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精准化对标 保护改革者 全省域联动 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三变化”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664
|
|
|
     12月16日,浙江高标准举行高质量推动我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造大会。

    这距离我省在全国首先完成自贸试验区扩区、第一次举行全省性推动大会一年多。

    记者发现,这一年有三个明显变化产生。

    精准对标3张“金手刺”

    扩区之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对标世界先进,一向瞄准新加坡港、鹿特丹港,聚焦油气全工业链建造。扩区之后,浙江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增加到了5个,四个片区各有侧重,对标方针也随之而变。

    比肩世界加油大港,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油气领域不断缩小差距。以世界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为打破口,浙江自贸试验区吸引多元主体参加,“跨港区供油”等一系列行动相继落地。前不久,舟山港在之前全国第一、全球第八大加油港的基础上,又晋升两位成为全球第六。

    环绕油气自贸区、纽带自贸区、数字自贸区3张“金手刺”,浙江有了新对标。

    在纽带自贸区建造上,对标全球最大的内陆港杜伊斯堡港,义乌陆港在现代物流体系、港城融合等方面补短板;对标美国孟菲斯世界机场,杭州萧山世界机场在专用设施、集疏运体系方面找缺乏。

    在数字自贸区建造上,对标“美国形式”,试验高标准数字交易规矩;对标“欧盟形式”,展开高质量数字中心工业;对标“日本形式”,培育高能级数字经济渠道;对标“英国形式”,重视人、企业等微观主体在数字工业立异过程中的重要性,打造高效率数字服务体系。

    精准对标,浙江草拟了《关于推动我国(浙江)自由交易试验区交易出资便利化变革立异的作业方案》《我国(浙江)自由交易试验区打造数字自贸区三年行动计划》,将于近来出台。

    对标世界先进,浙江作为区域经济增长极的潜力逐渐开释——今年前三季度,自贸试验区以占浙江不到四百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全省8%的新增注册企业、8%的税收收入、19%的进出口额、12%的实践利用外资,区域集聚效应凸显,引领全省高质量展开。

    为变革供给更优环境

    浙江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在16日的大会上说到,浙江已编制《我国(浙江)自由交易试验区变革立异容错纠错方法(试行)》,即将出台。

    这开释出一个清晰的信号:浙江自贸试验区维护变革者、鼓励探究者、宽恕失误者,为变革提速供给更优环境。

    在准则立异方面,浙江自贸试验区走在全国前列。对标自贸试验区省级施行方案,193项试点使命已100%启动,183项落地,施行率高达94.8%。

    扩区以来,环绕五大功能定位、安身特征优势、坚持差异化探究,构成了一批具有浙江特征的变革试点经验。

    其中,保税油仓单质押融资、外国人办理服务“一站式”、“外汇金管家”线上一站式服务等30项,被评选为浙江自贸试验区2021最佳准则立异效果。

    “从数字来看成绩明显,但从施行变革深度来看,却还远远不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丁书锋介绍,商务部对试点使命“已施行”的界说是“当地环绕试点使命已经展开相关作业,且不存在政策障碍”,而浙江自贸试验区试点使命尽管推动建造,但一大部分都存在政策障碍。

    此外,从变革的广度来看,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准则立异存在碎片化的现象,体系底层未能构成全面打破。丁书锋分析,在前期对64项全新试点经验进行体系整理时发现,这些准则立异中仍有一大部分存在“同质化”现象。相较而言,真正“牵一发动全身”、聚焦全工业链展开、重大项目建造中的堵点痛点等问题,展开的立异较少。

    从省级层面来看,各省级单位对片区权限下放的力度有待加强。目前,省里赞同下放权限事项只有49项。丁书锋表明,通过对变革者的维护和宽恕,浙江希望推出更多创始性与集成性结合、量质并重的准则立异。

    全省域全面敞开新格局

    16日上午,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主会场内,11个地市视频分会场的画面不断切换。建造自贸试验区,为何除了四个片区,其他地市也齐齐“在线”?

    本来,浙江已经完成自贸试验区联动立异区省域全掩盖。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8月,浙江首次明确提出打造“自贸试验区联动立异区”。今年6月,浙江为第二批湖州、绍兴、衢州、丽水4个联动立异区授牌。加上此前已授牌的联动立异区,浙江构成“自贸试验区+联动立异区+辐射带动区”的全面敞开新格局。

    “联动立异区,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的基础区和先行区。”浙江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曾这样介绍联动立异区的地位。各地带着已成为“金字招牌”的经济功能区来创建联动立异区。例如,温州就在探寻“民营经济世界化”的展开路径,构成了24项效果。

    在浙江自贸试验区陆续发布的7批“十大”效果中,联动立异区的不少实践探究也被归入其中——

    杭州联动立异区总出资182亿元的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帮助杭州迈入世界会展之都建造新阶段;宁波与丽水联动立异区依托梅山-青田山海协作“保税飞仓”项目,以工业协作助力共富共赢。

    根据省自贸办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联动立异区以全省1%的面积,贡献了全省27%的财政收入、28%的进出口额、36%的实到外资。

    联动展开,浙江努力构成自贸试验区区内区外同频共振的态势,全省域一同参加做大、分享自贸变革“大蛋糕”。(来源:浙江日报记者翁杰见习记者拜喆喆通讯员李杨周禄松)

    标签:

    自贸试验区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精准化对标 保护改革者 全省域联动 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三变化”

相关信息

  • 跟踪支架“国货”时代崛起
  • 2021年,我国碳中和掀起的一场全球革新正在鼓起。在天时地利的时代背景之下,清洁性与经济性兼具的光伏发电成为碳中和主力,光伏产品技能晋级也悄然按下加快键。在硅片、组件、逆变器打响一...[详情]
  • 中国风电行业规模到2030年将是美国的三倍
  • 依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最新猜测,我国未来10年新增的风电装机容量有望到达470GW,其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越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的三倍有余。各省十四五规划提出的装机容量目标高于预期,从而将...[详情]
  • 垃圾焚烧炉“大脑”如何一脑三用
  • 现在,全国有近30个城市的100座废物焚烧炉引入了阿里云工业大脑,每天稀有万吨日子废物经由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猜测剖析转化为千万余度绿电。不低于850摄氏度,这是国家规定的正常工况下废...[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