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下线,磁浮技术并驱争先路在何方?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430
|
|
|
     我国当时投入商业运营的磁悬浮列车线路共有两条,但时速一向未能打破。近日,由我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承当研发、具有彻底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7月20日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四方)下线,青岛四方称,这是国际首套规划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着我国把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能和工程化能力。

    列车下线

    我国中车人士对记者表明,我国中车方案在2022年6月前完结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实验线立项、建造,并完结高速考核。他还称,现在,我国虽然有磁悬浮运营线路,如长沙磁浮已经注册运营,但这些线路仅是中低速磁悬浮,时速100公里左右,我国中车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是我国全面布局高铁领先技能的标志。

    青岛四方表明,现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已完结了集成和系统联调,5辆编组列车在厂内调试线上完成了整列安稳悬浮和动态运转,各项功能功能杰出。

    高速磁浮项目技能总师、青岛四方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介绍,此次下线的高速磁浮,是国际首套时速600公里速度级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选用成熟可靠的常导技能,其基本原理,是运用电磁吸力使列车悬浮于轨迹,完成无触摸运转。具有高效快捷、安全可靠、运能强大、编组灵敏、准点舒适、维护便当、绿色环保等技能优势。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选用“车抱轨”的运转结构。行驶中不与轨迹发生触摸,无轮轨磨耗,牵引供电系统布置在地上,随列车方位分段供电,相邻分区只有一列车运转。青岛四方称,该车大修周期长,全寿命周期经济性好。编组方面,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可在2到10辆范围内灵敏编组,满意不同载客量需求,单节载客量可超越百人。

    我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表明,经过建造高速实验线,展开高速磁浮归纳实验和演示运营技能堆集,可为我国高速磁浮的持续创新和产业化奠定根底。“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标志着已具备了推动线路实验和工程化演示的条件。”他说。我国中车于2016年6月启动时速600公里磁浮项目研发,参加本次项目申报单位包含我国中车企业14家、其他企业30家、院校16所、科研院所5家。项目团队合计1529人,包含国家要点实验室21个、国家工程研讨中心2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6个。

    2019年5月23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实验样车下线,2020年6月在上海同济大学实验线上试跑,试车时速未超越50公里,归于低速运转,后经过系统优化确认终究技能方案,于2021年1月研发出成套系统并开端了6个月的联调联试。青岛四方称,高速磁浮工程化列车开发出新头型及气动方案,处理了超高速条件下的空气动力学难题。选用激光复合焊和碳纤维技能,研发了满意超高速气密承载要求的轻质高强度车体。

    自主开发悬浮导向和测速定位设备,把握了悬浮架、电磁铁及控制器等要害核心部件制造技能。一起在系统集成方面进行创新,使高速磁浮满意长途、通勤多场景运用需求,习惯江河地道、高寒、高温高湿等杂乱地舆气候环境。

    百家争鸣

    200多年来,从普通列车到高速铁路再到高铁提速,火车越跑越快,轮轨技能始终是柱石。未来,要想进一步开出超高速列车,轮轨就得分离。磁悬浮技能是经过电磁力完成列车与轨迹之间的无触摸的悬浮和导向,再运用直线电机发生的电磁力牵引列车运转。

    磁悬浮技能是指运用磁力克服重力使物体悬浮的一种技能。依据技能原理不同,磁悬浮能够分为永磁悬浮、电磁悬浮、电动悬浮、钉扎磁浮(即高温超导磁浮),电动磁浮又包含低温超导电动悬浮和永磁电动悬浮。近年来,国内外几个市场流派在不同的技能方向上发力,高速磁悬浮技能研讨形成“百家争鸣”的局势。

    除青岛四方外,我国国内有西南交通大学、我国工程院、北京交通大学、我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多家组织和企业正在对该项技能进行研讨,不断推出多种制式的高速磁悬浮车辆。现在,电磁悬浮技能已经过2006年注册的上海磁浮列车演示运营线完成商业化使用,该项目选用了德国磁浮铁路国际公司技能。

    选用低温超导电动悬浮技能的日本中央新干线已于2014年开工建造,最高时速达505公里,预期2027年建成通车。永磁电动悬浮和高温超导磁浮技能现在均在实验线实验阶段。

    2013年,美国SpaceX公司创始人、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提出“超级高铁”的设想,以“真空管道运送”为理论根底,集成磁悬浮+低真空等技能,时速可达600公里至1200公里。2020年11月8日,马斯克的合作企业维珍超级环公司初次对旗下的超级高铁进行了载人测试。当天的测试在一段500米长的管道中进行,时速最高达到了172公里,测试用时15秒。

    2017年8月,我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宣布展开了“高速飞翔列车”的研讨证明,运用超导磁悬浮技能和真空管道,致力于完成超音速的“近地飞翔”。我国航天科工相关担任人泄漏,高速飞翔列车项目的落地将依照最大运转速度1000公里/小时、2000公里/小时、4000公里/小时三步走战略逐步完成。西南交通大学则从1997年开端高温超导磁浮车的研讨。2000年12月,研发出国际首辆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实验车“世纪号”。2004年,西南交通大学提出了600公里/小时及以上载人超高速高温超导磁悬浮交通系统方案,从此开端高温超导磁浮车工程化探索。2021年1月13日,国际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实验线在成都启用,样车规划时速620公里,标志着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讨完成从无到有的打破。

    西南交通大学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技能拟首先在大气环境下完成工程化,预期运转速度方针值大于600公里/小时。下一步方案结合未来真空管道技能,为远期向1000公里/小时以上速度值打破奠定根底。一位磁悬浮范畴的专家对记者介绍,高速磁悬浮技能现在处于研讨和开展阶段,各家技能方案都有自己的特点,谁都压服不了谁,所以只能各自研讨。

    未来随着产业化的推动,职业会愈加规范,部分没有生命力的技能必然会被筛选。

    研讨方向

    何华武在2019年6月14日召开的2019国际交通运送大会上曾表明,轮轨高铁运转速度的进一步提升,遭到轮轨联系、弓网联系、流固耦合联系、运转环境等要素的限制,未来高铁技能若要完成速度上的打破,可将高速磁悬浮或低真空管(隧)道高速磁悬浮铁路作为研讨方向。

    何华武的另一身份是,我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前身我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原总工程师。我国工程院院士、中铁总原副总经理卢春房在承受记者采访时也表明,轮轨高铁运转时速到400公里之后,就会遭到较多要素限制,再持续提速比较困难,而磁悬浮列车能够在速度上达到更高水平。

    何华武泄漏,我国工程院牵头组织相关方,正在展开《管(隧)道磁悬浮交通开展战略研讨》《大湾区广深港高速磁悬浮铁路预可研》等重大课题研讨,拟对不同制式高速磁悬浮,结合低真空管(隧)道技能路线及要害技能问题进行充沛证明,研判技能经济可行性,并对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通道建造高速磁浮铁路先行路段,展开工程预可行性研讨。

    不过作为我国国家铁路运营方,国铁集团对磁悬浮技能积极性一向不高。国铁集团人士告诉记者,我国在“更高速度实验列车”研讨上的目的性很强,便是展开根底性、理论性,要害系统的可靠性研讨,进行新材料新技能的研讨,为高速铁路未来的开展做好知识储藏。关于打破高铁绝对速度纪录和选用高速磁悬浮列车进行市场运营,国铁集团现在没有任何方案。关于低真空管(隧)道高速磁悬浮技能,国铁集团更是持谨慎态度。

    时任国铁集团前身中铁总科技和信息化部担任人周黎曾在2017年公开场合表明:“与其在地上耗费巨资人造一个真空环境,为什么不去空中运用‘免费’的真空?”周黎称,作为运营商,中铁总首先要对旅客安全担任。从经济性看,中铁总也不希望看到运营成本成倍增加。此前以国铁集团及其前身中铁总、铁道部牵头的更高速实验列车的项目,始终是围绕轮轨方式进行的,国铁集团从未涉足过磁悬浮范畴。

    2010年原我国南车和原铁道部曾一度立项研发500公里实验列车(cit500),该车牵引功率高达22800千瓦,原方针是打破轮轨时速600公里国际纪录。后因曲折,原我国南车与原铁道部在项目上发生定见分歧,原铁道部出于安全考虑,认为隐去时速500公里概念为好。两家洽谈后,该项目于2011年12月25日在青岛下线,并改名为“更高速度实验列车”。2014年中铁总直属我国铁道科学研讨院将“更高速度实验列车”改为归纳检测车,命名为“CRH380AM”。

    规划施行

    中共中央、国务院2021年2月24日印发《国家归纳立体交通网规划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大纲》除对传统高速铁路中长期规划开展提出要求外,初次在国家层面对非轮轨技能轨迹交通使用做出规划。提出,研讨推动超大城市间高速磁悬浮通道布局和实验线路建造。不过《大纲》没有就高速磁悬浮通道详细建造时刻、地点给出明确要求。

    现在,已有多地在远期规划中提出建造高速磁悬浮线路。2020年4月,浙江省发布的《省归纳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征求定见稿》(以下简称《定见稿》)提出了包含滨海高铁、沪杭磁浮等十大千亿工程。《定见稿》显示,沪杭磁浮预计总投资约860亿元,规划速度600公里/小时。《定见稿》一起着重,沪杭磁浮是至2050年的远期展望,归于研讨谋划类项目,没有给出详细施行时刻。

    2021年3月23日,交通运送部发布告诉,京沪磁悬浮高速铁路工程研讨(以下简称“京沪高速磁浮”)进入交通运送部2021年交通运送战略规划方针项目方案,这也是长距离高速磁悬浮工程研讨初次进入交通运送部战略规划项目。这次进入战略规划方针的一共有92个项目,京沪高速磁浮是项目序号中的最后一个。

    项目由交通运送部强国办主管施行,我国铁道科学研讨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承建单位对京沪高速磁浮进行战略规划研讨,时限为1年,项目经费20万元。交通运送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明,京沪高速磁浮进入到要点战略规划项目后,主要是对高速磁浮开展的理论系统、在京沪间施行项目的技能办法和方针机制进行理论研讨。

    未来我国磁悬浮交通如何开展,投入商用时刻方案在何时?研讨将明确京沪高速磁浮工作的要点及任务,提出开展的对策和措施,一起针对项目作出考核点评目标和点评办法。“这是一项顶层准则规划和方针策略系统的战略研讨,将为京沪两地高速磁悬浮项目供给理论依据和办法支撑。关于京沪高速磁浮项目是否建造、何时建造等详细问题,研讨不会涉及。”他说。2019年11月,深圳市发改委发布《广深高速磁悬浮城际铁路规划研讨》(以下简称《规划研讨》)招标布告。该《规划研讨》泄漏,速度达600公里/小时的高速磁悬浮列车或将使用到广深第二高铁。深圳市政府称,广深高速磁悬浮现在仅处于“前期研讨”阶段,还未立项。见道网

    标签:

    高速磁浮 磁浮技能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下线,磁浮技术并驱争先路在何方?

相关信息

  • 山东省潍坊市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
  • 民生工作有温度,经济开展有力度。8月27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潍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开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前景方针大纲》相关情况。据潍坊市发改委党组...[详情]
  • 王忠林在武汉市调研城市综合体项目
  • 王忠林调研城市综合体建造运营提高城市功用促进消费晋级推进高质量开展创造高品质日子9月7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在武汉市调研城市综合体项目,着重要坚持高标准建造、高水平运营,...[详情]
  •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9月16日至17日举行
  • 9月8日,首届斗极规划使用世界峰会新闻召开发布会,峰会将于9月16日至17日在长沙举行。首届斗极规划使用世界峰会是我国首个以斗极规划使用为主题的严重世界性活动,以斗极服务世界,使用赋能...[详情]
  • 深圳:前海建设进行时
  • 这是9月8日拍照的深圳前海买卖广场施工现场(无人机相片)。前海买卖广场项目位于前海桂湾片区中心地带,占地面积7.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前海金融及要素买卖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