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老港基地:每天六千吨垃圾转化为清洁电能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512
|
|
|
     东方欲晓,几十辆废物运输车已鱼贯而入——坐落浦东新区一隅的老港生态环保基地迎来崭新的一天,上海约一半的日子废物等待被“消化”。

    这个自建成以来似乎总是上海最早“醒来”的地方,未来将承当更多重要职责。“零填埋”“无害化处理”“助力绿色经济”等看似宏远的方针,正在潜移默化地逐渐化为实际。

    作为上海最大的固体废弃物综合使用基地,老港始终在探究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从以填埋为主,到填埋、燃烧并存,再到现在以燃烧为主并添加湿废物和修建废物处理中心——在老港人的努力下,日子废物不再是城市的烦恼,而是转化为清洁动力的重要源泉。

    没有浓烟臭味,俨然一间“才智工厂”

    废物燃烧处理,是完成原生日子废物零填埋的途径之一,占地少、处理周期短、无害化程度高,且发生的热量可作动力使用,是最有用的废物处理手段。

    老港再生动力使用中心项目,也就是俗称的“废物燃烧厂”,为完成上海日子废物“零填埋”供给了设备保障。

    该项目坐落老港基地东南角,分一期和二期,由上海城投集团出资建设。一期工程日处理日子废物3000吨;二期工程坐落一期北侧,因比邻东海,依水而建,因此具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水蓝宝盒”,2019年6月全面投运。

    大楼外观十分简练现代,内部的姿态也彻底颠覆人们对传统废物燃烧厂的想象,没有漫天的浓烟、扑鼻的臭味、脏乱的场景,倒像是步入了一间“才智工厂”。透过室内三楼的玻璃窗,可以看到中央控制室内的作业人员正有条有理地指挥调度。据负责人介绍,这儿是上海废物处置单位中最“聪明”的,现场生产一切数据都能在中控室内接纳、自动分析、自动反馈,终究自动控制一切现场设备运行。作为全球规划最大的日子废物处理厂,二期8条燃烧线火力全开,日处理日子废物6000吨,全年处置日子废物200万吨,发电约12亿千瓦时。

    每天,来自市区的干废物由专用集装箱船只和车辆运至厂内,经卸料平台卸入废物仓中。据技能人员介绍,接下来,在5至7天贮存发酵后,废物抓斗起重机将发酵好的废物送入燃烧炉,经枯燥、燃烧,燃烧后发生的废渣排入渣坑,随后外运再使用。燃烧炉发生的850℃至1200℃高温烟气,经过余热锅炉进行换热,将水加热为过热蒸汽,过热蒸汽推进汽轮机做功,带动发电机发电。换热降温后的烟气,经烟气净化系统脱酸、除尘、去除重金属、二噁英等有害物质后,到达国家排放标准排入大气。值得一提的是,每份废物充分燃烧后,热能收回最高可达26%,每吨废物燃烧发电量达550千瓦时,均高于全球平均水准。残余炉渣经综合使用后,变成建材质料。

    据了解,包括老港再生动力使用中心项目在内,上海城投建成运营日子废物燃烧厂10座,日子废物燃烧才能达1.75万吨/日,占全市日子废物总燃烧才能的80%。燃烧系统均选用国际先进的炉排炉,烟气排放目标到达或超越上海市地方标准和欧盟标准。

    日子废物变身清洁动力的重要来历

    跟着上海日子废物干湿分类作业的推进,老港基地也在加快布局湿废物处理厂。

    2019年10月,老港生物动力再使用中心一期的餐饮废物处理线提早半年建成,并投入带料试运行,尔后不到一个月便完成全量运营,设计处理规划为1000吨/日。而今,在这个上海规划最大的湿废物资源化处理设备中,6条餐饮与厨余废物处理线日夜不停。老港生物动力再使用中心二期计划今年年底全量投运,设计处理规划为1500吨/日。

    一系列技能攻关效果,加快了固废资源化使用。“黑水虻生物转化养殖实验项目”每日能消耗2吨有机质,经过转化,可完成20%的水虻蛋白、20%虫粪肥料转化率。此外,使用湿废物厌氧发酵沼渣制成的“家用有机介质”,可用于园艺植物追肥、补肥,已开展实证种植实验和对外推广试用。

    坐落老港东南侧的再生建材使用中心,正在选用“粗分选+多级分选筛分+多级破碎,辅以磁选和智能分选”的处理工艺,生产出再生骨料、回填资料、再生砖等产品,完成修建废物资源化使用,运营后每天可产出2100吨骨料、5.6万块免烧砖。

    30多年来,跟着管理水平的提升、处置技能的腾跃,如今的老港绿化越来越大,生态越来越好,成为上海市花园单位,这儿乃至还生长着长颈鹿、孔雀,白鹭、野鸭、雉鸡等留鸟也在此落脚。(来历:文汇报记者史博臻)

    标签:

    清洁电能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老港基地:每天六千吨垃圾转化为清洁电能

相关信息

  • 世界卫生组织学院在法国举行奠基仪式
  • 新华社巴黎9月27日电(记者陈晨)法国总统府27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在里昂主持了世界卫生组织学院奠基仪式。该学院校址位于里昂的生物医学区,预计2024年落成启用。在数字化学...[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