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一带一路下的中哈合作成范本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077
|
|
|
 

    哈萨克斯坦图尔古孙水电站静谧地躺在群山环抱之中,人工与自然融为一体,绘就如画般的风景。由我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我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承建的哈萨克斯坦图尔古孙水电站2021年7月完成悉数机组投产发电。

    图尔古孙水电站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议下中哈产能协作水电范畴第一个落地并投产发电的要点项目。三峡中水电在经过多轮实地考察和谈判、做足风险管控后,于2014年11月与业主方签下EPC总承包合同,2017年正式开工建造。水电站项目落地后得到哈政府高度重视,被列入哈萨克斯坦《2015-2019年国家工业创新展开规划》,哈总理和副总理多次到项目现场视察。河水涌动的生机在哈萨克斯坦大地上勾勒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尔古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卡拉乌别克·拜穆汉别托夫说,“在不破坏生态环境、不牺牲美丽风景的前提下,咱们完成了图尔古孙水电站的建造。”

    据拜穆汉别托夫介绍,水电站规划选用到达国际领先水平的我国规范,所用机电设备均是我国最先进的。水电站自动化程度很高,工作人员在千里之外的家里都可以监控水电站的运转状态,“如此先进的水电站在哈萨克斯坦还是首座。未来,哈方还准备与三峡中水电继续建造图尔古孙河流域梯级规划的第二座、第三座水电站。”

    “我了解我国的一带一路建议,在实业范畴建议带来睦邻友好和务实进步的互利联系。感谢我国人民和我国专家帮助咱们建造这么好的项目。”拜穆汉别托夫说。

    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一带一路建造成果斐然,而作为“起点”的哈萨克斯坦与我国的协作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议下国家协作的范本。

    首倡之地成协作典范

    自2014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将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方针与一带一路对接以来,两国在经贸协作上越发深化。据中方计算,2020年1-8月,中哈双方交易额为131.7亿美元,同比增加1%,在疫情条件下从头完成正增加。同期,我国对哈直接出资达3.6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增加80%。

    “在我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第一时刻,哈萨克斯坦就清晰表示将参与其。”前我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前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张喜云说,在这背面,是两国经贸、人文等范畴的契合度。

    而在哈萨克斯坦国际联系委员会主席叶尔兰滕内姆拜乌雷卡林看来,一带一路不仅让中哈两国各范畴交流协作得以加深,还推进了哈萨克斯坦与中亚各国经贸往来的进步。

    “一带一路建造,让哈萨克斯坦所处的中亚区域有了新的机会。”卡林说,“一带一路进步了陆地国家间的运送功用,更多交通枢纽成形,并使中亚成为一个非常大的经济体,中亚国家间的联系也在近几年来得到了非常好的展开。交通运送路线的贯穿是其间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关于哈萨克斯坦而言,最显着的例子是横贯其间部、全长1000公里的“杰兹卡兹甘-别伊涅乌”铁路。据卡林介绍,该线路通车后,货物从我国运到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海港可以削减3天时刻。更重要的是,现在哈占整个里海过货量的30%,经过对阿克套海港以及铁路线路的建造,该运量可进步2倍以上。

    在两国政府推进下,中哈两国产能协作项目纷繁落地开花。到2017年5月,两国现已形成270亿美元的要点协作项目清单,有34个项目现已竣工投产,还有43个项目正在施行,其间发生了以下几个典范:

    哈萨克斯坦第一座,也是现在仅有一座电解铝厂——巴甫洛达尔电解铝厂由我国有色金属建造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建造。该厂绝大部分设备采购自我国,总出资近10亿美元,年产电解铝25万吨。

    哈萨克斯坦规模最大的沥青厂——阿克套沥青厂由我国中信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出资,并于2013年竣工投产。该厂是哈独立后兴修的第一座现代化石油加工企业。

    中哈产能协作的范畴不仅限于有色金属和石油工业等质料加工工业,还向工业制成品方向延伸。例如,库斯塔奈江淮汽车项目基地是中哈产能协作的最新效果。

    寰泰动力聚集新动力电站出资、建造和运营,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已成为哈萨克斯坦最具竞争力的清洁动力供应商,占有当地30%左右的市场份额。以寰泰建造的Kapshagay光伏电站为例,这是当地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也是首个选用了新模式建造的项目。寰泰在哈萨克斯坦出资建造的6个累计380MW新动力项目已悉数列入“中哈产能协作要点项目清单”。由此可见,中哈两国的产能协作现在现已取得了长足的展开。

    从无到有,亮点频出

    近年来,我国和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协作现已全面铺开,展开迅猛,在各个范畴都取得显着成果。中哈两国在资源禀赋和工业分工上存在极大互补性,因而产能协作空间巨大,可以牵引哈萨克斯坦建造国际大通道、加速工业化进程、扩展东向海运需求和打造“数字哈萨克斯坦”四大战略的落实。

    现如今,一带一路建造正向高质量展开转变。哈萨克斯坦动力资源富集,被称为国际动力和原材料基地。现在哈萨克斯坦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近50亿吨,位居全球第9位,石油产量也逐步升高,或将到达8100万吨。石油工业是哈萨克斯坦的支柱职业,石油收入占其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此外,哈金属矿藏也十分丰富,各种有色金属储量均列国际前位。

    可是,因为近年来石油、矿藏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跌落,哈经济展开也面对史无前例的困难。而我国具有国际上体量最大的工业和制造业,对质料、资源需求巨大,这使得中哈之间形成优势互补,我国对哈萨克斯坦具有了天然的吸引力。不过,我国与哈萨克斯坦进行产能协作不是单向地向哈萨克斯坦索要动力资源,而是使用哈萨克斯坦的资源禀赋,展开深加工,向下游工业延伸,为哈萨克斯坦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同时也为我国企业增加利润。

    对我国而言,石油工业、化工工业、根底设备职业等范畴已完成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但与此同时,石油产品、电解铝和沥青等职业均呈现产能过剩的问题。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对电解铝等产品的需求旺盛,却主要依靠进口。因而,中哈产能协作有助于将这些我国优势工业很快转化为哈萨克斯坦的生产才能,对接其市场需求,并处理哈萨克斯坦国内的就业问题,推进哈工业化进程。

    进入一带一路建造的新阶段,在根底设备、油气协作上亮点频出的中哈两国,有必要、也有潜力在更多协作范畴进行探究。在传统协作范畴,两国也在讨论如何使用现有根底推进更多协作发生。关于哈萨克斯坦动力企业协会主席参谋阿尔曼·努尔拉诺维奇·萨迪莫夫来说,可再生动力便是一个“富矿”。

    阿尔曼·努尔拉诺维奇·萨迪莫夫讲到,“我国在煤制天然气范畴有许多打破,作为煤炭大国,哈萨克斯坦希望能讨论协作的或许。”

    未来可期,愿望将成实际

    “两国政治友好,中哈协作机制相对完善,两国工业互补性强,中方的技术力量、资金力量、人员队伍,工业链才能,市场诉求,都和哈方好形成了很好的互补。”我国工业海外展开协会副秘书长王克文说。

    产能协作项目的施行,进一步释放了关于公路、铁路、港口等根底设备的需求,促进了设备联通。中哈两国不断发掘口岸、交通、物流协作潜力,加速新亚欧大陆桥、我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和“双西公路”项目建造,有力地推进了双方在交通根底设备对接和绿色动力协作等范畴的务实协作,创造了中哈协作的新速度,也将两国联系进步至新的前史高度。

    现有的中哈产能协作项目极大地促进了中哈互联互通和交易便当化。同时双方交易愈加平衡,扭转了常年来我国对哈出口量总是大于进口量的局势,推进着两国的经济展开。总之,我国与哈萨克斯坦的一带一路协作范畴多,需求产能协作去统领,这样就可以有用处理哈萨克斯坦工业结构不平衡的问题。

    中哈以产能协作为统领,将有潜力提供一个示范。中哈产能出资协作展开以来,除战略层面、协作机制方面取得快速展开以外,具体项目协作方面也取得了活跃展开,先期效果遍地开花。因而,这一簇新理念和协作方法不仅适用于哈萨克斯坦,还有望拓宽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特别是资源型国家,带动这些国家完成共同展开,也让我国的海外利益完成可持续展开。见道网

    标签:

    一带一路 中哈协作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一带一路下的中哈合作成范本

相关信息

  • 宁夏12条措施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 为推动外贸领域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拓展外贸发展空间,2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第113次常务会通过了《关于推进全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若干措施》。...[详情]
  • 河北将2022年作为“外资项目招商推进年”
  • 河北将2022年作为外资项目招商推进年今年实际利用外资将同比增长5%左右日前,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2年河北省利用外资招商工作方案》,将2022年作为全省外资项目招商推进年...[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