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苏子孟: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分析及预测报告!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877
|
|
|

10月16日,以“智领未来,建设美好新时代”为主题的中伟卓特液压·CMIIC2018中国工程机械产业互联网大会暨品牌盛会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由慧聪工程机械网与慧快修联盟联合主办,中伟卓特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独家冠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倾情指导,江西恒晟达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广州源峰达液压有限公司、雪佛龙(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州新光明液压有限公司、山东云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福特邦液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大力支持。来自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的相关领导与众多业内专家、企业精英以及广大用户等30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共同见证了一场含金量十足的工程机械产业互联网领域的饕餮盛宴。

今年1-8月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表现依然延续了去年的稳步增长态势,然而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形势,我们却无从把握,在欣喜中担忧,在彷徨中前行。为此,在上午的产业对话中,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先生与现场嘉宾一同分享了关于《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分析及预测报告》,简要地介绍了行业的运行情况和当前行业的重点工作。

稳中向好 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回顾行业,受多重因素的影响,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取得了大幅度的增长。

2017年,工程机械主要产品销量同比增长45%,全行业20大类行业的营收是5403亿人民币,实际同比增长12.7%。其中挖掘机增长99.5%,出口同比增长18.5%。到2017年底,仅在发动机领域,全行业的保有量在470万台左右,包括所有的排放等级的。这是倒推10年之内的保有量,实际上保有量趋势在下降。

在历经2017年恢复性增长之后,2018年依然保持着稳步增长。

从2018年1-8月份的产销数据看,工程机械市场的销售热度依旧不减,部分产品仍保持大幅上涨。1-8月份,工程机械主要产品销量同比增长32.8%,其中挖掘机同比增长56.2%。在出口方面,工程机械产品出口量同期相比增长了40.3%,出口形势好转,海外成绩步步攀升,行业整体表现出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增长的原因具体包括持续的开展投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品更新换代、环保政策推动、“一带一路”带动出口增长、企业新一轮盈利能力的提高等六个方面。

当前,我国已经步入工业化后期,并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结构转型升级发展方面中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在《中国制造2025》宏伟目标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指导下,工程机械产业由此催生了大量的新技术和产业革新。一批优秀的企业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深化智能化相关技术探索、研究和应用,加快了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实践。并在国际产能合作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企业苦练内功及“走出去”的战略方针,均取得了显著成果。

毫无疑问,工程机械行业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标志着行业迈向了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新时代!

预判行业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

如何判断行业今后发展趋势?苏子孟秘书长列举出当前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一,补基础设施短版。在新的国际环境情况下,拉动经济增长,拉动内需,补基础设施短版,已经作为国家重要的举措。今年,六委各省市针对自己的情况都在出台政策,虽然基建投资总体增速低于去年同期,但PPP模式在国家管控下逐步成熟,将成为工程机械市场未来稳增长的动力!

第二,环保新政落地,加之二手工程机械将进入更新周期,存量市场逐步替换,需求进一步释放。新的排放标准从2020年开始,旧的5万排放以下的在很多区将来受限力度很大。这种排放力度升级,会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但是做好标准切换前后的平稳过渡,是将要面前的一个大问题。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将进一步打开出口增长新空间,驱动企业国际化发展。预计到2019年,工程机械出口将持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第四,企业回归理性,风险意识将进一步增强,应对风险能力和整体盈利能力大幅度提高。

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工程机械行业由向国际先进水平学习到追赶、超越,如今再到一些领域实现了领跑。尽管如此,在世界竞争格局愈演愈烈的状况下,我们还应深刻认识到,时代在变化,行业在创新。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热词的出现,对传统行业也形成了巨大冲击。因而,互联网对于工程机械而言,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它将为工程机械提供新的经营模式、商业理念和革新技术,为产业迈向高端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另一方面。面对“互联网+产业”的必然趋势,工程机械如何转变思维,实现传统制造业向互联网+制造企业的蜕变与升级,成为工程机械从业人员亟待思考的问题。

负重前行 行业工作稳定开展

当前是国家和行业发展变革的重要时期,各项工作都要积极稳定地开展:

第一,上海Baurma展和筹办好北京BICES2019展会,这两个展是协会、副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一致同意通过协会来主办北京展和上海Baurma展,一个是位居首都北京,一个是在经济中心上海。一个是我们自己的中国品牌,一个是具有较长历史的外资品牌,两个展会能做到南北呼应、相互促进、平衡发展,有利于广大企业对展会的择优选择,也有利于企业成本有效降低。中国品牌的展会直接关系到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整体形象,关系到中国品牌的市场地位,关系到中国品牌展会走向国际市场的发展进程,还关系到中国工程机械展会在国际化的话语权,还关系到来华的全球工程机械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交流与合作,意义重大。

第二,促进在用工程机械监管和老旧设备淘汰的更新。

第三,深化“走出去”,推动国际化品牌建设。也是协会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协会本身和行业企业做了大量工作。

第四,加强对贸易保护和贸易摩擦的政策研究,并提出政策性建议。

第五,参与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标准制订并做好新产品推广,明年展会上也有新的排放标准推广展区。

第六,支持高端关键配套件的研制及推广应用。

第七,促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协会下一步为了把行业管理工作做好,也要在互联网、物联网方面下功夫,将来一定要用数据说话,由数据做支撑,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引领行业、支撑政府、服务企业。

最后是完善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践行行业自律。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苏子孟: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分析及预测报告!

相关信息

  • 对话工程机械行业大咖
  • 近几年,中国工程机械遭遇新常态,工程机械企业不可避免的遭遇了的低位运行,但国家各项政策的提出以及我国工程机械企业产业链的逐步完善给工程机械企业渡过难关增加了信心。今年5月25日到27...[详情]
  • 业内人士: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存在三大风险
  • 开发海上风电,是中国风电企业现在和未来的必经之路,但由于我国海上风电起步较晚,目前仍处在一个比较前期的阶段,甚至可说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据悉,许多前期建设的项目目前都遇到了不同...[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