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上午封顶 北京北部增综合交通枢纽!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830
|
|
|

今天上午,随着最后一组钢梁吊装到位,京张高铁第一大站——新建的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主体结构封顶

10时,京张高铁新建清河站的最后一榀钢梁缓缓吊起。这个25米的“大家伙”披红挂彩,被精准地吊装至车站房顶东侧外沿上。

随着最后一块钢架“拼图”精准对位,清河站主站房的“钢骨架”正式建成,接下来将进入装修阶段。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正式落成。未来,这里年旅客发送量将达1600万人次。

清河站项目书记韩方超指着房顶密密麻麻的钢架结构介绍,清河站的钢结构搭建非常不易,其中最大的问题是车站位于狭长地带,周边建筑密集。这边的钢结构采用搭建钢栈桥的方式,一点点推进依次从西向东倒退着安装。

清河站地上两层地下两层,地下还有通廊和换乘、停车场,光基坑挖出140万方土,这是什么概念?挖出来的土相当于1.5个景山公园,堆在一个足球场上,能堆200米高。

清河站的候车大厅120米*175米,相当于3个足球场面积。

清河站内部

整体平移的老清河站静静等待在工地东侧一角。老站房现在暂时存放在车站工地东侧,未来将整体安放在南侧,以博物馆形式亮相。这也将成为全国第二例、北京第一例老站房整体保留项目。

京张高铁建筑面积最大车站

新建清河站地处海淀区清河镇小营西路与西二旗大街之间,距离北京北站11公里,西侧紧邻地铁13号线和G7京新高速公路。

清河站效果图

中国铁路北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介绍,该工程由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年底前开通运营,总建筑面积13.83万平米。

清河站示意图

清河站是京张高铁建筑面积最大车站,地铁13号线引入该站,是轻轨昌平南延线和19号支线、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换乘站。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北部新的综合交通枢纽。

车站由地下两层,地上两层,局部三层组成。其中,地下二层为城铁昌平南延及19支线站台层及设备层;地下一层为城市通廊、高铁与地铁换乘空间、地下车库;首层为高铁进站厅、站台层和城铁13号线站台;二层为高架候车大厅,局部三层为商业服务场所。

站台设5台10线。其中,高铁为四台八线,站场西侧为城铁13号线专用站台一台两线。

清河站示意图

未来,13号线将增加一个清河站。城铁高铁同站台,也方便清河居民出行。这里正好在上地和西二旗中间位置,以后出行更方便了。

新老站房做邻居

作为老京张线上的“网红”车站,朴实内敛的老清河站站房,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首批站房,距今已有110多年历史。

看见未来,更望得见过去。在清河站建设过程中,老站房整体位移了84.5米。待工程完工后,将会移至新站房旁,并进行修缮作为博物馆永久保存。

届时,这里将成为京张高铁与京张铁路唯一一处新老站房交相辉映跨越百年同站同框的车站。

为此,新清河站在设计理念上被赋予了“海纳百川”之意,建筑面积比老站房足足大了400多倍,达到13.47万平方米。车站采用曲面屋顶,抬梁式悬挑屋檐等结构手法体现北京古都风貌,以简约有力的曲线与A型支撑结构展示最新的建筑技术,凸显古都古韵、新貌新颜,在对百年京张铁路致敬之际,也借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展现中国高铁发展建设新成果。

高科技施工机器人作业

清河站,作为京张高铁第一大站,采用智能安全帽、无人机航拍、塔吊防碰撞、机器人放线、深基坑自动化实施监测技术、二维码24小时监控等一批智能化技术,打造智慧工地、绿色工地。

施工现场通过借助BIM(即建筑信息化模型)及信息化技术,实现了机电、各专业设计、现场布置管理等方面5大类49个模块智能信息化技术应用。

开工以来,工地注重绿化硬化,确保黄土不露天;

实时监测PM2.5数值,并与自动喷淋和除尘雾炮联动,对施工扬尘进行封闭管理;

对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存放,避免造成水和空气污染;

夜间10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还对部分道路区域进行封闭,禁止鸣笛,防止给周边居民带来噪声污染;

夜间施工,加装定向灯罩、焊机遮光板,减少光源外泄,减少对居民区灯光污染等。

通过各种贴心的细节,克服了工地地处闹市区、施工场地狭小、周边环境复杂等困难。

京张高铁各站风采

清河站

“海纳百川”。车站采用曲面屋顶,抬梁式悬挑屋檐等结构手法体现北京古都风貌。

昌平站

古韵雄关 盛世太平。车站设计紧扣“古韵、雄关”,外形立面辅以砖墙表皮,展现“古韵”;建筑以现代手法演绎传统屋顶和柱子,突出“雄关”。整个车站形体与汉字 “平”字相吻合。

八达岭长城站

神龙见首。站房设计追求融入自然、隐于山间。站房主体和功能尽量布置于地下,呈“神龙见首不见尾”之势。车站依山而建,将地面部分分解为三个体块,宛如长城垛口。

东花园北站

京张新产业、花园创新城。站房整体设计延展、舒适。线条运用简洁明快。站房前的花型柱廊表达了“花园新城”东花园镇的含苞待放之势。

怀来站

葡萄美酒夜光杯。车站主立面为韵律十足的曲线柱廊,内部墙体与屋顶的木色透过柱廊曲线反射出柔和的光晕,似杯中美酒般醉人。

下花园北站

鸡鸣晓月、古驿风驰。车站以宣府八景之一“鸡鸣晓月”和古道驿马飞驰为设计灵感。外观如弯月,又以现代风车叶片为造型,巧妙利用地势扭转角度,将室内景观视线旋转45度,面向南侧鸡鸣山。

宣化北站

古城新宣。屋顶采用中国各屋顶样式中等级最高的庑殿形式,不加重叠,宏观构架提取宣化古城墙的城楼、城台、城墙三大元素。

张家口南站

雪国境门。车站将“大境门”的拱门与自然地貌的弧形元素加以抽象,同时融入百年京张“人”字形铁路形象,造型意象丰富并具有动感,寓意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迎接世界八方来宾。

崇礼铁路太子城站

山水相连、冰雪小镇。太子城站作为崇礼铁路的终到站,冬奥赛区的迎宾门,站前即为太子城国际冰雪小镇。站房设计以山水相连、相约冬奥、冰雪小镇、激情冰雪为理念。车站背山面水,外形以优美的自然山形“曲线”为元素,同时车站以白为主色调,对应2022冬奥会激情冰雪的主题。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上午封顶 北京北部增综合交通枢纽!

相关信息

  • 2022年1-6月全国光伏利用率97.7%
  • 8月11日,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2022年6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状况,1-6月全国光伏利用率为97.7%。原文如下:​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造有关事项的通知》(...[详情]
  • 科技驱动!中国光伏十年崛起之路
  • 从三头在外、受制于人的窘迫,到牢牢占有世界光伏工业头把交椅,成为新年代的我国名片,我国光伏只是用了不到10年的时刻。10年时刻对一个职业的开展而言或许跨度并不太长,但关于光伏这个新...[详情]
  • 分布式光伏加速发展 三大挑战值得关注
  • 近年来,随着绿色开展理念家喻户晓、国内动力结构加速转型,光伏产业迎来开展机遇期。尤其是在分布式光伏范畴,自2021年新增装机初次超越会集式后,业界对本年商场体现遍及抱有乐观预期。记...[详情]
  • 爆火过后,户用光伏或将迎来大洗牌
  • 如果挑选一个词归纳2022年的户用光伏,那就是爆火。双碳方针叠加乡村复兴的高景气方针布景下,户用光伏广受资本看好,坡长雪厚;开展欣欣向荣,屡次破圈。2022年上半年,光伏总装机量30.88GW...[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