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家电投“暖核一号”核能供热品牌发布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296
|
|
|
     11月15日,国家电投和我国核电开展中心在京联合举行山东海阳核能供暖二期工程投产暨“暖核”科普活动发动仪式,发布国家电投“暖核一号”核能供热品牌。国家动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兵,世界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刘华,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我国动力研讨会理事长史玉波,山东省动力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现场或视频出席会议并说话。来自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国家动力局、国防科工局等相关部委以及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动力企业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余兵指出,山东海阳核能供暖二期工程投产,是我国核能供暖工作的又一个重要打破。他着重,推进北方区域清洁取暖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完成“双碳”方针的必然挑选。他着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动力保供的决议计划部署,将核能供暖作为构建北方区域清洁高效、多元供暖系统的一种全新挑选;要充分做好经历总结,发挥创新精神,一起推进核能供暖工作的良性开展,狠抓安全办理和工程质量,推进技能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做好方针保证;要以“暖核”科普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大众沟通,为核能供暖营建良好氛围。

    刘华通过视频对国家电投在我国率先开展核能综合利用的探索实践和取得的良好效益表明欣赏和恭喜。他指出,山东海阳核能供暖不光可以助力海阳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热城市,而且进一步提高了山东海阳核电的热效率和经济性。他表明,世界原子能机构愿意加强与我国在核能综合利用方面的技能合作,向世界社会特别是开展我国家,推介我国的成功经历和实践。

    钱智民对国家动力局和有关部委一直以来对国家电投的支撑和帮助表明感谢。他表明,国家电投将严厉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保证在运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转,圆满完成动力保供使命;继续开展远距离供暖研讨,继续打响“暖核一号”品牌,扩大核能供暖影响和核能综合利用规模;稳步推进国家电投后续核电项目建造,为完成我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方针和构建以新动力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贡献国家电投的才智和力气。

    史玉波表明,国家电投核能供暖项目完成了国内商用核能供暖的“零打破”,建成了全国首座零碳供暖城市,是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示范性实践,为我国推进动力革命、完成动力低碳清洁开展打造了核能综合利用的样板。

    栾健指出,山东海阳核能供暖为北方区域清洁取暖积累了“海阳经历”、贡献了“山东计划”。山东省在“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将着力打造胶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核电基地,活跃推进核能供暖等综合利用,力争2030年在运装机规模到达1300万千瓦以上,胶东半岛具备条件的区域悉数完成核能供暖。

    会上,我国核电开展中心副主任修炳林介绍了以“暖冬举动,核谐同处”为主题的“暖核”科普活动组织。国家电投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放介绍了核能供暖项目状况。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国防科工局、海阳市政府有关同志就山东海阳核能供暖二期工程的投产和核能综合利用的未来开展进行了讲话。

    我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国家电投董事、党组副书记祖斌,总经理助理农刚等参加会议。

    本次“暖核”科普活动由我国核电开展中心发起,首届活动通过发动仪式、走进校园、科普文创、现场观赏、科普论坛等形式,普及核能供暖常识,并推出智能、可爱、亲民的“暖核宝宝”主题IP形象,旨在讲好我国核电和核能供暖故事,直观、形象地展示核能安全、稳定、清洁、高效的特色,促进大众深入了解核能、认识核能,为核能开展营建了良好氛围。

    “暖核一号”品牌释义

    “暖核一号”是由国家电投自主开发的具有彻底自主常识产权的核能零碳供热技能,是我国首个核能综合利用技能品牌。该技能依托海阳核电三代非能动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由国家电投山东核电牵头,联合国内多家设计研讨院所、设备制作单位自主研发构成,完成了大型核电机组的热电联产,具有安全、经济、清洁、高效的特色,可以适应多种使用场景。

    “暖核一号”以核电机组惯例岛汽轮机中间级抽汽为首要技能特征,填补了百万千瓦级中压饱满汽轮机组抽汽技能的国内空白。研发了适用于饱满蒸汽的大口径抽汽止回阀、快关调节阀等新型阀门,在核电热电联产关键设备上完成了国内首创。开发了反应堆热功率与汽轮发电机电功率+对外供热功率匹配的运转操控策略,在核电热电联产的运转操控技能上完成了新的跨越。构成了一套完整的基于核电热电联产的安全和瞬态评价系统,在国内大型核电机组热电联产安全评价技能上完成了零的打破。

    这个具有全国示范性的项目,由山东核电牵头,联合才智动力(国核电力院)、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国核自仪、哈尔滨汽轮机厂、山东电建一公司、中核检修、中核二四公司、中核咨询工程有限公司、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荏原机械淄博有限公司、江南阀门有限公司等单位建成,感谢咱们的一起努力,让“暖核一号”可以看护蓝天,温暖人间。国家电投 作者:刘昊、成亚光

    标签:

    国家电投 暖核一号 核能供热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国家电投“暖核一号”核能供热品牌发布

相关信息

  • 居住建筑节能设计的特点及相关构造
  • 节能;复合墙体;节点结构国家有关建筑节能的3个行业标准已相继出台,位于不同气候区的省市当地节能规划实施细则也相继推出,建筑节能规划已纳入法制化轨迹,新一轮的建筑节能已在全国翻开。...[详情]
  • 建筑节能与节能设计
  • 建筑节能与节能规划赵刚(太原理工大学建筑规划研讨院,山西太原,030024)容――居处建筑节能,论述了现在建筑节能规划的底子内容与底子方法。跟着社会的急速展开,全世界动力缺少问题的曰...[详情]
  • 华南华北地区建筑节能改造分析比较
  •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376048)1我国既有修建节能改造所面临的问题我国的既有修建节能改造,不仅工作量巨大,并且需求投入许多资金。据测算北方城市既有修建进行节能改造每年所...[详情]
  • 建筑节能的现状与对策
  • 的修建节能零C2fl酿和零能耗采暖的奋斗方针,以及德国政府大力鼓舞低能耗住所、被动式住所和动力过剩住所的方针,对我国的修建节能都有着必定的学习含义。2我国修建节能现状从上个世纪90年代...[详情]
  • 夏热冬冷地区生态建筑节能建筑的应用探讨
  • 在当今动力危机日趋严峻的环境下,开展生态修建、节能修建成为修建范畴人们呼声*高的热门话题。气候的地域性造就不同区域具有不同的气候特征,与气候环境相适应,运用天然资源的生态修建不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