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以前担心机器抢饭碗,如今盼着机器“高智商”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805
|
|
|
     机器“提智”,职工减负,企业经过“智变”引发“突变”

    曾经忧虑机器抢饭碗,现在盼着机器“高智商”

    阅览提示

    站在企业视点来看,机器设备的迭代晋级是为企业出产经营服务,站在职工的态度来看,日常作业中的发明发明的使用,既能减轻人工担负,又能体现岗位价值,从而激活了内部“立异因子”,企业“智力”不断攀升。

    “智能化改造带来的直接结果是,职工的担负不断减轻,公司效益快速增长。”提起公司正在施行的智能化改造,重庆安德瑞源科技有限公司技能主管黄科博士自豪地告知记者,公司已经完结了基于主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个层次的技能晋级改造,现在正在探究第四轮深度智能化改造。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企业出产过程中人员聚集危险是防控难点,而工业技改项目和依托智能化晋级建造的智能工厂则防止了工人扎堆,成为疫情防控和下降企业本钱的一大优势。尤其是近年来跟着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智能化带来的“甜头”,纷纷按下“智造”加快键。这些企业在提“智”增效推进“突变”的过程中,还激活了内部“立异因子”,让职工担负继续减轻,企业“智力”不断攀升。

    身上“重担”减轻了

    安德瑞源于2017年入驻重庆高新区,是一家集增材制作(即3D打印)设计、工艺开发、设备研制、粉末出产、打印服务的专业化立异型公司。

    “3D打印本就属于数字制作、智能制作的领域,由于国内起步较晚,公司第一代自主研制出产的打印设备,只能称为‘半智能’。”黄科说,智能制作本应是机器做“主角”,人工当“副角”,但公司建立之初,出产制作流程仍需求很多人工。

    该公司的3D打印工程师罗令龙介绍,曾经打印设备时需求人工在出产现场巡视,用以防止设备毛病或打印粉末不足的发生。在为机器添加粉末过程中,需求将至少50公斤重的粉末,添加到2米多高的设备顶部粉罐,不只功率低还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罗令龙自嘲道:“他人都说工程师是干技能活的,没想到成了干苦力的。”

    现在,跟着企业研制立异的不断晋级,质料添加也完结了主动化,罗令龙身上的“重担”减轻了。

    罗令龙还告知记者,公司在进行设备晋级改造前,工人们节假日也需求守在设备周围“看着机器不出毛病”。本年上半年,该公司进行提“智”改造时,加装了长途监控和预警程序,相关人员能够经过手机实时查看设备作业情况,若设备发生毛病,相关人员能在第一时刻收到报警信息。罗令龙说,本年“五一”和端午假期,公司出产现场无一人值勤,作业人员依托长途监控操作仍保证正常出产。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重庆高新区变革发展局发布音讯,该区66家企业施行智能化改造,建成5个市级智能化工厂、11个市级数字化车间,推进企业整体出产功率进步72%,能源利用率进步17.5%,运营本钱和产品不良品率平均下降25.6%和55%。

    “智变”驱动“突变”

    在黄科看来,智能化改造是大势所趋,改造的实质是经过“智变”驱动企业“突变”。

    记者在安德瑞源公司的出产车间看见,数十台打印设备正有序作业,数百平米的车间内,简直见不到人影。

    “咱们只需求把要打印产品的模型导入电脑,打印前进行设置,机器就主动作业,直到完结零部件打印。出产过程的各项数据也会传输到控制中心,告别了以往的人工巡查。”黄科说,曾经一名3D打印工程师只能盯着一台机器,很多的时刻用在了机器出产“履历表”的制作填写上。现在,一名工程师能够负责看守多台机器,不但节省了人力本钱,还提高了效益,同时借助视觉辨认和机器学习等先进技能,完结了打印过程的实时监控和质量保证。

    在重庆,不只是安德瑞源这类立异型企业注重以“智变”驱动“突变”,一些传统制作企业也按下了“智造”加快键。

    重庆数码模车身模具公司是一家主营车身大型内板件、结构件模具设计制作、冲焊零部件制作等事务企业。

    “曾经工人们总忧虑机器抢饭碗,现在他们却盼着机器的‘智商’更高。”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周勇介绍说,“不久前,公司进行了焊接主动化改造,改造前,焊接工具粗笨且速度慢,工人工资较低。改造后,焊接作业开端由机器人完结,人工只需求上下料,1人可处理多台机器人,这不只让产能大幅上升,工人工资也提高了40%。”

    该公司的“焊将”吴桂花告知记者,自从车间施行主动化改造后,她和工友再也不必拎着粗笨的焊钳络绎奔忙,也不必忧虑因自己操作失误,造成材料浪费,给企业带来损失。

    “每天看着上下舞动的机械手臂,再回想曾经,那种满意感无法用言语形容。”吴桂花说。

    “立异因子”助企再晋级

    施行智能化改造给企业带来的最直接的“甜头”是出产功率提高和本钱下降,但由此激活的企业内部的“立异因子”则让企业“回甘无量”。

    “增材制作的内在是数字制作、智能制作,这就要求企业保持立异生机。”黄科说,近年来,跟着公司设备的晋级迭代,出产经营继续向好的同时也激发了团队的立异生机,现在公司具有三十余项发明和实用新式专利,这些发明发明又给公司下一阶段的晋级改造供给了支撑。

    说话间,黄科拿出一个由3D打印出的白色盒子。“这是咱们正在出产的新一代3D打印设备上的零件,用于控制板卡(打印机“大脑”)的固定和保护,具有定制化、质量轻、通风好等特色。”他告知记者,该公司的新设备已使用了很多3D打印出的零部件,与上一代设备相较,新设备在稳定度、智能化程度等各方面均有很大提高。

    罗令龙说,站在企业视点来看,机器设备的迭代晋级是为企业出产经营服务,站在职工的态度来看,日常作业中的发明发明的使用,既能减轻人工担负,又能体现岗位价值。因而,大家对立异发明乐此不疲。

    也正是由于激活了“立异因子”,安德瑞源公司的“智商”越来越高,其出产规模和行业影响力也日积月累。黄科透露,跟着企业的产能不断扩大,当前厂房已不能满意需求,现已物色好了新的驻地,很快就会搬迁曩昔。

    “前几轮改造晋级,咱们首要针对的是单台机器,到新厂房后,咱们还将对出产经营的全链条进行智能化晋级,经过对使命、设备、资源、岗位集群化办理,建立‘云工厂’,完结出产过程中各要素的准确监控和跨域调度即深度智能化。”黄科说。(来历:工人日报记者黄仕强)

    标签:

    机器设备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以前担心机器抢饭碗,如今盼着机器“高智商”

相关信息

  • 王瑞祥:今年机械工业形势之严峻超出预期
  • 近日,在2015全国机械工业经济形势报告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表示,今年以来,机械工业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困难,行业形势之严峻超出预期。1-9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低...[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