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唱好“双城记” 绘出新蓝图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68
|
|
|
     2011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2015年5月,重庆和四川签署《关于加强两省市协作共筑成渝城市群作业备忘录》;2016年5月,《成渝城市群开展规划》印发;2018年6月,川渝签署《深化川渝协作深化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展行动计划》……现在,《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建造规划大纲》(以下简称《规划大纲》)更是从微观架构、体系规划、施行路径等各个维度答复了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要怎么做”等问题。

    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以全国1.9%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6.9%的常住人口,创造了全国6.3%的经济总量。多年以来,川渝两省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一体化开展理念,把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作为最大公约数,在工业开展、项目共建、公共服务等方面打造了区域协作开展的高水平样板。

    产城共融

    左手连重庆,右手牵成都,在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的建造蓝图上,川渝高竹新区是一个产城共融的典型范例,这儿也是现在我国仅有跨省域共建的新区。

    2013年,川渝高竹新区的前身——高滩园区在广安邻水启动建造,建造的初衷是因为这儿距重庆江北机场仅38公里,能够作为承接重庆工业转移的理想片区。如果说前期的设想和规划像一块小石子落在湖面激起少许涟漪,那么到了2019年,这儿大刀阔斧的建造场景就像棋子落定,一招一式尽显破局之势。当年,高滩新区开工项目、投产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园区开通了重庆电话区号“023”,开通了直达重庆举人坝轻轨站的客运班车。2020年12月29日,川渝两省市一起批复树立川渝高竹新区。

    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党群作业中心主任李佳告知记者,这儿不是一个简略的工业园或工业园区,而是一座未来新城,“川渝两地的方针在新区‘任君挑选’,就高不就低,什么方针有利于企业开展、有利于新区建造,就按什么方针来”。

    不难看出,川渝高竹新区正在加速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的严重变革使命;而成都东部新区则以其极强的扇面辐射效应,成为成渝相向开展最为重要的新兴极核。

    白纸画图,平地立城。站在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极目远眺,天府世界机场、天府奥体城、三岔湖等标志性建筑尽收眼底。自2020年4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树立成都东部新区以来,这片风景如画的区域建造如火如荼。

    “成都东部新区要构成有别于成都主城区和成渝中部城市的显着特征,扶植支柱工业和龙头企业,增强经济势能。”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李后强说。

    成都东部新区可依托天府世界机场建造国家级临空经济归纳试验区;施行江海陆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打造“东蓉欧”世界陆海联运新通道;建造世界供应链运营中心,集聚金融服务、集散服务、制作收购等多元功用……作为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中仅有的特大规划新城市开发区,成都东部新区有着极强的后发优势,对承接核心城市功用和开展要素外溢,联动周边区域支撑成渝中部兴起有着极其重要的效果。

    错位、分工、互补……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建造对川渝两地工业开展起到的推进效果强劲而有力。两地环绕加速制作业高质量开展,联合成立了轿车摩托车、工业互联网、电子信息等作业专班,推进战略性支柱工业嵌入式、集群化开展,两地轿车、电子信息工业全域配套率提升至80%以上。成渝现代高效特征农业带、西部金融中心建造、巴蜀文明旅游走廊建造成效显著。

    项目共建

    “背靠”重庆大学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所,重庆华创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具有140余项授权受理发明专利。“许多园区能够给方针、土地、启动资金,但我们更需求‘人’。”该公司总经理左志平告知记者,当初选定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落户,是因为在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社区能够派驻高档项目经理处理企业在处理方面遇到的难题。

    让众多企业担任人竖起大拇指的是西部(重庆)科学城服务开展的“速度”与“温度”。通过深化“放管服”变革,西部(重庆)科学城最大起伏精简行政批阅事项,最大极限紧缩行政批阅时刻。为更好地向企业供给服务,作为规划建造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战略渠道,重庆高新区用大数据赋能招商,环绕4大主导工业13个精准细分范畴“锁定”企业需求,为科学城建造营造杰出的开展环境。本年,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型企业数量有望超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望增至235家。

    与左志平有相同感受的企业家越来越多,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蓄水池”效应非常显着。

    在人才吸引方面,2020年4月,四川与重庆签署人才协同开展战略协作协议,提出树立区域一体化人才评价准则,出台人才公共服务同享机制等一系列方针举措,为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建造供给人才支撑。在严重项目协作共建方面,随着铜遂人才共育园等4个项目在本年8月开工建造,2021年川渝协作共建的总投资1.57万亿元的67个严重项目已开工数量达64个,开工率95.5%,累计完结投资1783.7亿元,其中本年将完结660.5亿元。

    服务同享

    本年1月,川渝两省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便捷日子行动方案》,一起施行交通通信、户口搬迁、就业社保、教育文明、医疗卫生、住宅保证六大便捷日子行动,推出16条便民事项,赋予两地大众更大的日子空间、更多的就业挑选、更亲的分缘联系。

    “对于像我这样经常往返于成都、重庆的人来说,最便利的交通方式是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动车,更贴心的是现在成渝城际铁路推出了90天有用的20次搭车计次卡,还能够预定座位,购票手续简化了许多。”家住成都市武侯区泰和二街的余钊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主要担任川渝两地的事务。“现在,重庆、成都主城区公交卡完成一卡通用,便利得很!”

    2009年9月26日,“调和号”动车初次在成渝两地之间开行,标志着西南区域进入高铁年代。本年8月,成渝中线高铁获批,这是连接成渝两市的第4条铁路,规划时速为350公里,项目建成后,成都至重庆50分钟可达。到本年6月末,成渝城际铁路日均开行78.5对、发送8.5万人次。川渝两省市还在全国首先成功开通了8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

    在推进户口搬迁便利化方面,川渝已完成省级辖区之间一切户口搬迁“跨省通办”。到本年6月末,重庆市和四川省别离处理跨省“一站式”户籍搬迁事务1.2万余人次和2.9万余人次。

    推进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建造,成都作为中心城市理应发挥带动效果。成都市政务服务处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市世界化营商环境建造作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廖俊向记者介绍,自2020年7月《协同推进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放管服”变革协作协议》签订以来,成都市活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在数据同享利用、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异地处理等方面与重庆市展开了深化协作。“现在,第一批95项事项已全部落地执行,第二批115项事项计划于2021年10月底完成通办。”

    回望过去,国家在不同时期对成渝区域赋予了不同的战略定位、开展方针,川渝两地不负众望、聚力而为,坚决推进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建造向纵深推进。随着《规划大纲》发布,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建造必将加速成势见效,在西部构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开展的重要增长极。(来源:经济日报记者刘畅)

    标签:

    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唱好“双城记” 绘出新蓝图

相关信息

  • 山西首批碳减排项目贷款落地
  • 亚洲基础设备投资银行近来同意了辽宁绿色智慧公交演示项目的告贷请求,该项目总投资约14.16亿元人民币,使用亚投行告贷1.5亿美元。图为停靠在阜新枢纽客运站的新动力公交车。(阜新市委宣传部...[详情]
  • 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首轮接线道路铺设完成
  • 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首轮接线路途铺设完结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摄11月26日,由中交一航局负责承建的大连湾海底隧道陆域工程首轮接线路途施工完结。本次完结接线的3条路途分别是坐落兴旺街...[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