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央地密集谋划“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施工图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871
|
|
|
     加速钢铁、化工要点职业低碳技能改造强大绿色展开新动能

    央地密集谋划“十四五”工业绿色展开施工图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从部委到当地正紧锣密鼓谋划“十四五”时期工业绿色低碳展开施工图,拟定工业范畴碳达峰施行方案,以及有色金属、建材等要点职业的具体施行方案。其间将拟定发布《“十四五”工业绿色展开规划》,加大要点职业绿色低碳技能改造力度和绿色低碳产品供应。近期,包含云南、陕西等地也相继明确“十四五”时期工业降碳施行路径,一方面推进有色、钢铁、化工、建材等要点职业转型晋级,另一方面活跃培育氢能和储能工业,鼓舞银行、稳妥等投资环保工业和绿色制造工业,强大绿色展开新动能。

    跟着节能技能改造加速晋级,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深化推进。工信部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规划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9%。

    现在工业绿色低碳展开仍面对不少挑战。工信部国际经济技能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我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秘书长毛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明,因为我国尚未改变以煤为主的动力结构,动力消耗和碳排量双双超过全国六成的工业范畴,高碳特征明显。“十四五”时期,推进工业绿色展开,在做好清洁出产、节能、节水、资源综合使用等传统绿色作业的一起,要破解工业展开面对的动力结构偏煤、工业结构偏重、动力使用效率偏低和碳排放量偏大的问题,保证工业可持续展开。

    记者获悉,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拟定工业范畴碳达峰施行方案。工信部表明将拟定发布《“十四五”工业绿色展开规划》,加速要点工业结构调整步伐。一起,强化工业节能增效,推进工业资源综合使用和水资源综合使用,依法依规推进落后产能退出,加大要点职业绿色低碳技能改造力度,加大绿色产品供应。生态环境部在《“十四五”时期深化推进“无废城市”建造作业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结合工业范畴碳达峰碳中和有关要求,坚决压减过剩产能,全面推行清洁出产,下降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发生强度。

    在具体举动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明,将坚决执行钢铁、水泥等产能置换方针,配合有关部门执行高耗能职业有序用电作业,持续推进工业结构优化调整。一起强化“节能监察+节能诊断”双轮驱动,加速节能技能改造晋级,有序推进工业范畴减量高效使用化石动力,大力推进工业节能提效,促进职业绿色低碳展开。

    多地也在紧锣密鼓布置“十四五”时期工业绿色展开相关规划。日前发布的《云南省工业绿色展开“十四五”规划》提出,运用先进适用技能和新一代信息技能,推进烟草、有色、钢铁、化工、建材等要点职业技能晋级、设备更新和绿色低碳改造。陕西鼓舞园区和企业施行绿色制造和安全出产改造,力争到2025年新增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00个以上。

    在对要点职业进行改造的一起,强大绿色展开新动能成为多地发力要点。例如,云南提出,打造面向省内、国内、南亚东南亚的节能环保装备工业基地。鼓舞银行、基金、稳妥等金融机构经过债券、股权基金等方式投资环保工业和绿色制造工业。陕西将加速编制《陕西省氢能工业展开规划》,推进氢能工业展开,支撑榆林、渭南、铜川、韩城等建造规划化副产氢纯化项目,构成2-3个千吨级燃料电池级氢气工厂。

    金融范畴也在加大对工业绿色低碳展开支撑力度。Wind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初次推出碳中和债至10月21日,碳中和债累计发行规划近2000亿元,占到2021年境内发行绿色债券总规划的45%,其间工业低碳改造是重要募投范畴。人民银行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我国货币方针执行报告》提出,将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撑金融机构为具有明显碳减排效应的要点范畴提供优惠利率融资,经过绿色专项再借款、再贴现、绿色金融定向降准等绿色东西推进绿色低碳展开。

    业内专家认为,工业范畴碳达峰举动是一个系统工程,工业绿色低碳依然面对工业、动力结构调整等现实问题。

    我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明,加速推进工业范畴碳达峰举动要加速工业结构优化改造,包含着力展开低碳工业,推进工业优化晋级,遏制高耗能、高排放的职业盲目展开,着力展开循环经济,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施行要点职业范畴减污降碳举动,推进绿色低碳技能实现重大突破,抓紧布置低碳前沿技能研究,加速推广使用减污降碳技能,推进绿色制造展开。

    毛涛表明,要聚集要点范畴,抓好电力、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等要点职业的要点企业,率先引导大企业节能减碳。一起鼓舞龙头企业展开低碳供应链管理作业,充分发挥大企业收购力气的作用,带动供应链中小企业节能减碳,构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减碳的新模式,不断下降整个供应链的碳排放水平。

    相关方针准则保障也需进一步完善。毛涛主张,加强顶层设计,对相关法令方针规范进行制修订,尽快构成准则系统,充分发挥节能减碳规范、用能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绿色税收等各种准则东西的作用,为企业节能减碳营建良好的准则环境。

    刘向东表明,下一步需采纳加速绿色转型和科技创新的方针措施和举动,施行可再生动力代替举动,完善绿色低碳方针和市场系统,完善动力“双控”准则,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展开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政府收购等方针,加速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造,活跃展开绿色金融,推进金融产品和“碳足迹”挂钩,打造绿色出产使用新场景。(来历:经济参考报记者郭倩向家莹)

    标签:

    十四五 工业绿色展开施工图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央地密集谋划“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施工图

相关信息

  • 山西首批碳减排项目贷款落地
  • 亚洲基础设备投资银行近来同意了辽宁绿色智慧公交演示项目的告贷请求,该项目总投资约14.16亿元人民币,使用亚投行告贷1.5亿美元。图为停靠在阜新枢纽客运站的新动力公交车。(阜新市委宣传部...[详情]
  • 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首轮接线道路铺设完成
  • 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首轮接线路途铺设完结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摄11月26日,由中交一航局负责承建的大连湾海底隧道陆域工程首轮接线路途施工完结。本次完结接线的3条路途分别是坐落兴旺街...[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