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深圳轨道交通13号线首个长大区间顺利贯通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159
|
|
|

此为13号线贯通的首个长大区间(即“区间长、断面大”)。

01

全线首个长大区间——应罗区间顺利贯通

应罗区间右线隧道全长约2.1km,盾构机自罗租站始发,推进至应人石站接收。沿线地质复杂,上软下硬,存在密集孤石群、长距离高石英含量全断面微风化硬岩,岩石强度高达160Mpa。掘进中刀具磨损严重,开仓换刀频率高峰时达3m每处。不良地质中掘进,对地层扰动大,安全风险高。

▲成型隧道

为此,项目部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优化施工方案,通过优化掘进参数,严格控制盾构施工对土层的扰动。最终,成功攻克软硬不均硬岩、孤石段以及安全下穿机荷高速公路、高压燃气管道等重大风险区段的施工难题。

02

地铁13号线

一条未来跨越南山、宝安、光明的市域快线

地铁13号线南起自南山区深圳湾口岸,止于宝安区上屋北站,线路全长约22.4km。

线路共设车站16座,其中换乘车站11座。全部为地下线,线路两端均预留延伸条件。沿线设内湖全地下停车场,出入线与登良东站接轨。

▲地铁13号线示意图

截至目前,全线车站围护结构累计完成97%,土石方完成80%,主体结构完成69.8%。

其中,5座车站(白芒站、登良东站、后海站、科苑站、罗租站)已封顶,6条隧道单线贯通。

13号线是深圳西部南北走向重要通道,未来将串联起南山、宝安、光明三个行政区,预计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改善深圳湾口岸、科技园片区的交通现状。从而进一步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更好地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带建设!

素材来源:中建南方公司周小栋&深圳市轨道办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深圳轨道交通13号线首个长大区间顺利贯通

相关信息

  • 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启动
  • 国家能源局日前公布《整县(市、区)房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告诉》(下称《告诉》),共676个县(市、区)列入试点名单。其中,山东、河南、江苏列入试点的数量分别为70个、66个、59个,位列...[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