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巨投150亿!天合光能联手通威股份 “押注”的这一光伏新系列产品火翻天?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565
|
|
|
    《科创板日报》(深圳,记者莫磬箻)讯,11月份以来,科创板上市公司天合光能(688599.SH)动作频频。
 
    先是11月3日出手囤货,与上机数控签订了光伏行业首个百亿210尺寸硅片长单。11月17日,又抛出了一则重磅投资公告——拟与通威股份及下属公司成立项目公司并共同投资于年产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等四大项目,投资总额达150亿元,仍然剑指210系列相关光伏产品。
 
    2019年末,中环股份一则量产210大尺寸硅片技术的消息直接将210技术推热,后者逐步被业界公认为未来重要趋势——随着硅片尺寸的增加,单片硅片产出的电池功率由原先的6.2W提升至10W;封装组件的功率也由原来的400W提升至600W+;在系统端可减少支架、逆变器、电缆等成本。
 
    由此业内巨头纷纷入场,这一趋势在今年愈演愈烈。
 
    一体化再升级
 
    当下光伏210系列产品有多火?国内光伏组件龙头天合光能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11月17日,天合光能公告称,公司拟与通威股份及下属公司签署合资协议成立项目公司并共同投资于:年产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投资额约40亿元;年产15GW拉棒项目,投资额约50亿元;年产15GW切片项目及年产1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投资额约60亿元。上述投资额合计150亿元。
 
    其中,天合光能在各项目中参股比例均为35%,合计注册资本金出资额21亿元。此外,公司拟向通威股份下属公司采购多晶硅产品约7.2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通威股份原本即为天合光能重要供应商之一。据招股书披露,此前天合光能还曾与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合资成立丽江隆基子公司生产单晶硅棒,并向其采购。
 
    光伏企业为何如此重视210技术?
 
    “210这个概念实际去年就被提出了,到了今年有愈发火热之势。光伏行业技术变革较快,由新的技术去淘汰老的技术,不过目前的主流技术还是166尺寸硅片的规格(即边长是166毫米),同理210硅片的边长是210毫米。”光伏行业资深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介绍。
 
    该人士谈到,210组件的赢面首先在功率差距——166尺寸电池目前封装高功率组件是450W,而210的功率组件的最大功率可达到660W以上。
 
    “与166硅片相比,210产品的长、宽增长量仅相当于一个鸡蛋,但发电效率大幅提升。”
 
    另外在光伏行业,度电成本是终极目标。随着功率的提升,产业链的成本趋于下降,据介绍到系统层面BOS每瓦可节省约1毛多,对于度电成本下降具备正贡献。
 
    趋势使然,近年来,光伏上下游巨头,从硅片、组件到电池片环节,纷纷布局于其中。
 
    “本次天合跟通威的合作是基于双方对210认可的前提下进行的深度合作,合作产品主要也是对应在210系列。”天合光能相关人士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主要还是出于210组件产业链的构建。
 
    他还进一步提到,与通威股份的合作将在上游的硅料(高纯晶硅)、硅片、电池片等方面。“通威的生产及管理水平在业内是公认的。对于天合而言,可以有效的应对产业链中原材料的波动风险。与此同时公司也可以在未来竞争中分享到上游的利润。”
 
    天风证券对该项投资的解读也聚焦在了210产品上。研报称,“通威股份可布局硅片为210电池推广铺路,天合光能则可绑定通威加速拓展210组件市场、提升市占率”。
 
    据天合光能相关人士透露,从打造210产业链600W+生态联盟出发,公司的合作面实际上还要更广,如大尺寸硅片方面跟中环股份、上机数控等硅片企业有合作,电池片方面联手通威股份,辅材方面跟光伏玻璃企业亚玛顿牵手,均是基于210在推广和技术上的合作,围绕210组件做一些产业上下游的布局。
 
    暗战扩产
 
    据招股书披露,天合光能在2019年即开始着手210组件的论证和研发,并于2020年2月面向全球发布了“210至尊系列超高功率组件”。2020年3月,该组件中试线正式量产并出货。
 
    天合光能相关人士进一步向《科创板日报》记者介绍称,目前公司210系列已发布405W、500W、55GW、600W四大系列。其中500W和550W已经量产发货,600W组件预计在在明年二季度量产。
 
    与此同时,天合光能对210的产能规划也在提速。
 
    《科创板日报》记者关注到,根据投资公告,天合光能称公司2021年底光伏组件产能规划不低于50GW;而在公司今年6月披露的招股书中,这一数据是超过30GW。
 
    其中210系列的产能随之加码。据介绍,目前天合光能210组件产能约为10GW,预计明年年底将达到40+GW。而招股书原规划是,公司210组件2020年底的计划产能达到约10GW,2021年底约21GW,2022年底达到约31GW。
 
    天合光能相关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确认,“210组件的产能目标确实比我们招股说明书公布的更大一些,我们的布局更快了,在这个过程中也在就210推广加速培养供应链,使210产业链迅速成熟并壮大。”
 
    事实上,天合光能只是大硅片时代下的典型代表之一。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今年的央企集采结果显示,440W以上组件占比近一半,中广核高功率组件占比更是达到85%。特别是今年snec展会上,26家组件企业推出基于大尺寸硅片的新产品,其中超过一半选择210作为最大尺寸,210技术路线的热度可见一斑。
 
    随之产能成了产业各环节的必争之地。
 
    在组件领域,东方日升今年8月曾在行业会议上提到,公司210尺寸组件的量产没有问题,下一步将根据市场情况快速扩充产能,并在义乌和滁州进行相关规划及实施。据当时披露,东方日升对210产品的产能目标是3GW,2021年有15GW的扩产(最终数字以公告为准)。
 
    电池领域,巨头爱旭集团在今年率先量产了210大尺寸电池。8月公司曾公开预计至2020年底210电池产能会有1GW左右,公司总产能将达22GW。明后年公司会有32GW、45GW的产能,届时全都可以生产210电池产品。
 
    通威股份也同时公开谈到,在通威眉山一、二期基地,210电池产能都是7GW以上。
 
    不过,新技术的成熟往往伴随着争议,210系列与隆基的182系列孰优孰劣的讨论在持续升级。
 
    就此,光伏产业资深投资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分析称,“210大家都认可是趋势,可以说或多或少都有在布局,但企业多数也还是‘摸石头过河’的心态,‘走’一步‘看’一步,一下子还不敢上太大规模。”
 
    210能否真正成为未来主流,仍需交与市场检验。(来源: 科创板日报举报)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巨投150亿!天合光能联手通威股份 “押注”的这一光伏新系列产品火翻天?

相关信息

  • 电梯采购跨越式发展的步伐没有放缓
  • 电梯制造行业应用的自动化产品主要以专用控制器、PLC和变频器为主,HMI及伺服运动控制产品则很少会用到。而数变频器在电梯行业的应用*为成熟,主要是应用于提升及门机上。目前业内主流厂商自...[详情]
  • 未来工程机械设备概念产品变奏曲
  • 在未来,也许起重机、旋挖钻等大型设备能变得比现在更灵活、更安全,甚至会长得更加可爱。或许很多很多年之后它们才会出现,但编辑相信这个愿望终究会成为现实。概念起重机:结牵引式起重机...[详情]
  • 中国工程机械及核心配套件业迎来挑战
  • 日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表示,工程机械行业是中国的朝阳产业。该行业的生产集中度、准入难度相对较大,未来工程机械市场需要必将向高端、智能化方向发展,行业运行也将越来...[详情]
  • 勇往直前的起重机业
  • 随着能源水利、铁路交通、建筑建设等行业的发展,为我国的起重机行业带来了无限发展的前景。起重机行业的不断进步有效地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图为2014年全国起重机产量达3万吨以上...[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