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欧盟围绕碳中和布局战略产业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228
|
|
|
     欧盟紧紧环绕战略工业布局稳步实施气候方针,分过程分阶段完结碳中和方针,欧洲各国政府、企业与公民在促进碳中和上也起到了示范性效果。欧盟气候方针对于欧洲以及全球相关工业开展和技术趋势具有较大的推进效果,也供给了巨大商机。

    欧盟紧紧环绕战略工业布局稳步实施气候方针,分过程分阶段完结碳中和方针,欧洲各国政府、企业与公民在促进碳中和上也起到了示范性效果;一起,经过对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新兴工业出资和动力转型,有助于处理欧元区“饱和型”社会经济开展的瓶颈问题,创造新的出资和商场机会。

    近年来,欧盟紧锣密鼓地推出气候变化行动方案,一系列重大气候方针相继出台,并且坚持连贯性、方针清晰、措施针对性很强。例如,2019年12月份,欧委会推出《欧洲绿色协议》,这是针对气候变化、经济添加和可持续开展拟定的纲领性方针文件。这也是欧盟向国际郑重许诺减排方针,即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削减50%,并争取到达55%(以1990年为基准),以保证到2050年完结碳中和。到了2020年9月份,欧盟提出《欧洲气候法》立法提案,并于本年6月份经过批准程序,以法令方式确立欧盟2030年减排方针和2050年碳中和方针。在完结立法程序基础上,本年7月份,欧委会终究出台酝酿已久的一揽子环保实施方案,“Fitfor55”旨在推进欧盟经济、社会和工业范畴的绿色改变。该一揽子提案是基于欧盟已有的方针和法令拟定的,包含修订8部现有法令并提出5个新建议,涉及气候、动力和燃料、交通运输、修建、土地利用和林业范畴。

    从动力转型方面看,欧盟方针措施是一个不断升级换代的过程,一起,相应的工业方针也逐步明晰。早在20世纪90年代,欧盟拟定了第一代动力改革方案,处理动力部分的分拆问题;随后在2000年年初拟定了第二代改革方案,促进可再生动力开展和跨区电力买卖;在2009年年末,第三代动力改革方案出台,为欧盟内部电力和天然气商场拟定了规矩;到了2011年,欧盟发布了《动力路线图2050》,经过进步动力功率、新建动力基础设施、开展可再生动力、添加储能容量以及促进科研技术创新等措施,到2050年完结欧盟经济去碳化方针;2014年,欧盟拟定了《2030年气候与动力框架协议》,要求到2030年完结可再生动力占比到达27%,动力功率进步27%,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到1990年排放水平的40%,欧盟内部电力商场互联份额到达15%;2018年6月份,该动力框架协议再次更新,将可再生动力占动力消费份额的方针定在32%。

    其间,欧盟设立了智能电网技术创新渠道,针对输电网运营商拟定了5类21项技术创新开展方针,并且清晰规划了未来电池储能设备的装机容量,估计在分布式发电场景下,欧洲纯电动轿车数量将到达7750万辆,电热泵和混合动力热泵数量分别到达3466万台和2167万台。另外,欧洲可再生动力发电和核能发电添加较快,到2019年计算,欧洲清洁动力装机新增容量为3527万kW,总装机容量到达5.73亿kW,占全球清洁动力装机容量的22.6%。

    动力的生产和运用占欧盟碳排放量的75%,因而加快向更绿色动力系统的过渡和转型至关重要。欧盟方案到2030年,生产和运用可再生动力将占总动力运用量的40%。

    从开展新动力轿车方面看,欧盟把推进新动力轿车开展作为减排的主要抓手之一。本年7月份的新提案要求新车和卡车的排放量从2030年开始比2021年的水平下降65%,在2035年完结轿车净零排放,一起规则各国政府加强车辆充电基础设施建造。

    欧盟各国拟定了更为严厉的轿车及卡车排放规范,规则到2035年停止销售新的汽油、柴油和混合动力车型,这意味着最迟到2035年就将完全筛选轿车内燃机,传统车企因而纷繁转向。欧洲最大的轿车制造商群众表示,方案至2030年轿车销售额的70%都来自电动车;宝马方案至2025年推出25款新动力轿车,其间至少包含12款纯电动轿车;奥迪则宣告未来将停止研制汽油或柴油发动机,并在10年到15年后完全转向电动车的研制和生产,到2025年所售车辆的三分之一是新动力轿车。

    除了整车以外,欧洲车用电池也迎来新气象,目前已有38家电池制造商,估计到2025年欧洲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动轿车电池供应地,其产能估计到达460GWh,2030年到达1140GWh,可满足欧洲商场所售90%的电动轿车需求。另据6月份计算,德国、法国、英国、挪威、瑞典、意大利和西班牙等7国的新动力轿车销量到达19.1万辆,环比添加34.8%,一些国家单月销量创历史纪录,添加迅猛。

    欧盟碳中和方针雄心勃勃,其减排路线图下的战略工业开展前景也颇具吸引力。据测算,如果欧盟想在2030年完结减排方针,仅清洁动力这一项就需要约1.2万亿欧元的出资。这块大蛋糕怎么分?此外,长期以来,欧盟正是利用碳商场,使碳价发挥效果,让传统职业尤其是电力、轿车职业的碳排放量敏捷下降。例如新的“碳鸿沟调整机制”,将于2026年起对碳排放限制相对宽松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商品征收碳关税,包含水泥、钢铁、铝、肥料和电力五大职业。欧盟现有的碳配额总量控制和排放买卖系统,已使企业为污染承当的成本升至创纪录水平,碳价格也在节节升高,未来环绕碳关税的博弈会愈加激烈。危中寻机,欧盟气候方针对于欧洲以及全球相关工业开展和技术趋势具有较大的推进效果,也供给了巨大商机。来源:经济日报

    标签:

    碳中和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欧盟围绕碳中和布局战略产业

相关信息

  • 山西首批碳减排项目贷款落地
  • 亚洲基础设备投资银行近来同意了辽宁绿色智慧公交演示项目的告贷请求,该项目总投资约14.16亿元人民币,使用亚投行告贷1.5亿美元。图为停靠在阜新枢纽客运站的新动力公交车。(阜新市委宣传部...[详情]
  • 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首轮接线道路铺设完成
  • 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首轮接线路途铺设完结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摄11月26日,由中交一航局负责承建的大连湾海底隧道陆域工程首轮接线路途施工完结。本次完结接线的3条路途分别是坐落兴旺街...[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