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从建筑能耗现状看我国建筑节能的挖掘潜力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182
|
|
|
 家节能规范。有一组数字颇能说明问题:履行新的国家节能规范曾经,北京的能耗每平米约为31.7瓦,哈尔滨为33.7瓦,而瑞典、丹麦的数字约为11瓦。实施新规范以后,北京为20.6瓦,哈尔滨为21.9瓦。也便是说,如彻底履行新规范,起码能下降35%的能耗。要是能到达像丹麦这些欧洲国家的节能水平,那能耗就可下降70%以上。目前英国的新建住所基本上都到达了*高节能等级的要求,而且住所的内部舒适程度也因节能结构的增强得到了显着的进步。按新规范规划的节能型住所比传统住所在能量耗费上的花销要削减75%.所以修建节能有着巨大的空间。

2001年计算结果显现,修建能耗总量在我国动力总消费量的份额高达27.45%.空调作为住所能耗的大户,每年正在以1100万台的惊人速度增长,在修建能耗中所占的份额敏捷上升。夏日空调会集运用时,京、津、沪等超大城市空调负荷占到城市尖峰负荷的40%左右。酷寒区域有的城市,修建能耗竟占到本城市总能耗的一半左右。2001年全国新增空调装机容量1600万KW,已超越三峡竣工后的发电总装机容量;2002年全国各电网空调制冷负荷共达4500万KW,相当于2.5个三峡电站的满负荷工作。预计到2010年,全国制冷电力高峰负荷将添加一倍以上。修建能耗的持续添加*终将导致全社会的动力缺少。因而说:修建能耗“猛于虎”修建能耗形势严峻的实际不容逃避,传热系数是衡量房子隔热才能的规范,英国的规范系数为0.35,德国的是0.2,而我国的则高达1.27,单位修建面积采暖能耗为发达国家新建修建的3倍以上。由此可见在我国推广节能住所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如果不正视实际,不采纳行之有效的决断办法,错过这段高发展期的时机,将会发生不可逆转的结果。燃眉之急是让高速成长的修建实现低能耗的运行,让修建节能成为老百姓遍及关怀的社会话题。

2我国在动力问题面临的形势与西方发达国家比较存在的不同其一,人均动力资源占有量低。至2001年底计算,我国探明煤炭储量1145亿吨,石油33亿吨,天然气13700亿立方米。但人口基数巨大,人均资源占有量与世界平均水平比较,煤炭只有55%,石油是11%,天然气仅为4%.2000年进口石油已占消费量的33%,并逐年上升。

其二,我们正处于城市化高潮。全国每年约有1800万人正从乡村迁往城市。每年城市里新建修建的面积大约有10亿平方米,乡村修建也在10亿平米左右。

其三,城市化高峰与机动化高潮合并。我们目前的阶段相当于美国上世纪50年代时城市化与机动化叠加的状况。

3我国在修建和运行投入观念上与西方发达国家比较存在的不同西欧和北欧的一些国家,高舒适度、低能耗的外表,朴实无华修建十分遍及。但内部结构十分精致,尤其在墙体结构、门窗玻璃、采暖方法等方面运用了很多的新技能。如将外墙、房顶和地下都安装上10至15cm厚的保温层;运用中心带惰性气体隔离层的高性能玻璃与密闭窗框,让窗户这一首要的进热与散热源尽或许保温;在窗外加装遮阳设施,夏天阻挠热能“侵入”;选用天然送新风体系,尽量削减开窗时机,节省室内能量,从而到达既保证采光亮堂、宽敞舒适,又削减能耗、下降运营费用的作用。其造价或许比一般修建高出3%,但因为节能和优化组合,每年的运营费用却可节省60%.如在瑞典:地处北欧,冬天绵长冰冷,夏日短暂而凉快,因而一切修建物*首要的动力耗费便是取暖。全国总的能量耗费中,修建供暖占了1/4强;而在修建能耗总量中,取暖一项就占了87%.因而,节能住所首要是要保暖,近年来,因为全社会的节能知道越来越强,加上政府施行的鼓舞节能住所的优惠方针,许多家庭开端把自己的住所依照节能环保规范修缮一新。

从一些国家的经历看,要想建设一个节能的社会,首要要使民众建立新式的生活观,让节能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习惯中去,成为一种生活方法。在瑞典,不少社区现在每年都要举办大规模的节能教育。在荷兰,节能也是一种生活方法,大都会对荷兰人的节省深有感触。跟着眼下全球动力缺少的现象日益严峻,节能已经成为人们一种不得不选择的生活方法。每年冬天开端时,一些社团就会挨家挨户地发放有关节能的资料。近年来,即便是在动力相对比较足够的美国,节能教育也越来越普及,很多中小学都开设了相关课程。密歇根州的凯迪拉克县经过节能教育,在15个月的时间里就节省了16万多美元,而这个县投入节能教育的费用预算是4年6万美元。

4修建节能的目标和办法据悉,我国修建节能的目标(修建运用能耗部分)已确定,内容如下:在使新建房单位面积修建能耗大幅下降,对原有修建物进行有力改造的前提下,努力使乡镇修建夏日室温低于30暖修建冬天室温到达18C以上,到2000年新建采暖寓居修建,在当地曾经通用规划能耗水平基础上下降50%,新建供暖公共修建节能50%,新增会集供暖面积2.3亿平方米,使华北、东北、西北区域供暖普及率到达25%.2005年累计节能7400万吨规范煤,2010年累计节煤1.7亿吨。

因而,在动力越来越宝贵、环境污染越来越严峻的今日,为了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有必要进步对修建节能的知道,加强方针方面的办法,并从以下几点推广修建节能:**,从倡议绿色智能修建到达节能;进步人们对智能化修建的知道。智能化修建首要要到达节能的规范和杰出的寓居舒适度,其次才是家具的智能化和安全捍卫的智能化。实际上,智能化修建不必定便是奢华的,但它有必要是低能耗的。美国有些智能化修建造价比普通修建还低15%,因为它们寻求合理的结构,讲究实用功能和外观的简洁,使用了可回收资料,而不寻求奢华装饰。

第二,从节水、节材到达节能;实际上,修建在建造进程和运用进程中,多耗费资料,多耗费水,便是多耗费动力。清洁水和资料都是动力加工出来的。我国每年在房地产方面的出资约为1万亿元人民币(商品房),还不包含乡村的修建,在城市基础设施5000亿,这些都将耗费很多的资料。

如能做到节水节材,节省动力的数量将会是天文数字。这就需要我们开发新式建材和改造建材生产工艺,研制新的生活节能用具。如欧洲的卫生用具大多选用节水排水设备,座便器水箱的装备都是3升或6升排水量,水箱关闭不易打开。除此之外,室内新风体系、热量回收体系、中央吸尘体系、防火门电磁阀操控体系和户内消防软管体系的装备都是我国国内罕见的。

第三,从设备和生产技能的革命到达节能;一般的房子里,30%的热量从窗户跑掉了。如果选用双层玻璃,中心再充上惰性气体,就可在必定程度上阻断热量散发。35%热量从墙体散发,如选用隔热资料,添加保温层,选用多孔砖,轻质砌块等新式墙体资料,节能技能由简单的内保温方法、低档次的保温砂浆产品发展到遍及采纳多种外墙外保温方法;房顶保温隔热筛选珍珠岩保温砂浆等低档次技能和产品,遍及选用了聚苯板等保温隔热办法,有些区域和修建还选用了高档的挤塑型聚苯板,节能作用就很显着。进步住所性能的要害之一便是配件和设备的生产质量及装备水平。

首要是配件和设备的生产质量,其间包含产品的稳定性、耐久性、环保性和通用性、安全性等等。

第四,从运用新动力与洁净动力到达节能;世界上从一次动力转化到有用动力的效率大约为三分之一。换言之,三分之二的动力在转化进程中丢失掉了。在有用动力提供动力服务时,还会发生明显的动力丢失。因而,在动力效率的改进方面,尤其在从有用动力到动力服务的转化进程中蕴藏着很多和多样的经济时机。如能进步能效,那就意味着更廉价的动力服务和更低的污染和排放。在节省动力的同时,使用洁净动力也是欧洲国家在不断研究的课题,如使用太阳能和风能便是其间的比如。我国太阳能的使用首要是选用光热转化技能,即太阳能热水器。还应选用光电转化技能及风能发电技能,将光能风能转化为电能。以充分使用地热泵技能,如冰岛等国家,修建房子时先在地上打两个洞,经过电泵将地下水循环起来,为整座房子供热。惟一耗能的便是电泵。而在丹麦等国,因为地处海滨,太阳能和风能的使用条件得天独厚,运用热泵技能时结合风能与太阳能,用风能与太阳能来带动电泵就能够做到“零能耗”。在我国不同区域的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洁净动力各有不同的优势可充分使用。还可使用攀藤植物给修建物遮挡太阳能辐射,攀爬植物有爬山虎、常青藤,攀藤植物有葡萄、牵牛花等,这些植物在酷热的夏天成长旺盛。在盛夏日节,外墙外表面温度可下降4C5C,室内气温及外墙内表面温度也可下降1C左右。但屋内湿度稍有添加,风速略微下降。

第五,从实施分户供热到达节能;现行乡镇供热体制有必要赶快变革。我国遍及的福利性供热体系,只需房间太热就开窗散热,构成极大的热能浪费,而能够节能的门、窗、墙体等资料和新技能却不肯选用。而在欧美等国,早已从法律角度规范节能规范。依据芬兰的经历,不改现行房子结构,只改动热能计量方法,即改成分户计量,就可节能30%以上。如果推广节能技能,那么节能的作用就会更加可观。

第六,从推广会呼吸的房子到达节能;智能性房子呼吸体系开端进入家庭使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优化,住所能耗进一步下降。这种“房子呼吸”概念,即经过对通风量的操控,构成室内外正负压差,让新鲜空气先进入首要居室,然后经过卫生间和厨房,将污浊空气排出室外。传统的住所中通风首要靠土建管道井来完结,是天然拔风,无法操控通风量,室内的热量同时被排出,能量流失,舒适性也得不到满足。

(责任编辑姚媛)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从建筑能耗现状看我国建筑节能的挖掘潜力

相关信息

  • 欧洲能源企业热衷美国海上风电开发
  •   美国政府12月6日至7日拍卖西海岸风电开发项目,售出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和中部近海5处深水区风电开发租借权,面积合计逾37.3万英亩(约合15万公顷)。除了一家美国企业,竞拍得主均为现已进军...[详情]
  • 从数据看 山东售电公司新钱景
  •   【山东2023年的零售侧签约现已落下帷幕,本周敞开批发侧年度竞价及双方买卖。】​(来历微信大众号:享能汇作者:华东作业室)山东商场主体通过2022年一整年现货长周期结算锻炼,全体看,...[详情]
  • 金观平: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   接近年末,重大项目建造吹响了冲刺全年方针的冲锋号。继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着重推进重大项目加速建造之后,国家开展变革委近日也接连召开会议,就基金支撑重大项目建造、稳经济方针...[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