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更“聪明”的机器人加速赋能生产生活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909
|
|
|
     人形机器人、轮式机器人、多足异形机器人、才智农业机器人、群体协作机器人……近来,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近百位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打开交流讨论,逾千支高校部队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比赛,层出不穷的机器人展现出宽广的使用前景。


    记者采访了解到,跟着人工智能、大数据、5G、智能传感等技能的快速开展与深度使用,近年来,机器人智能化开展呈现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晋级、从单机智能向集群智能演进等多重特点,在人机协作、人工智能和仿生结构等方面继续迭代,机器人越来越“聪明”,正加快赋能出产日子。

    “机器人逐步向高性能、智能化方向开展,与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3D、新材料等技能融合,使用范畴正不断拓展。”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表示,多形状多场景的智能机器人层出不穷,广泛赋能经济社会开展。

    图为比赛中的一款机器人。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主办方供图

    在赛事现场,一款由天津大学马天放团队带来的智能运送机器人引起了广泛重视。“咱们将软件体系嵌入智能运送机器人中,建立了有传送者、有监控端且对周围环境具有自适应性的综合性智能医疗废物处理体系,可实现医废垃圾处理全程无触摸化。”马天放说。

    工业范畴仍是机器人最主要的使用范畴。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作体系加快布局,正有力促进企业降本增效、节能减排。在金康赛力斯两江智能工厂内,1000多台机器人有序工作。在工厂焊装车间看不到一个焊接工。在冲压线上,送料、模具替换和冲压全进程均由多台机器人完成。冲压好的部件由机械手抓取装框,再由物流机器人主动转运,整个进程十分迅速。

    近年来,跟着技能愈加成熟,工业机器人使用范畴也不断添加,需求继续攀升。在轿车制作之外,还广泛使用于家具家电、五金卫浴、食品饮料等范畴。数据显示,本年1至9月我国工业机器人总产量达26.87万套,同比增加57.8%。

    图为重庆金康赛力斯两江智能工厂焊装车间内,点焊机器人在对车身线进行焊接作业。新华社记者黄伟摄

    在出产之外,“变聪明”的机器人,还加快赋能百姓日子。记者了解到,人工智能的开展正让服务机器人变得更“聪明”,服务机器人也渐成机器人范畴的热门。

    不久前,重庆三仟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推出首款智能医疗服务机器人,在广东一家医院“上岗”。患者提出的“过敏性咳嗽看什么科?”“眼科医生有哪些?”“儿保科怎么去?”等问题,它都能逐个解答。

    “聪明”的机器人应怎么进一步优化?展望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开展,中科院沈阳主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刘连庆认为,机器人正越来越杰出“人”的特征,未来的机器人将更为智能和灵活。“感知驱动和智能将变成其内生形状,让机器人逐步变得‘有血有肉’。”刘连庆说。(来源:新华社记者黄兴)

    标签:

    机器人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更“聪明”的机器人加速赋能生产生活

相关信息

  • 跟踪支架“国货”时代崛起
  • 2021年,我国碳中和掀起的一场全球革新正在鼓起。在天时地利的时代背景之下,清洁性与经济性兼具的光伏发电成为碳中和主力,光伏产品技能晋级也悄然按下加快键。在硅片、组件、逆变器打响一...[详情]
  • 中国风电行业规模到2030年将是美国的三倍
  • 依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最新猜测,我国未来10年新增的风电装机容量有望到达470GW,其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越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的三倍有余。各省十四五规划提出的装机容量目标高于预期,从而将...[详情]
  • 垃圾焚烧炉“大脑”如何一脑三用
  • 现在,全国有近30个城市的100座废物焚烧炉引入了阿里云工业大脑,每天稀有万吨日子废物经由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猜测剖析转化为千万余度绿电。不低于850摄氏度,这是国家规定的正常工况下废...[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