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企业动态 » 正文

向文波:把握两大发展机遇 海外再造一个三一重工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581
|
|
|
   6月7日,《中国证券报》半版刊发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接受专访文章。文章指出,面对三一挖掘机销量首夺世界第一的亮眼成绩,三一重工不曾松懈,在他们眼里,这还只是一个开始。

  向文波在专访中表示:“成为在国际上被消费者所公认且接受的品牌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现在的成绩更多的还是体现在规模上,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级品牌还有一段路要走。”“希望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在海外再造一个三一重工。”




  以下为报道内容:

  挖掘机仍有较大市场空间

  5月3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进了三一重工位于上海临海的产业园。已经进入自动化生产时代的临海产业园挖掘机生产厂区内并没有太多工人,伴随着机器运转的声音,生产线上每一个环节正在有序作业。

  三一重机中挖公司总经理胡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这里的生产线最快的时候能做到5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决定我们的生产量。”目前,三一重工临港产业园的挖掘机产能为每年五万台,2020年已达到126亿元的销售规模,销售区域覆盖中国、美国、巴西、东南亚以及非洲等80余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已连续十年成为国内销量第一的挖掘机生产厂家。”胡奇说,2020年,三一重工挖掘机销量问鼎世界榜首,临海产业园的每一条生产线都功不可没。




  面对公司取得的亮眼成绩,向文波心怀自豪和感激:“在去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三一重工却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这个成绩的取得首先要感谢国家在抗疫方面所做的努力,否则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是不可能的。其次,去年我们市占率的提升也得益于政府的支持。为了应对全球疫情对中国的影响,我国实施‘六保六稳’,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给我们创造了较好的市场需求。”

  同时,向文波表示,机器替代也为公司的挖掘机增加了市场需求。“一方面,我国的劳动力,特别是城市传统基建行业的劳动力整体在减少;另一方面,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使耕种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机器逐渐替代人工。挖掘机从本质上来看就是一台工作机器人,是一个工具,用途非常广。”

  向文波认为,挖掘机未来仍有较大市场空间。“工程机械行业从2012年开始进入了一个低谷期。这个低谷期的背后是我国经济处于换挡期,正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因此有一个长达5年的调整。未来,我认为工程机械行业不会再经历像之前那样的低迷周期。一方面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是稳定的,市场虽然会有一些波动,但不会出现之前那样较大幅度的下跌;另一方面机器替代人工的过程才刚刚开始,挖掘机作为一个工具,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只争朝夕推动数字化转型

  “三一重工目前面临两大发展机遇,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另一个是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谈起未来,向文波认为三一重工要紧紧把握这两大发展机遇。

  向文波表示,三一重工挖掘机销量能问鼎世界第一与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分不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2020年,我们90%的挖掘机销量来源于国内市场,并不是国际市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这个市场还会继续扩大。”

  同时,向文波提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件“要么翻身,要么翻船”的事。他认为,数字化、智能化、电动化正在重构全球经济体系,传统制造业的门槛持续降低,三一重工作为一个传统企业,必须要完成数字化转型。




  “不搞数字化转型,就会‘翻船’被淘汰。但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翻身’的机会,搞好了,三一重工就会更加强大。所以我们正在做时间的朋友,只争朝夕地推动数字化转型。”向文波说。

  向文波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描述了三一重工在“十四五”期间的一个愿景:三一重工的销售额超三千亿元,蓝领工人要减少至三千人,工程师要增加至三万人。

  “未来,传统的人工劳动部分将被机器替代,真正完成制造任务的不是蓝领工人,而是工程师。由算法工程师、系统工程师等重构传统的制造系统、研发系统和管理系统。信息化和数字化不同就在于将来数字化公司的经营是靠数字驱动,靠机器去做精准决策的。”向文波进一步解释道。

  向文波认为,碳达峰和碳中和对三一重工来说也是一个大机遇。“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必须从新能源方面下手,所以电动化是我们的一个新赛道。我们有信心在这个赛道上跑得比别人好也比别人快。”

  成为世界级大企业

  “下一步,我们希望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在海外再造一个三一重工。这个目标具体到经营上就是实现百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向文波表示,“过去我们的重点是放在发展中国家,比如东南亚、南美、非洲等地区,下一步我们会把重点放在发达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洲地区。”

  (本文转载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向文波:把握两大发展机遇 海外再造一个三一重工

相关信息

  • 菲亚特动力科技成为SLOW FISH官方合作伙伴
  • 菲亚特动力科技继续在可继续领域活跃发力,于2020年12月宣布与SlowFood(慢食)协作,成为SlowFish2021-水循环的官方协作伙伴。本届活动将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展开。从6月3日起在意大利利古里亚(L...[详情]
  • 徐工XR360E大战湘江,助力飞虹跨越
  • 湖南长沙,一座飞虹又将跨越湘江两岸,面对一江碧水徐工XR360E来助力。 近来,长沙暮坪湘江特大桥正式开工建造,其主桥结构采纳钢桁架飞燕式拱桥方式,点缀于江面上,远远望去,像飞燕展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