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钢材资讯 » 正文

2019年中国钢材需求将出现小幅下降!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539
|
|
|

近期北方地区雾霾天气加重,部分钢企限产力度加大,叠加多家钢企淡季常规的检修,高炉开工率连续下降。而从需求上来看,淡季特征更为明显,钢市总体仍然处在震荡调整的过程之中。

2018年是钢铁行业2016年以来的第三个好年头。以去产能、去杠杆、补短板为主要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明显效果,市场需求稳定。2016~2018年,钢铁行业经营形势发生了巨变,上演了一段“过山车”似的行情,已从2015年年底的低谷走出,呈现出行业企业盈利和市场都向好的局面。

2018年12月10日,“2019年中国和全球钢铁需求预测研究成果暨钢铁企业竞争力评级”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2019年钢铁市场不会再像之前两年不断增长的形势。预测需求总量将出现小幅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此轮钢铁行业在经历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3年上涨后首次进入收紧通道。

供给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

2018年的前3个季度,中国钢铁行业的盈利水平令人刮目相看,安阳钢铁、华菱钢铁等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亮眼,钢产量上涨及吨钢利润水平提升是推动业绩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不仅经济指标攀升,钢铁行业的节能环保水平也有了很大进步。但形势大好并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在良好的利润刺激下,已经淘汰关停的落后产能存在死灰复燃的风险,发展如何实现可持续值得深思。

2015年,中国钢铁行业全行业严重亏损,炼1吨钢要亏140元,钢材价格不如矿泉水。当时,A股上市的31家钢铁企业合计亏损总额高达195亿元,武钢股份以超过75亿元的巨额亏损,成为当年的A股亏损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用“难以为继”形容当时的局面。

而此次钢铁行业能够实现“重生”,得益于国家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彻底取缔地条钢等一系列政策,使得钢铁市场供需关系明显改善,行业经营形势好转。

2016年出台的《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压减1亿~1.5亿吨钢铁产能。事实上,钢铁去产能的推进速度超出预期。业内人士指出,从中央到企业,中国钢铁工业化解过剩产能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数量之大在世界上绝无仅有,优化了产能结构和市场环境,达到了优胜劣汰的目的,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年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打下了行业强身健骨的基础,这是钢铁行业最重要的战略性调整。

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共生产生铁、粗钢和钢材分别为5.79亿吨、6.99亿吨和8.21亿吨,同比分别增长1.19%、6.07%和7.21%,粗钢产量的增长有对“地条钢”退出市场空间的补充,是优质产能取代落后产能的增长。

自2016年开始供给侧改革以来,钢铁行业最显著特点是产能利用率与业绩大幅提升,供求关系显著改善,企业效益持续向好。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1~9月,会员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06万亿元,同比增长14.47%;实现利润总额2299.63亿元,同比增长86.01%;销售利润率基本达到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水平,钢铁工业运行取得了多年未有的平稳态势。

2019年钢材产需可能双降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钢材需求量预计为8.2亿吨,同比增长12.6%;粗钢产量为9.23亿吨,同比增长11%。2019年,中国钢材需求量为8亿吨,同比下降2.4%;粗钢产量为9亿吨,同比下降2.5%。

得益于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主要下游行业钢材消费量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促进中国钢材整体消费量较快增长。预测数据显示,2018年钢材需求量(消费量)较上年增加1亿吨,增幅高达两位数,远超行业预期。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就此分析认为,2018年钢材需求量出现较大增幅,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房地产以及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拉动钢材需求。其次,取缔“地条钢”后释放的市场需求逐步纳入统计。2017年以前,部分“地条钢”产量未纳入统计,取缔“地条钢”后释放的市场需求由合法合规的钢铁企业产品填补,2018年粗钢产量数据在2017年的基础上更加充分体现了这部分产量。第三,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带动钢材间接出口增加。2018年1~10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7.8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3%,增速比2017年提高9.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之一是部分企业赶在美国新一轮加征关税之前加紧出口,透支了部分2019年的出口量。

2018年钢铁需求出现较大增幅。李新创坦言,2019年钢铁市场不会再像之前两年不断增长的形势。他表示,“我们预测,2019年中国钢材需求总量小幅下降。”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将保持相对平稳增长态势,机械、造船、家电、集装箱、铁道等行业钢材需求仍将保持增长,但建筑、能源、汽车等行业用钢需求将出现小幅下降。

据悉,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采用消费系数法和下游行业消费法进行预测,并对两种方法所得的结果进行加权计算,预测2019年中国钢材需求量同比下降2.4%。

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

专家指出,当前中国钢铁行业在环保发展上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钢铁企业环保水平两极分化严重。落后企业的吨钢排放量是先进企业的10倍;先进企业吨钢环保成本则明显高于落后企业。先进企业吨钢环保成本超过120元,领先企业达到240元。而部分落后企业吨钢环保成本不足50元,甚至更低。这导致先进企业的生存空间被挤占,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给环保工作带来负面影响,使得企业治理污染物的积极性下降,加大了行业污染控制的难度。

另一方面,钢铁产能与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突出。国内钢铁工业布局总体上呈现“北重南轻、东多西少”的特点,全国的空气质量分布同样反映出这一特点。

随着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大力推进,前几年钢价飙涨。2018年环保限产没有实施“一刀切”,11月份钢价大幅下跌。钢价犹如坐上了“过山车”,出现大涨大跌的局面。

如何改变钢铁行业目前的发展困局,业内普遍认为根本出路还是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钢铁行业当前重大任务就是要实现工艺绿色化、装备智能化、产品高质化。通过减少资源和能源消耗,减少污染和排放,使得环境友好;创新驱动,推进装备智能化,实现信息深度感知,智慧优化决策,精准协调控制,自主智能学习;推进高性能、绿色化钢铁材料的研发,实现钢铁行业“绿色、智能、高质”战略转型。

《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提出,要综合平衡所在城市整体定位、环境容量、土地资源价值、税收占比等因素,确定不同的出路。对不符合所在城市发展要求,改造难度大、竞争力较弱的城市钢厂,实施转型转产,退出钢铁行业;对于符合所在城市发展规划的城市钢厂,要实施“绿色发展、产城共融”战略。

专家强调,近年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应该把握住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从产业升级、智能制造、绿色低碳、标准引领、创新驱动等多方面推动,使得钢铁产业效率和效益更有竞争力,让钢铁企业不断提高经营水平。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2019年中国钢材需求将出现小幅下降!

相关信息

  • 业内预计明年粗钢产量或达11亿吨
  • 近日,在第十六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暨兰格钢铁网2020年会上,兰格钢铁网资深专家、友发钢管集团副总裁韩卫东表示,明年的钢铁产量还将继续增长,全年超过11亿吨。虽然已经入冬,但总体...[详情]
  • 11月中旬全国流通市场钢材价格继续上涨
  •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中旬,全国流通市场钢材价格维持涨势。具体如下:螺纹钢(Φ16-25mm,HRB400)价格为4064.2元/吨,较上期(11月上旬,下同)上涨166.7元/吨,增幅4.3%,前值为增长3....[详情]
  • 高需求支持 钢铁煤炭表现强势
  •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收盘,内盘期货普遍收涨。原油、化工、油脂领涨,原油、低硫燃油涨幅均达到3%;焦煤涨3%,焦炭跌1%。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去产能政策导致近期市场供需偏紧,加...[详情]
  • 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
  • 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9月我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万吨,9月生铁日均产量252.6万吨,9月钢材日均产量393.5万吨。具体数据如下:  我的钢铁网[详情]
  • 大型钢材混凝土装配式生产企业落户广州
  •   新华网广州9月28日电(记者刘大伟)一台台高度智能化机械组成的生产线正忙碌地加工钢材,工人在信息化操控台前输入生产指令,一件件钢材加工品随即从设备上滚滚而出,这里是由中国铁建华南...[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