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东数西算”为储能打开另一扇窗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967
|
|
|
 近日,国家开展变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动力局日前联合印发告诉,赞同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个当地发动建造国家算力纽带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这也是继“西电东送”(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西气东输”(2000年2月批准发动)、“南水北调”(2002年12月27日开工)之后的,又一项超级大工程。

数据中心是储能的使用场景之一,“东数西算”的布局让储能获得了一个簇新的时机。

火热的“东数西算”

2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加的若干方针的告诉》提出,加速施行大数据中心建造专项举动,施行“东数西算”工程。

其间西部数据中心现已构成集群,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区域的大数据中心则是新规划的。

云厂商巨头现已加速了数据中心的军备竞赛。华为已启用了贵安数据中心,并且在贵安、乌兰察布、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布局五大数据中心。阿里也在京津冀、成渝、乌兰察布等纽带布局数据中心集群,进步全体算力水平。腾讯也在贵州投产贵安七星灾备数据中心,一起也在京津冀、长三角和成渝加紧布局。

这8大纽带,10大集群内,东西分布均匀,大都恰好已是第一批、第二批电力现货结算试运行区域。跟着电力商场化推进到现货实时结算阶段,新动力消纳,尤其是跨省跨区资源调度将彻底依托于电网算力。

业内人士表示,“东数西算”是将我国东部滨海区域的数据计算需求,交由内陆区域的数据中心去处理,但有些实时性较强的数据计算仍要留在数据发生的附近进行处理。数据中心类型负荷的空间转移,将有利于西部区域的清洁动力消纳。

从2021年起,国家出台多项方针支持储能型数据中心。

2021年7月14日,工信部印发《新式数据中心开展三年举动计划(2021-2023年)》清晰:支持探究使用锂电池、储氢和飞轮储能等作为数据中心多元化储能和备用电源设备,推进新式数据中心高效使用清洁动力和可再生动力、优化用能结构,助力信息通信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年7月2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动力局印发《关于加速推进新式储能开展的指导定见》,在用户侧,积极支持用户侧储能多元化开展。鼓励环绕分布式新动力、微电网、大数据中心、5G基站、充电设备、工业园区等其他终端用户,探究储能交融开展新场景。

2021年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举动方案》清晰:优化新式基础设备空间布局,统筹策划、科学装备数据中心等新式基础设备,优化新式基础设备用能结构,选用直流供电、分布式储能、“光伏+储能”等形式,探究多样化动力供应。

储能的大时机

数据中心作为“能耗大户”,是储能重要的使用场景。

在数据中心工业从诞生到开展的十多年时间里,我国数据中心职业的总耗电量以每年超越10%的速度递增。统计数据显现,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总耗电量达到了2000亿千瓦,占比2.71%。2021年,数据再次进步,单以中国电信一家公司为例,2021年数据中心耗电达到56亿千瓦,占总耗电量的20%。估计到2025年,占比将增加一倍,达到4.05%。妥妥的“能耗大户”。

数据中心的耗能部分主要包含IT设备、制冷体系、供配电体系、照明体系及其他设备(包含安防设备、救活、防水、传感器以及相关数据中心建筑的办理体系等)。全体来看,由服务器、存储和网络通信设备等所构成的IT设备体系所发生的功耗约占数据中心总功耗的45%。

其间服务器体系约占50%,存储体系约占35%,网络通信设备约占15%。空调体系依然是数据中心进步动力效率的要点环节,它所发生的功耗约占数据中心总功耗的40%。电源体系和照明体系分别占数据中心总耗电量的10%和5%。

对数据中心本来说,储能最直接的功用是:

1、作为数据中心后备电源。传统数据中心需求使用很多的铅蓄电池作为备用电源,但电池状态不可知。而储能型数据中心,电池每天都会放电,放电后电压一望而知,很容易判断电池好坏,有助于及时除掉不良电池,一起也省去了每年做假负载测试的费用。

2、可再生动力+储能体系。作为耗能大户的数据中心一方面尽心竭力压缩PUE,控制能耗吸取,契合当地的落地要求;截流的一起,另一面也力求经过多种方式进行开源,比方引进光伏等新动力发电,从肯定依靠市电供电变为可以自己解决部分能耗供应。储能体系在可再生动力发电体系中的使用可解决供电不平衡问题,可以起到负荷调节、存储电量、合作新动力接入等效果。

我国的数据中心储能装备现状

现在各种储能电池都在数据源中心中有运用:

铅酸电池:现在在大大都数据中心设备中,铅酸电池、铅炭电池依然是UPS电源常用的储能设备。铅酸电池的优势在于老练、本钱低、安全性高,但其容量小、重量大、体积大、寿命短等缺陷,决议了铅酸电池在大规模使用上的周期本钱劣势。

锂离子电池:从现在储能技能来看,锂离子电池无疑是铅酸电池的最佳替代品。跟着锂离子电池在电子消费范畴、电动汽车、储能范畴的使用普及,锂离子电池的本钱不断下降,现在新建的如百度数据中心等现已选用锂离子电池作为备用电源,而阿里巴巴等现已开始购置储能设备,在作为备用电源之外,还可发挥削峰填谷、电力需求呼应等进行电费办理、增加收益。不过,在安全性方面,锂离子电池一直具备必定的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磷酸铁锂电池依托老练的技能,在本钱、安全性及循环次数上具有相对优势,能量密度和低温功能经过成组技能也在不断改进,在储能、商用车、工程机械等范畴都具有传统优势。考虑到安全的问题,磷酸铁锂电池也有望进入数据中心使用场景。

全钒液流电池:全钒液流电池是新式储能电源,具有能量效率高、充放电功能好、循环寿命长、清洁环保等长处。中国移动襄阳云计算中心与襄阳大力电工已在一起讨论全钒液流电池在数据中心使用,以推进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

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是现在公认能量转化更高的供能方式,与现在使用广泛的锂离子电池比较更具优势,但是现在燃料电池本钱过高,依然难以得到广泛推广使用。不过现在在美国银行、可口可乐、沃尔玛、eBay以及谷歌、苹果等公司,都有在数据中心选用布鲁姆动力的燃料电池供电。

飞轮储能:除了以上电化学储能方式,机械储能也具有较好的使用远景,飞轮储能就以无污染、寿命长等长处遭到部分人的重视。日前国机重装成功研制国内首台“100kW飞轮储能设备”,据负责人介绍该设备可使用于数据中心。但现在飞轮储能本钱仍较高。

使用储能,将耗电大户变成电源端

储能体系接入数据中心,不仅仅能解决数据中心的耗能难题,还能将数据中心变成电源端。它们所使用的便是数据中心的“动力电算”特点。

接入储能体系,经过电费峰谷差价进行套利,使数据中心不再是一个简略的电力负荷,而是具有可调用和可调的功率节点,乃至参加电网调频,灵活切换使得数据中心成为一个“多面手”。

除此外,数据中心负荷还具有短期和中长期的可预测性,能从电能量商场、容量商场、需求呼应商场、辅助服务商场等多方面获利,必然会作为重要力量参加到电力商场交易中,助力构建以新动力为主体的新式电力体系。

世纪互联、科华数据、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旗下公司已落地了不少交融储能、数据中心、变电站等多项城市基础施行的“多站合一”项目。

现已竣工的项目:

佛山才智城市数据中心:2021年7月15日,世纪互联新一代荷储IDC项目在佛山才智城市数据中心正式合闸。该项目配备2MWh储能容量,输出功率为1MW,与市电一起为数据中心供电。储能体系与光伏发电体系在沟通侧耦合,并终究在数据中心10kV高压侧并网,使数据中心构成一个负荷可变、可调的复合体,并能依据电网需求、新动力发电需求,调整充放电策略。

长三角首个“十二站合一”归纳动力站:2021年1月28日,长三角首个“十二站合一”归纳动力站在无锡投运。全站交融了变电站、储能站、分布式光伏站、预装式冷热供应站、才智路灯、智能联动无人巡检、数据中心机房、5G微站、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汽车换电站、换电e站以及自助洗车站共十二项城市公共设备,从实用化、可仿制可推广角度出发,分为了变电站区、多功能服务区、微能量纽带区和5G+使用区四大功能分区。

深圳归纳动力站:2020年底,南方电网首个正式商业运营集变电站、数据中心、充电站的多站交融项目在深圳投运。项目坐落深圳市宝安区110千伏创新变电站,使用变电站土地资源,在场所内建造1个集装箱式数据中心、2台120千瓦双枪直流充电桩,并预留5G基站和斗极基站的建造空间。该数据中心成为“南网云”深圳分中心,解决深圳供电局日益增加的存储、算力和带宽资源的需求。充电桩为深圳局生产部门服务,为供电抢修车辆提供充电服务。

杭州市萧山区世纪变直流多站合一工程:2021年7月14日,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世纪变直流多站合一工程正式建成投产,该工程首先实现了浙江省首个低压四端口环形直流供电网架和首个±375伏真双极低压直流不接地配电体系“两个第一”。世纪变直流多站合一工程坐落亚运村西北侧的220千伏世纪变副楼,调集了变电站、充电站、数据中心站、直流配电站、光伏站、储能站六大直流低压源网荷储场景于一体。

福建省首座“多站交融”超级充电站:2021年6月1日,福建省首座“多站交融”超级充电站——福州东二环岳峰悦享超级充电站正式投运。该站由国网福建电力公司建造,占地面积5600平方米,集超级快充、电池检测、光伏发电、储能、换电、5G微机、数据中心、休闲驿站、泊车场站、配电站等十大元素于一体,总车位98个,其间充电车位46个,单桩最大输出功率达180千瓦。站内建有超级快速充电桩、光伏雨棚、储能电池、才智路灯等设备,引进电池检测、换电、V2G、5G、云存储等国内先进技能。

老练的事例已有,以后跟着“东数西算”推进,这种储能型数据中心将越来越多,储能体系不仅给数据中心供电,还可与可再生动力发电体系耦合,作为城市的新式交融基础设备,向必定区域范围内(比方园区、小区)提供动力、数据、云等服务。

这为储能职业打开了一个新世界。EnergyTrend储能

标签:

东数西算储能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东数西算”为储能打开另一扇窗

相关信息

  • 河南:计划新开工棚改安置房28万套
  •   2月7日,全省住宅和城乡制作工作会议在组织部署本年重点工作时,提出要实施住宅优居、城市更新等七大举动,一起稳步推动棚户区改造,新开工棚改安顿房28万套。据介绍,本年住建体系将开...[详情]
  • 各地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
  •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经济参考报》2月7日刊发文章《各地严重水利工程建造加速推进》。文章称,2月6日,安徽省凤凰山水库工程在广德市誓节镇坞沙村开工建造。该工程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详情]
  • 强信心·开新局|西十高铁开年建设再提速
  •   连日来,坐落秦岭地区的西(安)十(堰)高铁陕西商洛段建造正酣。参建单位的建造者们新年过后抢抓工期,保证施工进度。​坐落陕西商洛的西十高铁陕西段XSZQ-4标段正线长度约15公里,桥隧占...[详情]
  • 湖南今年计划建成通车四条高速公路
  •   长沙晚报2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吴鑫矾)记者7日从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得悉,2023年湖南方案建成通车靖黎、白新、芷铜、官新四条高速公路。节后复工以来,各项目奏响复工奋进曲,向年内通车的...[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