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福建奋力打造世界一流港口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91
|
|
|
     近来,在湄洲湾港罗屿作业区,40万吨矿船“矿石董家口”轮完结卸货作业后,缓缓驶离港区。

    本年该码头完结改扩建工程后,完结了超大型船舶的常态化接卸,成为我省及周边地区大宗散货运送的新纽带。

    1—10月,全省沿海港口货品吞吐量已达5.75亿吨,同比增加11.7%,增速位居全国沿海第三位。全省港口开展呈现强劲增加态势:湄洲湾港完结货品吞吐量超越9000万吨,正向本年挺入亿吨大港的目标奋力冲刺;泉州港打破7000万吨,同比增加27%,提前2个月完结年度计划;福州港完结2.25亿吨,明显超越序时进展;厦门港完结集装箱吞吐量超越1000万标箱,比上一年提早了1个月。

    这一串串喜人的数据,是我省尽力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的最新进展。本年1月,省政府印发《福建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批复《泉州港总体规划》《湄洲湾港总体规划》;5月,全国最大铁矿石码头湄洲湾港罗屿40万吨级码头建成投产;8月,交通运送部、省政府联合批复《福州港总体规划》;9月,省交通运送厅、发改委、财政厅出台方针,对运送经由我省港口进出集装箱的车辆优惠高速通行费;11月,交通运送部、国家发改委联合验收了厦门世界航运中心海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聚合力,集约化打造中心港区

    我省港口资源丰富,怎么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开展优势?我省加强统筹力度,优化资源配置,会集力量打造中心港区。湄洲湾北岸和罗源湾主打大宗散货,湄洲湾南岸和漳州古雷瞄准液体散货,厦门海沧和福州江阴则确定集装箱,构建科学分工、协同开展的新开展格局。到本年10月,全省沿海港口建有生产性泊位425个,其间深水泊位187个,60%以上会集在中心港区;实践货品吞吐能力超8亿吨,集装箱实践吞吐能力超2100万标箱。中心港区配套建成了10万吨~40万吨级大型深水航道,具有通航和靠泊世界集装箱船、油轮和散货船等最大主力船型的设施条件。

    环绕中心港区,我省不断加密集装箱航线,加快优化完善疏港公路和疏港铁路网络。到10月,全省沿海港口已注册集装箱航线近300条,每月往来国内外航班约2000班,灵通50多个国家和地区。厦门注册中欧、中亚、中俄班列线路,可达12个国家34个城市。作为国内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世界综合物流服务品牌,“丝路海运”渠道一经推出就得到全球呼应。到现在,联盟成员现已超越200家,80条“丝路海运”航线灵通全球27个国家99个港口。

    优服务,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生产力。我省港口继续提高港口作业功率、优化通关、降费减负,助力港口、航运企业开展壮大。

    日前,全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项目——厦门港海润码头传来喜讯,年底前将可投入试运行。新基建成为我省港口提高功率、优化服务的新引擎。10月,海润码头完结集装箱装卸8.86万标箱,同比增加25.26%,其间超越三成为智能远程控制作业。厦门港远海码头建成全国首个基于5G技能全场景应用的才智码头,福州港江阴港区4号、5号泊位智能化改造也已提上日程……

    降费减负助力港口企业轻装上阵。近年来,我省继续推出下降政府定价的港口运营服务性收费。1月—10月,全省累计减免及返还货品港务费超越1.6亿元,减免引航费超越1500万元。全省港口完结码头企业“单一窗口”揭露收费规范全掩盖,港口收费更加揭露透明。

    9月下旬,沿海港口附近22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对世界规范集装箱运送车辆予以通行费5折优惠,进一步促进产业群、港口群、城市群联动开展。

    政府帮扶促进航运业加快开展。省级建立专项资金,每年2亿元接连三年对“丝路海运”港航开展给予支持。本年以来,我省审核拨付促进航运业开展第9批省级专项补助资金超越2000万元,各地配套方针算计拨付扶持奖励资金超越1.2亿元。

    此外,我省港口还积极与海关、口岸、海事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全面提高港口通关功率。厦门港推出“全流程阳光服务”产品,实施口岸非政府性中介服务收费下降30%。上一年,厦门港位列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第一名。

    强产业,铸造港口企业航母

    我省高度重视培养、打造港口大型龙头企业,带动港航业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开展。2020年8月,省委、省政府整合全省国有港口和航运企业资源,组建福建省港口集团有限职责公司。作为全省公共码头投资、运营和资本运作的渠道,整合建立福州、厦门、莆田、漳州、泉州、宁德等六大区域港务集团,成为具有生产性泊位160个、总资产超越920亿元的“港口航母企业”。

    省内各港口间物流通道进一步打通,水路运送支撑能力有用提高。福建港口集团注册了沿海港口“络绎巴士”集装箱航线,宁德、江阴、莆田、泉州、厦门一线串起,南北港口间的“无形屏障”一举破除。至本年10月底,福建沿海港口“络绎巴士”航线已开行超2000航次,进一步促进集装箱向厦门、江阴集聚。

    建立一年来,该集团完结港口货品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别离居全国沿海港口集团第9位和第6位,名列“2021中国企业500强”第397位、“2021年福建企业100强”第19位。(来历:福建日报记者张颖通讯员陈娜妍陈昌和)

    标签:

    港口 工程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福建奋力打造世界一流港口

相关信息

  • 架起从试验室到工业化的“桥梁” ——记中
  •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题:政策频出,技能突破从清洁动力开展看我国经济底气新华社记者戴小河动力是经济开展的根底。今年以来,我国加速构建清洁低碳动力系统,严重项目建造捷报频传。风电、光...[详情]
  • 架起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桥梁”
  • 架起从试验室到工业化的桥梁记中国中化沈阳化工研讨院总工程师程春生11月27日,周六。天还未亮,中国中化沈阳化工研讨院总工程师程春生早早起床了,她简略吃了口饭,就匆匆赶往单位。睡不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