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广州轨道交通产业规模达到1686亿元居全国前列 2025年产业规模可达3000亿元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761
|
|
|
     随着广州大湾区轨迹交通工业出资集团成立,记者今天从发改委获悉,广州市轨迹交通工业展开迎来“加速度”。本乡龙头企业规划不断强大,各范畴龙头企业产量占比在70%以上。

    近年来,广州轨迹交通工业习惯商场改变,应对应战,抢抓机会,坚持利用资源优势,发挥比较优势,工业支撑体系不断完善,全工业链展开加速推进,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区域差异化布局日趋显着,“走出去”初显成效,工业展开进入新阶段。

    2020年全市轨迹交通工业规划到达1686亿元居全国前列

    轨迹交通工业被列为全市八大新式工业之一,相关配套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2020年,市政府明确强调“打造轨迹交通工业链是广州落实交通强国战略、推进先进制作业强市和科技立异强市建造的重要举措”。

    此外,市政府于2019年先后出台《广州市推进轨迹交通工业展开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广州市轨迹交通全工业链体系推进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拟定配套方针,支撑轨迹交通工业展开。广州地铁联合佳都科技、白云电气等企业,共同组成了以政府为辅导、企业为主体、商场为导向、“政产学研本钱”相结合的广州市轨迹交通工业联盟,拟定《广州市轨迹交通工业联盟会员先进产品(服务)名录》;组成广州轨迹交通工业展开基金,凭借本钱的枢纽和商场化运作,为广州市轨迹交通工业才智轨交范畴展开构筑重要支撑。持续推进广州轨迹交通配备工业园建造。政府扶持工业出资渠道本钱枢纽作用逐渐发挥,广州国资战略出资山河智能配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湾区轨迹交通工业出资集团。据统计,2020年全市轨迹交通工业规划到达1686亿元,居全国城市前列。

    广州开始构成轨迹交通全工业链

    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广州逐渐健全轨迹交通工业链,开始构成集研制、规划规划咨询、建造施工、整车配备、要害零部件、运营维保及增值服务于一体的全工业链条,在运营、规划咨询、训练等范畴,具有全国抢先的优势地位。

    分范畴看,规划规划咨询范畴,归于广州轨迹交通工业强项,包含铁路、城市轨迹交通等,2020年10月广州地铁规划院上市,成为国内A股商场首家上市的地铁规划研究院。工程修建施工范畴,以基建工程为主,根本包含了铁路和城市轨迹交通的全制式范畴。配备制作范畴,广州覆盖面较广,首要包含工程配备、整车及要害零部件组装与修理、配套及机电设备等环节,今年来,通过地铁线路建造的总包形式已培育强大一批企业,体系供货商(一级)逐渐完备。才智轨交范畴,轨迹交通工业与新一代通讯技能加速融合,全国首个轨迹交通才智大脑—穗腾OS、全国首个城市轨迹交通垂直职业工业互联网渠道—佳都科技华佳MOS等体系渠道正式发布,2019年发布了《新时代城市轨迹交通立异与展开》白皮书。运营范畴,已经包含了城际、地铁、有轨电车等多制式的运营管理能力,并且依托广佛线建造运营树立了互联互通的规范,为后续推进大湾区轨迹交通互联互通奠定了根底。增值服务范畴,训练咨询事务展开相对成熟,广州城市轨迹交通训练学院已成为国内城市轨迹交通职业人才培养的领军渠道,累计为全国280家单位提供超过100万人天的人才训练服务,广州中咨城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已在国内外40多个城市提供轨迹交通咨询服务。

    广州市轨迹交通类纳统企业为589家

    广州依托本乡商场优势,立异采用“设备采购+运维服务”总承揽形式,树立工业联盟与总承揽商联合靶向招商机制,培育和引进一批轨迹交通细分范畴的龙头企业和要点企业。据统计,到2020年末,广州市轨迹交通类纳统企业为589家。本乡龙头企业规划不断强大,在规划规划咨询、建造施工、运营与增值服务、配备制作等细分职业,各范畴龙头企业产量占比在70%以上。

    研制环节的城市轨迹交通体系安全与运维保证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全国城轨交通职业中首个由建造与运营业主单位牵头建造的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广州地铁集团牵头,调集北京交通大学等7家联建单位,以及50余家协作单位共同建造。规划规划咨询环节的广州地铁规划院,是国家甲级规划研究院及国内首家地铁A股上市公司。建造施工环节,已有中铁地道局、中铁25局等央企在本地落地,广东华隧、广州修建等市属企业在铁路、路途、地道和桥梁工程范畴具有雄厚实力。在整车及要害零部件环节,广州中车轨迹交通配备有限公司是中车集团重要的修造基地;广州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全国重要的和谐型大功率交流电力机车检修基地之一;佳都科技和白云电气在视频监控、综合监控以及供电体系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广电运通在才智票务、智能安检、智能客服等下一代才智车站方面具有抢先优势。运营增值环节的广州地铁集团,事务遍布国内外40多个城市,享有较高职业品牌影响力。加大引进相关配套企业,并开始构成必定营收规划。如成功引进才智轨交范畴的云从科技、万协通等公司,其间,万协通弥补了广州在物联网芯片的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轨迹交通工业立异水平一直在全国前列。2020年,广州轨迹交通工业集群企业研制总投入16.8亿元,均匀研制投入强度为1.19%,上年度新增集群发明专利授权量368项,集群内拥有高技能人才13758人。

    到2021年6月,广州轨迹交通工业集群参加拟定国际和国内规范数量合计202项,其间,广州工业出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加了4项国家规范的拟定,广州市第二修建工程有限公司、富雷尔福莱电气化设备(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工业出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参加了198项国家规范的拟定。

    广州各区开始构成差异化轨迹交通工业布局

    广州各区开始构成差异化的轨迹交通工业布局态势。通过引导企业入园集群展开等措施,在白云区,着力建造展开广州轨迹交通配备工业园区,构成以机电配备为主的工业集聚;在番禺区、花都区,开始构成以车辆修造基地等特色园区为依托的整车和维保基地,以及以广智集团为首的轨迹交通类电扶梯整机制作及配套零部件的总部园区;在南沙区,中铁地道局等修建企业为主体,构成以工程建造为主的工业集聚。在海珠区,展开构成以广州地铁集团为代表的轨迹交通总部经济集聚区,此外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正活跃开辟才智轨交范畴,构成运营服务和才智轨交基地。在越秀区,要点展开城市轨迹交通规划规划、咨询事务,开始构成必定的轨迹交通规划咨询企业集聚。在荔湾区,以城市轨迹交通体系安全与运维保证国家工程实验室、铁科智控等为主体,开始构成轨迹交通技能研制企业集聚。在天河区,依托以佳都科技为首的轨迹交通配备制作企业和以华南理工大学为首的轨迹交通工业相关科研、训练单位,具有了实现“政产学研”形式的根底。

    “广州轨迹交通加速“走出去”脚步

    广州轨迹交通加速“走出去”脚步,依托共建、代建等形式,从规划规划起步,包含建造运营以及训练等工业链优势环节,依托广州地铁集团、地铁规划院、广智集团等龙头企业,在国内外要点城市展开全工业链拓展。

    要点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参加佛山、顺德等地的轨迹交通项目建造与运营,自动对接东莞、中山、珠海、清远、惠州等大湾区周边城市,策划构建以广州为中心、辐射周边城市的都市圈快线网络,构筑以广州为中心的1小时粤港澳大湾区(城际)轨迹经济、日子通勤服务圈,活跃打造“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大湾区轨迹交通互联互通网络体系。加速布局国内要点城市,先后开发长沙、南昌、重庆、三亚、丽江等城市轨迹交通项目。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商场。广州地铁在全球首要城市地铁运营中,运营安全表现、正点率等多项首要运营目标位居职业抢先,初具国际品牌优势。2020年10月,由广州地铁联合体运营保护的巴基斯坦拉合尔市轨迹交通橙线开通运行,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轨迹交通项目,实现了城市轨迹交通全工业链“我国方案”的整体输出。

    未来:2025年广州轨迹交通工业规划可望到达3000亿元

    “十四五”期间,全国轨迹交通商场规划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将新增高铁路程约6000公里、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运营路程约3000公里、城市轨迹交通运营路程3000公里,粤港澳大湾区的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路程将到达4700公里,广州市内城市轨迹交通运营路程估计超800公里。广州将充分发挥广州市轨迹交通工业联盟政企联络、协作立异、协同拓展的枢纽作用,全方位整合广州轨迹交通工业范畴相关渠道资源,依托都市圈轨迹交通线网建造,构建都市圈快线等级技能体系,全面实现轨迹交通才智化运维、才智后商场挖掘、工业链集成化输出,推进轨迹交通全工业链高质量展开,作为“十四五”时期全市五大新式优势工业,估计到2025年,我市轨迹交通工业规划可望到达3000亿元。

    (来历:广州日报)

    标签:

    地铁 交通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广州轨道交通产业规模达到1686亿元居全国前列 2025年产业规模可达3000亿元

相关信息

  • 跟踪支架“国货”时代崛起
  • 2021年,我国碳中和掀起的一场全球革新正在鼓起。在天时地利的时代背景之下,清洁性与经济性兼具的光伏发电成为碳中和主力,光伏产品技能晋级也悄然按下加快键。在硅片、组件、逆变器打响一...[详情]
  • 中国风电行业规模到2030年将是美国的三倍
  • 依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最新猜测,我国未来10年新增的风电装机容量有望到达470GW,其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越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的三倍有余。各省十四五规划提出的装机容量目标高于预期,从而将...[详情]
  • 垃圾焚烧炉“大脑”如何一脑三用
  • 现在,全国有近30个城市的100座废物焚烧炉引入了阿里云工业大脑,每天稀有万吨日子废物经由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猜测剖析转化为千万余度绿电。不低于850摄氏度,这是国家规定的正常工况下废...[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