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园区新闻 » 正文

东莞:寮步镇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汽车产业聚集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872
|
|
|

销售汽车近12600辆,销售额超20亿元,在日前结束的2018东莞(寮步)国际汽车文化节上,寮步镇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亮丽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寮步镇良好的汽车产业基础。寮步镇汽车产业发端于1996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逐渐成为东莞汽车产业的中坚力量。

当下,寮步镇汽车产业在持续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为应对挑战,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寮步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汽车产业聚集区,并拟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策划:黄少宏

产业规模▶▶占据东莞汽车市场过半份额

“我们2012年正式开业,当年销售汽车200余辆。今年预计年销售汽车800辆左右。“在寮步汽车城内,东莞市世沃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关峰介绍,从开业到现在,公司业绩逐年稳步增长。

东莞市美东雷克萨斯4S店销售部门杨经理告诉记者,4S店于2008年开业,多年来销售业绩一直稳中有升,近两年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除了品牌深入人心之外,还得益于寮步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以及当地政府的积极推动。”

这两家公司只是寮步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寮步汽车产业发端于1996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寮步车市成功实现了两次飞跃,已形成依托东莞国际汽车城为中心,以汽车销售为主、汽配销售为辅,整车装备和汽配生产环绕布局的市内最大汽车产业集散地。

2009年,寮步镇获得“中国汽车销售名镇”称号,同时寮步汽车产业被列入“东莞市重点扶持产业集群”。随着寮步汽车产业的不断壮大,“现代车市”已成为与“古代香市”相提并论的一张城市名片。

在汽车工业方面,寮步镇有特种车生产企业1家,零部件及配套生产企业35家,年产值超50亿元;以及众多的汽车后市场行业,如金融、电商等逐步崛起,共同构成东莞最大汽车产业集群。目前,全镇汽车产业集群拥有企业1300多家,全集群年交易额近400亿元。

数据显示,2010年,寮步新车销售额为86亿元,之后每年都有不同程度增长。尤其是2015年涨幅最大,从2014年的149亿元攀升至210亿元,2017年则达到235亿元。

2017年,全集群年交易额近400亿元。其中,汽车销售企业130多家,年销售额超235亿元;汽配销售企业600多家,年销售额50亿元以上;二手车市场5家,二手车经销及经纪120多家,年交易额70亿元以上。目前,寮步镇汽车产业规模及交易额约占东莞汽车市场的一半。

竞争优势▶▶形成完整产业链应对挑战

持续发展的同时,寮步汽车产业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

东莞市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华文对此深有体会,如全市各汽车品牌网点扩张速度过快,汽车销售网点竞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虎门、常平、南城等汽车板块发展快速,不断分解着汽车销售份额。“高峰时,寮步汽车产业曾占到全市的67%左右,现在占据全市50%左右。”

寮步汽车产业还面临着业态单一化等问题,主要靠汽车销售业为支撑,比重偏高,其他业态相对传统,信息化程度较低。

“以前,寮步汽车促销活动规模都比较小。”张华文告诉记者,这对汽车销售有一定的影响,这次寮步举办国际汽车文化节,正好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且借着文化节的契机,寮步可以不断巩固其在东莞汽车市场的地位。

尽管面对诸多困境以及市场的下行压力,但寮步汽车产业并非毫无机会。

目前,东莞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60万辆,而且增速较快,汽车后市场空间潜力大。寮步地理位置优越,与周边主要城市已形成“1小时交通圈”,交通位置优势明显。同时,寮步目前是东莞最大的汽车产业集聚区,汽车商贸、工业、后市场都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及载体平台,拥有产业基础优势,有望抢食汽车后市场的“蛋糕”。

“我们有着产业链要素优势。”寮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除整车项目及高端汽车工业设计外,其他相关产业链相对完整,这为寮步汽车产业应对挑战,奠定了基础。

突破瓶颈▶▶打造10平方公里汽车产业聚集区

未来,寮步汽车产业将如何突破瓶颈,保持东莞汽车市场“龙头地位“呢?

近日,寮步镇举办了2018东莞(寮步)国际汽车文化节,许多参展商表示,此次汽车文化节品牌齐全、规模空前,影响力以及美誉度都极高,希望文化节越办越好。

“汽车文化节是一个好的开端。”张华文坦言,寮步镇应该在汽车生产、销售、金融、文化等方面入手,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如举办国际汽车文化节,建设汽车文化博物馆、汽车教育基地、汽车文化大道、汽车文化走廊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认为,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容量远未饱和,未来仍具有较大增长空间。寮步镇在汽车销售和物流、汽车零部件制造等方面基础良好。因此,叶盛基建议,除了发展传统零部件产业外,寮步应该在一些新型零部件产品上下功夫,尤其要下大力气推动智能化、信息化的发展。

近年来,寮步镇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以汽车销售及零配件生产、机械装备制造业为特色的三大产业集群,汽车产业成了该镇极具特色的优势产业,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当前,寮步镇正面临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难得机遇。

按照规划,寮步镇将围绕松山湖“1+6”产业布局,加大汽车产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实施汽车产业“四轮驱动”战略,打造以汽车城为中心的10平方公里汽车产业聚集区,推动“汽车销售名镇”向“汽车产业名镇”升级。

寮步镇将设定以“汽车销售、汽车相关制造业、汽车后市场、汽车文化”的“四轮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利用好“三园二城一中心”为核心竞争力平台,实施创新升级二十七项计划。

预计,到2020年,寮步镇汽车产业规模将达500亿元以上,税收达5亿元以上,保持其在东莞区域汽车产业的“龙头地位”。

未来发展▶▶逐步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在2018东莞(寮步)国际汽车文化节期间,一场头脑风暴引起市民广泛关注,那就是东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大会。会上,叶盛基以《中国汽车产业现状与趋势》为主题发表演讲,全面系统分析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现状。他认为,寮步要推动汽车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方向,尤其在小型物流车方面大有文章可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及年销售量分别占全球的50%左右。2017年,随着客车市场整体增长放缓,纯电动货车场份额逐步上升。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预计纯电动货车,尤其是物流车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从2014年到现在,东莞已拥有2万辆新能源汽车,建设了2000多个充电桩,全市各个镇街都有布局。”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产业协调和能源科科长戚小健告诉记者,按照有关部署,明年全市公交车将全部换成纯电动车,而且明年初还将启动一个纯电动物流示范项目。

戚小健说,寮步作为东莞“汽车销售名镇”,应结合新能源车的使用特点、环境等,积极做好配套产品,并及时转变传统的销售模式。同时,结合寮步镇的汽车文化元素,让广大市民一来到寮步就能感受到浓厚的汽车文化氛围。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发展的重要主攻方向,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东莞作为广东省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重点发展区域,也出台了《东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文件。

“目前,寮步已在公交、环卫、物流、公安巡逻等公共服务领域全面推广和应用新能源汽车。”寮步镇党委委员梁桂荣告诉记者,全镇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的企业有600多家,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梁桂荣表示,寮步将在培育整车龙头企业、巩固提升关键零部件产业优势、完善充电设施建设、发展新能源汽车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持续发力,逐步形成要素集聚、规模集中、配套齐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打造寮步创新发展新引擎。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东莞:寮步镇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汽车产业聚集区

相关信息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作  6月9日,惠州城投集团与山河智能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相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王正印,市国资委副主任卓碧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州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邬泽勤,...[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 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