划后,9月初,雅安市《川西大数据产业园规划方案》出炉,在经开区规划建设产业园面积2.65平方公里,可容纳服务器210万台。

“雅安森林覆盖率达64.77%,居全省第一。这使雅安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良,有利于长时间采用空气自然冷却系统,对数据中心设备进行散热降温。”雅安市经信委主任曾毅介绍,雅安电力优势突出,也是建设大数据产业园的比较优势。已建成电站装机1267万千瓦,占全省现有水电装机容量的五分之一,现每年有100亿千瓦时的电量富余。雅安现已建成500千伏变电站2座,可为大数据中心提供长期稳定的电力保障。

“最重要的是雅安电价低廉。”曾毅说,“通过市场化交易、扶持政策等多种措施,可保障存量绿色载能产业电价水平维持不变,新增大数据产业实际平均结算电价每度不高于0.34元,能有效降低大数据产业运营成本。”

对此,中软西部云谷(雅安)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治富深有体会,从2013年入驻雅安到现在,中软西部云谷雅安公司的大数据业务已经拓展到电子政务、大农业、大健康、大应急等多个领域。《川西大数据产业园规划方案》正式出炉后,曾治富算了笔账,“目前公司的电价每度在0.7元以上,每年电费成本超过80万元。如果进入大数据产业园后,可享受每度0.34元的优享电价,意味着用电成本就比现在要节约一半以上。”

引凤

七十亿元大数据项目落户产业园

雅安发展大数据产业,其实已有良好的基础。8月初,雨城区与量子云未来(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雅安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建设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公司将配备5万台服务器,在雅安建设以海量影视数据存储、智慧城市数据存储和人工智能分析为主要功能的新兴应用型大数据云计算中心。

而位于经开区的大数据产业园规划成型并开始建设后,产业规划、配套政策的制定、招商等工作也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9月19日,在由雅安市主办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投资推介会上,四川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广电云计算研发创新中心雅安IDC项目、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四川省分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签约入驻雅安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投资总额66亿元。

其中,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川西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拟投资约8亿元,打造西部云谷(二期)。公司西南区域中心高级副总裁王帅说,“川西大数据产业顶层设计很重要,聚焦领域和发展方向需要结合地方禀赋,实行差异化竞争,错位发展。基于此,西部云谷将打造电子政务云、产业云和民生云等基础服务,成立大数据应用及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同时启动‘北斗卫星应用及国产基础软件应用人才培养计划’,搭建创新孵化平台。”

四川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小强介绍,省广电网络公司在雅安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智慧广电云计算研发创新中心雅安IDC项目,将形成广电视听云计算运营维护中心、四川省广电网络核心数据中心、川西南区域分中心、数据业务拓展中心。

“截至目前,经开区已签约大数据项目共5个,协议总投资约70亿元。”雅安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投资服务局副局长崔振兴介绍,“此外,京东大数据、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川西大数据、曙光集团农业大数据、国信优易大数据等几个项目也在积极洽谈中。”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工程将于2019年1月完工!

相关信息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作  6月9日,惠州城投集团与山河智能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相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王正印,市国资委副主任卓碧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州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邬泽勤,...[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 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