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加大开放举措,中国出台首份利用外资发展专项规划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446
|
|
|
    2020年我国经济在经历全球疫情影响后率先复苏,实际利用外资总额9999.8亿元,增加6.2%。10月22日,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十四五”利用外资开展规划暨稳外资作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明,商务部近日编制发布《“十四五”利用外资开展规划》。《规划》展望了2035年利用外资远景,提出“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主要方针,即利用外资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利用外资大国地位安定,利用外资结构继续优化,与对外出资、对外贸易、促进消费的联动效果进一步加强。据介绍,此次专门编制发布的《“十四五”利用外资开展规划》,是商务部出台的首份利用外资开展专项规划。

  清晰23项主要使命

  《规划》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敞开、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强化敞开渠道功用、提升外商出资促进服务水平、完善外商出资管理体制、优化外商出资环境、促进国际出资自由化便利化等7个方面,清晰23项要点使命,提出具体行动。

  宗长青介绍,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敞开方面,一是压减外商出资准入负面清单;二是放宽要点范畴准入门槛;三是继续削减市场准入约束。在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方面,一是优化利用外资工业结构;二是优化利用外资区域布局;三是拓宽利用外资国别地区来历。在强化敞开渠道功用方面,一是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开展;二是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造;三是深入开展服务业扩展敞开归纳试点演示;四是推进国家级经开区立异提升;五是提升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展水平。在完善外商出资管理体制方面,一是完善外商出资管理法律制度;二是健全外商出资监管体系;三是健全外商出资国家安全检查制度。

  宗长青指出,《规划》还聚集“十四五”利用外资的要点范畴进行细化分解,以专栏方式清晰了外商出资企业境内再出资促进、引资渠道建造、招商引资效能提升、全流程外商出资服务提升等4大专项工程。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孟华婷表明,《规划》有四方面鲜明特点,可以归纳为四个“贯穿一直”。一是把坚持不懈扩展对外敞开贯穿一直;二是把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贯穿一直;三是把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贯穿一直;四是把统筹开展和安全贯穿一直。

  2021年吸收外资有望打破万亿人民币

  数据显现,1~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595.1亿元人民币(不含银行、证券、保险范畴),同比增加19.6%;折合1292.6亿美元,同比增加25.2%。这是近十年来首次完成两位数增加。

  “2021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完成了较快增加,成效显着好于预期。但是,当前稳外资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宗长青表明,当然也看到,我国吸收外资仍有不少有利条件。联合国贸发会议10月19日发布陈述指出,2021年上半年全球跨国出资显现反弹态势。陈述还估计全年跨国出资将好于预期,有或许重新超越疫情前的水平。同时,我国经济开展继续稳定向好,超大规模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据调查,90%以上的外资企业主要面向我国市场,我国具有14亿人口、超4亿中产阶级,消费市场规模和成长潜力无与伦比。此外,我国工业配套完全、根底设施完善、人力资源丰富等归纳优势杰出,我国对外资的“磁吸力”与日俱增。

  商务部近期问卷调查显现,3000多家要点外资企业中,93.3%的企业对未来开展远景持达观预期。美、欧、日等外国商会近期发布的陈述显现,近三分之二的美资企业、59%的欧资企业和36.6%的日资企业计划扩展在华出资。

  “归纳以上要素,考虑到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完成较快增加,咱们估计,如无特殊情况,全年吸收外资规模将打破1万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有望超越1600亿美元,完成稳定增加,可以完成全年稳外资方针。”宗长青说。

  2021年我国将继续做好稳经济稳外资作业,推进我国经济完成高质量开展。孟华婷泄漏,下一步,商务部将加快修订发布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新版国家级经开区归纳开展水平查核评价办法,全面整理与外商出资法及其实施法令不符的规定,并加强要点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证,推进一批在谈项目赶快签约落地、一批已签约项目赶快开工建造、一批在建项目赶快完工投产。经过这些行动,保证完成全年稳外资方针使命,同时为下一年的稳外资作业打好根底。见道网

标签:

外资开展专项规划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加大开放举措,中国出台首份利用外资发展专项规划

相关信息

  • 山东东营擦亮招商服务和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   日前,由山东省东营市出资促进局提出并编制的当地规范《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南》发布。通过服务规范化,清晰了项目吸引与落地各个环节的服务规范,填补了招商引资规范范畴的空...[详情]
  • 一带一路新基建投资空间巨大
  •   在加速新式数字基础设备建造,一些新基建要点行业将拓荒新的增加空间。我国需求进一步夯实并开展更多新基建优势范畴,在此基础上加大我国在相关国际规范拟定中的话语权,为一带一路设备...[详情]
  • 德租车公司采购十万辆比亚迪电动车惹争议
  •   拥有24万辆轿车的德国最大租车公司Sixt计划在往后6年内收购10万辆我国厂商比亚迪生产的电动轿车。此举遭到了部分联邦议员的批判,他们以为,Sixt此举与当前降低对华依靠之大趋势不符,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