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7500N变推力发动机助天问一号实现“最后一脚”稳准刹车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595
|
|
|
     新华社西安5月15日电(记者付瑞霞)15日,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与盘绕器实现别离,成功着陆火星。从别离到着陆的短短9分钟内,着陆巡视器的运转时速从约2万公里降为零,其间需求履历气动减速、下降伞减速、动力减速、着陆缓冲等多个环节。作为着陆巡视器的主发起机,由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研发的7500N变推力发起机是动力减速环节的首要东西,使天问一号实现“终究一脚”稳准刹车。

    天问一号选用的是由液体火箭发起机供给反推力的办法来施行终究的减速,此办法已在嫦娥三、四、五号探测器落月过程中连续三次成功施行,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的7500N变推力发起机正是落月用变推力发起机的2.0版。

    “之所以从1.0晋级到2.0,是因为火星表面软着陆的难度晋级了。”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院长王万军说。火星与地球的距离为3亿公里,信号还没跑到地球,探测器现已“收工”了。关于身在遥远异乡的“小家伙”来说,这一段路得它自己操心,每一次推力的改动有必要灵敏、精准,发起机需求很“听话”。

    在着陆巡视器下降过程中,雷达等探测设备会像眼睛相同盯着火星地上,丈量它距离地上高度等参数,这些参数进入制导、导航与操控系统,由这个睿智的“大脑”计算出对发起机的推力要求。发起时机依照预设的时序和实时的指令完成变推力调节,让着陆巡视器慢下来,终究以很低的速度稳稳落在火星表面。

    火星表面软着陆的另一个难点在于,月球表面近似真空,而火星表面有一层淡薄的大气。在下降过程中,着陆器与火星表面的大气会剧烈摩擦,为了防止被“烧糊”,着陆器上增加了一个防热大底,本来可以“伸出去”的发起机被“兜起来”了。有限的舱体空间限制着发起机的尺度,天问一号变推力发起机的高度比嫦娥三号变推力发起机要缩小超60%,推力等首要性能指标却坚持不变,“小个子”要爆宣告“大能量”,这意味着发起机有必要更健壮。

    天问一号能带着“乘客”的总分量是有限的。科研人员从发起机的原理下手,依照使命的需求和特点,对系统参数和总装布局进行了优化,既保证了功用,发起机分量还减少了2/3。(完)

    标签:

    7500N变推力发起机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情绪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7500N变推力发动机助天问一号实现“最后一脚”稳准刹车

相关信息

  • 德基机械:飞达服务—配件供应能力再提升
  •   湖州,浙江省辖地级市,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区城市、上海大都市圈和杭州都市圈重要城市、环杭州湾大湾区核心城市、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地处浙江北部,浙苏皖三省交汇处,东邻嘉兴,南接杭...[详情]
  • 运煤之王|子母车想省钱,选对机型很关键
  •   在疫情大环境之下,煤炭运送职业继续低迷,加之高速按轴收费,运煤客户的赢利被进一步压缩。在这样大布景下,使用本钱更低、收益更高的子母车组合开端流行起来。据运煤客户介绍,子母车...[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