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海外中国企业合规经营才能有竞争力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576
|
|
|
     所谓合规运营,便是一个企业在运营活动的各个环节,既要恪守企业内部的规章准则,包含企业价值观和品德原则等,又要恪守项目所在国的各项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

    从世界上看,跟着世界工程商场的透明度不断提高,法制不断健全,多个国家近年来相继签署了《联合国反糜烂条约》并拟定关于反糜烂方面的法律法规。世界金融组织以及相关世界安排针对“合规运营”方面的指导文件也纷繁出台,像世界标准化安排ISO的《合规办理体系攻略》、经合安排OECD的《内控、品德与合规最佳行为攻略》以及世界银行的《诚信合规攻略》等,对企业的可继续展开、社会职责实行、依法合规、反商业贿赂等事项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从国内来看,中资企业海外合规运营也越来越遭到我国政府的重视。2017年5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标准企业海外运营行为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企业海外运营行为的合规准则制作”。

    新形势下,关于世界工程企业来说,今后不但要以利润为导向,继续在世界商场承揽实施项目;并且更要以法律和准则为绳尺,通过合规运营防备运营危险,保证本身利益安全。

    合规运营是企业需求面对的日常作业

    近年来,跟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动,我国企业参加的世界工程项目规划不断扩大,项目杂乱程度不断添加,工业链条不断延长,事务范围逐渐广泛全球。特别是在非洲、南亚、东南亚等要点区域,中资企业优势显着,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商场份额。因而,中资企业越来越多地遭到来自东道国政府和民众、世界安排和媒体的重视,有的项目甚至被拿着“放大镜”进行要点审视,企业合规运营并做好相应危险防备的使命愈加艰巨。一旦出现违规违法等状况,企业极有或许遭到世界制裁,损失的不仅是经济利益和企业声誉,甚至有或许丢失海外商场,危及企业生计。

    合规运营是企业需求把握的基本功

    “安然后能虑,虑然后能得”。合规运营是企业久远展开、提高中心竞赛力的有力保证。在职业竞赛日趋激烈的世界商场,谁能做到合规运营,谁就能有用管控危险,立于不败之地。然而,世界工程职业的工业链较长,不但触及多种事务形式,触及多个国别公司多个具体操作人员,并且触及多个国家不同的国情。规矩的多元性和项目的杂乱性,决定了企业要在境外彻底实现合规运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而企业要把合规运营作为基本功,常抓不懈。

    合规运营是企业需求提高的竞赛力

    所谓企业的竞赛力,是指一个企业所具有的、能够比其他企业更有用地向商场提供产品和服务并取得赢利和威望的归纳才能。日本闻名实业家稻盛和夫认为,一般人都把人才、产品、设备、资金等看得见的资源看作是企业的中心竞赛力;而实际上,企业的合规运营理念以及所秉持的运营哲学等看不见的因素,才是维系企业昌盛与展开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关于世界工程企业来说,在不同展开阶段,其竞赛力是不同的。在初始展开阶段,竞赛力或许表现为成本优势、规划优势或许技术优势;而展开到了必定阶段,其竞赛力会逐渐向工业链优势、可继续展开优势、品牌优势和文明优势转变。如同一个遵纪守法的人被称为“靠谱”的人相同,一个合规运营的企业能够被称为“靠谱”的企业。一个“靠谱”的企业能够满意当地政府、业主和民众等在绿色、可继续、环境友爱、社会职责等方面的更高要求,是值得信赖的。而这种信赖是企业的中心竞赛力之一。

    在合规运营方面的相关建议

    一、合规运营要恪守驻在国的法律法规

    首要,要了解和学习驻在国的法律法规,要深入研究当地的反糜烂法、税法、劳动法、环境维护法、专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比如,肯尼亚政府于2003年签署《联合国反糜烂条约》,并于同年出台《反糜烂和经济违法法》。2009年,肯尼亚政府出台《违法所得和反洗钱法案》,跟着在反腐领域立法作业的不断完善,肯尼亚又相继出台多部具有反腐性质的法案,如2011年发布的《品德和反糜烂法》以及2012年发布的《反商业贿赂法》等。

    其次,要严格恪守驻在国法律法规,跟着世界政治和世界经济的展开,各国工业政策、当地法律法规也在不断改变中,要按照驻外使领馆的统一要求,合法依规地展开运营活动,有条件的企业应在当地聘请律师和会计师等专业人才,协助处理公司合规运营等事务。恪守驻在国法律法规,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商业机会和糜烂危险之间的矛盾。

    第三,假如企业在当地发生了商业纠纷,或由于“不合规行为”等被卷入各类官司或仲裁,必定要根绝任何投机和侥幸心理,依法依规地去处理和解决,绝不能用另一个“不合规行为”去掩盖或补偿。

    二、合规运营要一起恪守我国的法律法规和公司的规章准则

    首要,梳理现有规章准则并补充制订新的规章准则,以准则制作为主线,对项目立项、招标评定及标前论证、工程分包和劳务分包、物资采购、资金办理等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进行合规办理,将规章准则覆盖公司一切运营活动。

    其次,要检查敦促规章准则的执行。要按照企业现有规章准则标准企业在海外的经济行为,束缚企业海外职工不碰高压线,自觉恪守各项规章准则,将合规运营的危险控制在企业内部。

    第三,要严肃问责违法规章准则的各类行为。要对重要岗位任职人员进行办理和监督。驻外组织领导班子和新上任的项目经理,在上任前要对其进行岗前廉政谈话,签定《重要岗位人员廉洁从业保证书》。各海外单位都要与事务关联的供货商、分包商签定“反糜烂承诺书”。

    三、合规运营要以做“当地友爱企业”为己任,铸就百年基业

    依据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2012年9月颁布的《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职业社会职责指引》,企业社会职责的中心议题有7个,分别是:工程质量与安全、职工权益与职业展开、客户(业主)权益、供应链办理、公平竞赛、环境维护和社区参加和展开。

    1.工程质量与安全是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职业的立命之本,必定要高度重视。海外工程实践中,一些“不合规事件”发生的开始原因是源自质量问题。

    2.职工是企业展开最具创造性的资源,企业应尊重、关爱职工(尤其是当地职工),善待和严管相结合,促进不同文明背景职工间的相互尊重、了解和融合,保证中外职工合法权益。海外工程实践中,不少违规行为是聘用的劳务和当地职工导致的。

    3.客户(业主)需求是企业存在价值的体现,公司应信守合同,保证客户权益,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

    4.供应链办理是对外承包工程职业规避运营危险,建立竞赛优势,实现健康展开的重要环节,企业应加强对供货商的统一办理,保证供货商权益,提高供货商社会职责意识和才能。这也是企业合规运营内部办理的要点。

    5.公平竞赛是指对外承包工程企业间,包含我国企业与国外同行间进行的公开、公正、平等的竞赛,企业应尊重竞赛对手,尊重知识产权,尊重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维护职业展开次序。

    6.环境是人类生计和昌盛的先决条件,是企业社会职责的重要方面,企业应积极避免或削减施工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坚持绿色运营,制作绿色工程,维护工程所在地生态环境,并采纳有用办法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

    7.社区是企业重要的外部利益相关方,企业应尊重当地社区传统和文明,积极支撑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和支撑社区制作、改善民生,海外项目延伸到哪里,就要把公司的爱心传播到哪里,实现企业与当地社区的共同展开。

    总归,企业在成功进入一个新国别商场之后,在逐渐展开壮大的一起,要时刻不忘回馈社会,加强和当地政府、社团、工会、社区、民众的沟通,制作“当地友爱型”企业,这样才能树立起负职责的企业形象,诚信为本,合规运营,尽力创造出企业在当地的良好信誉,为今后的继续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律回网

    标签:

    海外我国企业 合规运营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假如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海外中国企业合规经营才能有竞争力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