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中国中车:走出去的“国家名片”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730
|
|
|
 中国中车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和积淀,已成为世界铁路机车车辆行业的翘首,足迹已遍布全球各地。
 
记者从中国中车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国中车产品已出口至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有100余家境外子公司或机构、18个海外研发中心,外籍员工超过5000人。在“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的发展目标下,中国中车逐渐成为了一张走出去的“国家名片”。
 
不断融入世界铁路发展之中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不断增强,不仅为中国中车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会,更为中国中车融入世界铁路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
 
在中国中车“走出去”方面,中国中车中标新加坡、美国芝加哥、洛杉矶、波士顿等车辆订单,地铁车辆产品逐步得到发达国家认可;中标的德国调车机车项目,标志着中车产品获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先进市场认可;获得澳大利亚墨尔本65列大容量地铁百亿订单,标志着中国中车在发达国家市场实现了业务合作模式新突破;中国中车在埃及拓展了“制造+服务”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中国中车还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以色列、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维保服务基地。
 
“我们不需要多说什么,大家看看我们在铁路上跑着的那些老火车,再跟今天投入使用的新动车比一比,一切都摆在那。”马其顿前总理格鲁埃夫斯基对来自“中国造”的动车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中国中车“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中车注重与产业链企业、科研院所、同业竞争对手间的合作。通过“联合、联动、联盟”的“三联”策略,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中车目前具备高速动车组600组、城轨地铁13300辆、机车2000台、客车3000辆、货车5.5万辆的年生产能力,依托于国内从零部件到整车成熟完善的全产业链条,中国中车可实现产品的快速交付,满足海外客户需求。此外,由于完整的产业链配备以及规模生产效应,中国中车有着良好的成本管控能力,可为客户提供性价比高的优质产品及服务。中国中车在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的同时,积极融入到世界铁路发展之中,为各国提供着安全、可靠、高速、舒适、环保的产品和服务。
 
扎根当地与当地政府和民众共赢
 
绿色低碳经济撬开了轨道交通运输蕴藏的巨大市场空间,“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重要机遇期。随着中国中车取得了在海外市场持续获得订单的能力,如何入乡随俗、扎根当地并与当地政府和民众共赢,成为了中国中车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
 
得益于全球范围内特别是中国轨道交通行业的蓬勃发展以及中国中车自身铁路技术的不断积累、提升与自主创新,中国中车海外业务总体布局已基本形成。在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土耳其、南非、印度等国家,中国中车通过投资并购企业、组建研发中心、建设制造基地等方式,形成了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持续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就业,初步实现了全球资源的有效利用。
 
中国中车同时也依托着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打造着中国装备的“金名片”,并向着“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持续迈进。在中国中车人看来,“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应具备全球化的使命,致力于全球轨道交通的发展;拥有领先的技术、稳定的质量和卓越的服务,赢得市场客户和同业竞争对手的尊敬;拥有全球范围内的产品开发、设计制造(含供应链)、售后服务等资源配置能力;积极履行海外社会责任,树立起世界范围的品牌领导力等。
 
以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根据重点区域市场国情、工业基础、政策法律等投资环境特点,通过合资、独资、租赁及合作等方式建设本地化生产及服务基地,同时,还输出“技术+管理”帮助基地提升制造和服务能力。目前,已在土耳其、马来西亚与南非建立了生产制造子公司,其中,土耳其公司可实现多种车型产品的柔性生产,并具备年制造200辆城轨车辆的生产制造能力。与此同时,开展的安卡拉不锈钢地铁车辆的本地化生产制造,还通过了国内行业协会认可,并获得了本地化生产证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车还探索出了相对成熟的本地化采购策略,在小部件方面,积极在当地寻找本地最优供应商替代进口,拓宽当地化采购渠道;在中部件方面,帮扶当地制造商实现部分零部件的本地化制造,完善轨道交通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在大部件方面,支持供应商在境外开设分子公司或者联合供应商共同投资建厂。
 
随着中国中车全产业链向海外的平移,其设立的本地化生产基地也成为了扎根当地、服务社会、解决就业岗位的典范。举例来说,中国中车为白俄罗斯提供的“高寒机车”,成为中白两国经济领域深度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国中车为巴西提供的地铁车辆,不仅是巴西世界杯一道夺目的中国元素,更深深地融入到了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之中;中国中车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的东盟制造中心,既是中马产能合作的典范,还是中国和东盟地区经贸合作的亮点,更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
 
一件又一件的国际案例,不仅将中国中车的品牌效应持续放大,更让中国中车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了优质、安全、可靠的品牌形象。未来,中国中车仍将不断加快国际化经营,努力提升整合全球资源和满足全球需求的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国家名片”的含金量。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标签:
 
中国中车走出去国家名片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国中车:走出去的“国家名片”

相关信息

  • 省属企业前5月招引项目投资额逾400亿元
  • 以商招商是双招双引的重要方法。记者从省国资委得悉,今年以来,全省国资国企系统立异双招双引手法步法打法,发挥自身优势以商招商,1月至5月省属企业招商引资项目54个,出资额402.51亿元。...[详情]
  • 山东威海:七大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 本年5月正式开工,在各方支持下,咱们有决心完成一期项目下一年5月份达产。6月30日,在山东威海临港区优康利莱健康工业园项目建造现场,伴随着打桩机嘹亮而有节奏的声音,项目负责人初志浩告...[详情]
  • 市场采购贸易新模式释放外贸新动力
  • 记者7月8日从省商务厅举办全省商场收购交易方法推介电视电话会议上得悉,作为我省仅有商场收购交易方法试点,我国(许昌)世界发制品交易商场显现出强劲活力,本年上半年,在疫情冲击下实现逆...[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