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挺进世界水电装备研制“无人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623
|
|
|
  大年初四(2月15日),德阳东方电机重跨厂房内机器轰鸣,偶尔还会传来一些金属的敲击声。这个正逐步数字化的厂房内,工人虽然不多,却仍能感受到热火朝天的生产氛围。他们所制造的“大块头”零部件,正是白鹤滩水电站、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两项重大工程的核心设备。


大年初二,东方电机已经恢复了生产。初四这天生产一线共开动了317台设备,807名干部职工坚守在工作岗位。


初二开工 确保重大工程按期推进


东方电机重跨厂房高33米,跨度达36米,长400米,包含重金工分厂、水轮机分厂、焊接分厂。主要任务就是为白鹤滩水电站、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工程量身定制水电机组。


水电机组无异于水电站的“心脏”。“按照规划,我们要确保在今年7月1日前,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按期投产发电。”东方电机工程师袁聪军介绍,为了确保白鹤滩、长龙山项目按期推进,整个东方电机都在争分夺秒地抓生产。今年春节,趁着设备维护的空当,除夕和初一工人们休了两天假,大年初二一早就恢复了生产。


3月30日,白鹤滩6#导水装配,首瓣顶盖加工完转装配;2月份完成白鹤滩6#导水机构……重金工分厂、水轮机分厂、焊接分厂都在公告栏上贴出了时间表、任务书。


主动坚守 习惯了岗位上的春节


焊接分厂焊工秦建正操作机械手臂焊接水电机组的零部件。工作17年以来,他屡获荣誉,2020年获得了“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身高1.62米、体重105斤的他,有一个绝活,能钻进入口仅30厘米宽的抽水蓄能机组转轮内部进行焊接。因为焊接的叶片形状不规则,目前只能人工操作。焊接时转轮的温度高达100摄氏度,即便穿着两层防护服,依然有可能被烫伤。春节坚守岗位,秦建表示:“习惯了。”


重金工分厂区域内,两位工人师傅正在调整长龙山抽水蓄能机组的主轴。一位是东方电气集团2020年劳动模范舒林,镗铣一组组长,他说习惯了春节在岗,“这两个床子转起来,我就有责任坚守岗位。”2019年,有同事帮他统计过,总共休了7天假期,春节3天、母亲去世请假2天、父亲摔伤请假2天。


舒林的老家就在开车一两个小时可到的遂宁,但工作16年以来从未在春节回过老家。曾经参与过溪洛渡、巴西杰瑞等重大项目的舒林,今年头一次感受到了压力。“大年初一晚上,我居然失眠了。想到第二天要恢复生产,我就在想明天能不能正常开机?如果出了问题,预案是什么?对于白鹤滩、长龙山两大项目,东方电机从上到下都绷紧了弦。”


标准苛刻 打造又一张“世界名片”


“这个分度盘和轴头的同轴度偏差不能超过0.04毫米。”舒林停下操作,转过头来问记者:“你知道一根头发丝有多粗吗?是0.06毫米!”眼前这个轴的直径长达1.8米,如此细微的偏差肉眼几乎不能察觉。舒林觉得这都不算什么,比这个大十倍的零件,偏差值控制在零点零几毫米的范围内也是没有问题的。


白鹤滩水轮发电机组是世界上首批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其技术难度相当于迈进了世界水电装备研制的“无人区”。为了让水电机组长期安全可靠运行,东方电机制定了近乎苛刻的标准。例如,在水电机组转子组装过程中,要求直径15米的磁轭外圆表面最高点与最低点之差不超过0.6毫米,叠装形成的磁轭中心相对理论中心偏差不超过0.15毫米。


“水电正在成为继高铁、核电之外,中国又一张拿得出手的‘世界名片’。”袁聪军介绍。(四川日报马逸珂 记者 袁玥 向宇)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挺进世界水电装备研制“无人区”

相关信息

  • 山东牵头制定首个海洋牧场建设国标
  •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2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山东省海洋强省标准化建设有关情况。记者获悉,近年来山东省加快推进海洋强省标准化组织体系和技术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标准制修订、标准化管理...[详情]
  • 东营胜利黄河大桥“焕新”通车
  • 通车了!12月29日上午,在东营胜利黄河大桥两端,由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承建的胜利黄河大桥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刚刚开通运营,立刻迎来了满怀喜悦与期待的市民乘车通行。黄河把入海口的东营这座城市...[详情]
  • 郑州南部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运
  • 经过一年紧张有序的建设施工,12月30日上午,郑州公用集团南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举行建成投运仪式,开始正式接收生活垃圾。上午9时30分,10辆满载生活垃圾的封闭式环卫车依次驶入郑州南部垃圾焚...[详情]
  •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总体规划》获批复
  • 昨日从省发改委传出消息,《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21年版)》日前获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这是新版《运输机场总体规划审查办法》发布以来,民航局批复的第一个大型枢纽机场总体规划,标...[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