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电力行业加快清洁低碳转型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641
|
|
|
 入夏以来,我国部分省份继续高温酷热,一起叠加各地加速复工复产复市,电力需求快速攀升。据国家开展变革委数据,7月13日,全国调度发电量到达278.54亿千瓦时,最高调度负荷到达12.22亿千瓦,均创下历史新高。

面临“来势汹汹”的用电需求,本年迎峰度夏电力供给有保证吗?下半年,我国电力职业如何在保证供给安全的前提下,完成更高质量开展?

迎峰度夏电力有保证

“在燃料得到足够保证、来水局势较好的状况下,我国的电力供给才能整体可以满足电力消费需求。”我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数据与计算中心副主任蒋德斌说。

据中电联计算,截至本年5月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为24.2亿千瓦,其间,非化石动力发电装机11.6亿千瓦,占比47.9%,煤电装机11.1亿千瓦,占比45.8%。

“从电力供给要素看,电力企业平稳发电是有支撑的。”蒋德斌表明,现在首要发电企业依照党中央、国务院“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的要求,全力采购电煤,现在电厂存煤处在相对高位。

在煤炭出产端,本年以来,各产煤省份在保证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活跃挖掘增产潜力,先进产能得到有效开释。据计算,本年前5个月,全国煤炭产值为18.1亿吨,同比增加10.4%。天然气产值为924亿立方米,同比增加5.8%。进入6月份以来,全国煤炭产值继续坚持较高水平。

与此一起,有关部门加速推动可再生动力开展,优化电网调度,多发水电,削减电煤消耗,坚持核电安全满发,促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多发满发、能用尽用。

气象部门猜测分析,本年夏日全国来水局势整体较好,有利于水电出产。本年前5个月,全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加22.4%,远高于近12年7.6%的平均增速。此外,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要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造开展顺畅,第一批项目现在已开工超过9500万千瓦,再加上部分支撑性电源和输电线路等度夏要点工程连续投产,为迎峰度夏期间的电力电量平衡供给了坚强支撑。

“现在,全国电力供需整体平衡,未出现有序用电和拉闸限电状况。”中电联秘书长郝英杰说,尽管近期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并叠加高温气候,拉动河北、山东、陕西等地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但电力企业均按国家布置和要求,提前做好了足够预备,全力保证国民经济出产和生活对电力的需求。

不过,国内外疫情动摇、宏观经济运转、燃料供给状况以及气温降水等要素交错叠加,给包含电力在内的动力供需局势预判带来了不确定性。对此,国家开展变革委经济运转调理局局长李云卿表明,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动力产供储销系统建造,紧扣保供稳价方针,抓好方针措施执行落地,做好动力保供各项工作,保证迎峰度夏动力供给安全稳定,保证民生和经济社会开展用能需求。

下半年用电量将较快增加

“由于当时电力仍不能大规划贮存,发电与用电要坚持实时平衡,因而全口径发电量增加与用电量增加根本一致。我们对下半年用电量增加的猜测整体判断是,下半年增速比上半年有较大起伏上升。”蒋德斌说。

专家表明,跟着下半年疫情防控局势趋好、对经济社会影响进一步削弱,国家各项稳增加方针措施效果将逐渐显现,考虑到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下半年用电增幅将有较大起伏进步。

据中电联测算,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加有望在7.0%左右,比上半年增速进步4个百分点左右。考虑到当时我国中东部气温较常年偏高,以及下半年宏观经济加速恢复,估计最终用电量增速可能还会高于上述猜测数值。

“除电力需求将继续增加外,下半年我国电力职业还将呈现动力结构调整步伐加速、动力出产环节继续降碳提效、电网资源优化装备才能继续提高、电力商场买卖规划明显增加等特色。”中电联规划开展部副主任张琳说。

一方面,依照国家提出的“构建以新动力为主体的新式电力系统”要求,下半年我国新动力发电将继续坚持快速增加。据估计,到本年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到达26亿千瓦左右,其间,非化石动力发电装机算计到达13亿千瓦左右,占总装机容量比重首次上升至50%左右。电力出产整体呈现出发电出产才能进一步提高、发电装机结构进一步绿色低碳的特征。

另一方面,依据《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十四五”时期,煤电节能降碳改造规划不低于3.5亿千瓦、供热改造规划力求到达5000万千瓦、灵活性改造完结2亿千瓦,这意味着可以节省煤炭消费5000万吨以上,提高新动力消纳才能5000万千瓦以上。

本年1月份,国家开展变革委印发《关于加速建造全国一致电力商场系统的指导定见》。半年来,全国一致电力商场建造稳步推动,现在省间、省内中长期电力买卖机制已根本树立并完成常态化运转,省间、省内现货试点商场建造获得活跃开展。

“未来,我国电力商场在促进动力转型、保证电力安全供给、优化资源装备、促进新动力消纳等方面,将发挥愈加活跃的效果。”张琳说。

能耗双控转向“碳双控”

本年以来,有关部门连续发布《“十四五”现代动力系统规划》《“十四五”新式储能开展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新时代新动力高质量开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针文件,助力电力职业转型开展。

“国家提出,创造条件尽早完成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改变。对电力职业来说,就是要把节能、提效与降碳密切结合在一起,逐渐将节能方针导向过渡到以降碳方针为统领的导向上来。”中电联规划开展部主任潘荔说。

潘荔表明,“双碳”方针下,电力职业要加速清洁低碳转型。要统筹平衡好安全、低碳、转型成本三者的关系,加强立异引领,发挥好碳商场等商场机制的低成本减排效果。电力职业是碳排放操控的要点职业之一,既要承当自身的减排职责,也要服务全社会清洁低碳转型开展。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商场正式发动上线买卖。一年来,全国碳商场运转整体平稳,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约1.94亿吨,累计成交额达84.9亿元。从实际效果看,伴跟着全国碳商场常态化运转,我国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抵消机制已发挥效果,部分控排企业利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进行了配额抵消。按履约量计,全国碳商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履约完结率达99.5%,顺畅收官。

“履约机制进一步推动了动力结构转型。”潘荔表明,通过设置碳排放配额分配,加速完善碳商场买卖机制,将有效推动火电布局调整和结构优化,推动存量煤电节能改造、供热改造,下降碳排放强度,这也是下半年甚至整个“十四五”期间,电力职业完成高质量开展的有效途径。(来历:经济日报记者顾阳)

标签:

电力职业

清洁低碳转型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电力行业加快清洁低碳转型

相关信息

  • 东方锅炉首个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实现发电
  • 近期,东方锅炉4MW房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具备发电条件检验典礼及总结大会在德阳制作基地举行,标志着该项目完结东方电气集团提出的6月30日内实现发电方针要求,获得严重节点突破。副总经理...[详情]
  • 雄安启动区中交启园项目主体全面封顶
  • 雄安新区发动区中交启园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日前,跟着最终一方混凝土浇筑到位,雄安新区发动区中交启园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项目建造由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装饰装修阶段。中交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