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整县光伏”火热推进中 分布式光伏安全标准亟待完善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580
|
|
|
     分布式光伏市场跟着“整县开发试点”作业的不断推动,可谓一片火热。但是分布式光伏项目数量很多、区域分散,其安全问题引发了业界高度重视。


    为此,国家动力局近来发布《关于搜集分布式光伏安全出产问题和定见主张的函》,就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布局选址、规划选型、建造施工、运行保护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和应对措施搜集主张。西北动力监管局、华东动力监管局、甘肃动力建管办等积极开展分布式光伏安全出产问题专题研讨,布置推动电力建造施工安全出产作业,要求加强行政许可信息揭露作业,继续跟踪剖析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安全出产状况,督促辖区电力企业切实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各项安全出产作业,为分布式光伏产业健康可继续开展奠定坚实的根底。

    此外,关于网友在国家动力局网站留言咨询关于光伏职业严重安全危险的问题,国家动力局作出了答复:

    网友发问:

    1、最近几个月,全国上下各级政府、部分、单位都在排查严重安全出产危险,上报危险源,但现在光伏职业出产的太阳能板既没有开关,又没有数据,当直流发电体系检修,光伏电站出现火灾,光伏电站场区房屋起火时,就算逆变器停机不发电,也无法切除危险的太阳能板串联以后叠加起来的直流高电压,导致光伏职业存在严重人身和火灾安全危险,光伏电站火灾时有产生。对此,欧美等发达国家出台了相关强制安全标准,强制要求消除直流高电压,躲避人身和财产安全危险。请问:光伏职业直流发电体系存在的严重安全危险问题是由哪个部分担任监管?

    2、跟着光伏职业出产的太阳能板功率越来越大,电流越来越大,以及直流电缆在高温下年复一年的老化,未来光伏电站火灾将会越来越频频,但只要处理了单块太阳能板的操控问题和数据收集问题就可以完美防止这种危险产生,怎么把这个“卡脖子”的技能和产品搜集和发掘出来,以便消除光伏职业严重安全出产危险?

    3、房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针的初衷是找出新的技能、产品和商业模式,以便为将来的大规模推行提供经验,是否应该束缚已签订全体开发的试点县市有必要选用新的技能、产品消除光伏电站严重安全出产危险,躲避未来完全可以预见的火灾危险?

    国家动力局答复:

    一、关于光伏发电监管部分的问题

    根据《企业出资项目核准和存案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令第2号)第四十六条,项目核准、存案机关应当根据法令法规和开展规划、产业方针、总量操控方针、技能方针、准入标准及相关环保要求等,对项目进行监管。城乡规划、国土(海洋)资源、环境保护、节能审查、安全监管、建造、职业管理等部分,应当履行法令法规赋予的监管责任,在各自责任范围内对项目进行监管。根据《电力安全出产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令第21号)第三条,国家动力局及其派出机构对电力企业的电力运行安全(不包括核安全)、电力建造施工安全、电力工程质量安全、电力应急、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和电力可靠性作业等方面实施监督管理。综上,各有关部分按照责任分工依法对光伏发电实施监管。

    二、关于单块太阳能板操控和数据收集技能的问题

    现在,市场上可完成光伏组件级数据收集及关断的设备计划主要是微型逆变器和功率优化器两种,国内一线逆变器厂家对光伏电站直流电弧检测及快速关断有老练的处理计划及产品。一起,部分光伏组件厂商也在针对组件集成电弧检测及关断功用进行研发,并提出光伏组件集成装备可快速关断直流输出接线盒的处理计划。

    三、关于束缚房顶分布式光伏有必要选用新技能和新产品的问题

    结合修建房顶建造分布式光伏,促进清洁动力完成就地就近消纳,是中东部地区完成低碳转型开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在试点推动过程中,加强设备选型管理对保障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现在咱们在日常作业和制定方针过程中,一直鼓舞和支撑企业选用新技能和新产品,今后也将继续引导企业选用安全高效、先进适用的光伏组件、逆变器、变压器、监控体系等设备,进步设备和资料的安全功能。

    现在,国家动力局现已揭露搜集分布式光伏安全出产问题和定见主张,关于直流高电压等问题也将予以高度重视。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分和企业继续强化光伏发电范畴安全出产方针措施,及时制修订有关技能标准,不断提升光伏电站的安全可靠性,共同促进光伏发电可继续健康开展。元一动力

    标签:

    整县光伏 分布式光伏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整县光伏”火热推进中 分布式光伏安全标准亟待完善

相关信息

  • 无惧硬岩!三一首台双轮铣槽机首秀深圳!
  • 近日,三一重工自主研制的首台双轮铣槽机SDC120在深圳完成初次作业,遭到广泛关注。双轮铣槽机是用于地下空间范畴施工的硬地层成墙设备,也可用于方桩施工,主要应用于轨道交通车站、高层建...[详情]
  • 五大央企已发布近10GWh储能系统集采需求!
  • 我国将超过欧美成为全球增加最快的储能商场。2022年7月22日,我国华电敞开2022年磷酸铁锂电化学储能体系集采,据不完全统计,这是2022年以来发布储能设备会集收购需求的第五家央企。2022年以...[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