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欧盟开征能源暴利税成效几何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832
|
|
|
   据外媒日前报导,美国动力巨子埃克森美孚公司对立欧盟向石油公司征收动力暴利税,并表明已就此向欧盟常设法院提起诉讼。


乌克兰危机迸发以来,受欧盟对俄制裁反噬效应影响,欧洲各国动力供应严峻,电力和天然气价格大幅飙升。动力巨子趁机赚取高额赢利,引发欧洲国家政府及民众普遍不满。

多国宣告纳税

据法新社报导,埃克森美孚公司发言人表明,公司一直在尽力增加对欧洲动力供应,欧盟征收暴利税的办法只会“拔苗助长”,不但会削弱出资者决心、抑制相关出资,还将增加有关国家对进口动力的依靠。埃克森美孚的荷兰和德国子公司已就此向位于卢森堡的欧盟常设法院提起诉讼,以为欧盟无权征收暴利税,相关征收行为归于“越权”。

针对埃克森美孚公司的这一举动,欧盟方面以为征收暴利税完全符合欧盟法令,暴利税所得会从头分配给有需求的群体,尤其是弱势家庭。

2022年9月,欧盟国家动力部长就应对动力危机、控制动力价格问题达成一致,主要办法包含给电力公司设置电价收入上限以及对化石燃料企业征收超额赢利税等。欧盟委员会方案以征收暴利税等方法筹措250亿欧元协助低收入家庭应对动力账单。其中,超额赢利税征收定于2022年末生效。

据外媒不完全统计,现在已有十多个欧洲国家宣告、提议或实施动力暴利税。德国政府方案对电力公司以及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炼油行业的一切公司征收33%超额赢利税;意大利政府2023年预算案显现,今年1月至7月针对动力企业的暴利税率将由25%升至35%;葡萄牙议会日前已同意对动力公司和食品零售商征收33%的暴利税。

应对危机之举

动力价格飙升导致不少欧洲国家堕入经济下滑、通胀水平上涨等困境,一般民众的日子面对巨大压力。与此同时,以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为代表的动力巨子获得惊人收益。据估计,埃克森美孚2022年赢利估计将超越560亿美元,雪佛龙赢利估计将超越370亿美元,都将创下前史新高。

分析以为,强制动力公司出让部分赢利,用于为民众和受冲击严峻的企业提供补贴,归于特殊情况下的应急性再分配方针。德国此前一项民调显现,72%的德国公民均赞成对与危机相关的超额赢利征收额外税。

“欧盟征收动力暴利税是面对动力危机的一种自我维护式反应。”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朔承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方面,动力价格高企严峻冲击民众日子和企业出产,欧盟需求采纳办法抵消动力危机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许多国际动力巨子背后都有美资介入。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动力巨子抢占欧洲市场并高价兜销液化天然气、美国出台《通胀削减法案》冲击欧洲制造业等,引发欧盟强烈不满。纳税是欧盟筹措资金、调整产业方向的一贯做法,数字税、碳关税、动力暴利税等都是相似举动。

面对长期应战

“欧盟期望经过征收动力暴利税补贴弱势群体,实现相对公正,但其负面效应不可避免。”王朔指出,一是将冲击动力企业出资积极性;二是动力公司赢利被压缩,会将损失转嫁到顾客身上;三是或将加剧动力供应缺乏局势,导致动力价格进一步上涨。综合来看,征收动力暴利税不大可能从根本上处理欧洲面对的动力危机。

除埃克森美孚外,意大利动力公司ERG、西班牙石油公司Cepsa等都已向当地法院提出相似诉讼。德国动力行业也对政府征收暴利税的方针提出对立定见。业内人士正告,在收入上涨时征收暴利税,会冲击公司出资志愿,延缓向绿色动力转型进程。

王朔以为,本轮欧洲动力危机根源是乌克兰危机及美欧对俄多轮制裁从根本上破坏了欧洲原有动力结构和供应链。短时间内,欧洲无法真正建立起新的、安稳的动力供应链,发展新动力也非一日之功。乌克兰危机处理之前,欧洲或将长期深陷动力应战。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欧盟开征能源暴利税成效几何

相关信息

  • 粤东城际铁路全线首墩顺利浇筑完成
  •   12月28日11时55分,随着最终一罐混凝土缓缓注入,通过6个小时的激战,粤东城际铁路8标一工区顺利完成了全线首墩柱的浇筑,取得了桥梁施工开门红。本次浇筑的509号墩坐落潮汕站至潮汕机场...[详情]
  • 青岛地铁8号北段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   近日,青岛市地铁8号工程北段荣获2022-2023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是工程建造质量方面建立最早、标准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安排...[详情]
  • 北京地铁3号线东四十条站改造正式“洞通”
  •   在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的站台中间,有一条向下的奥秘通道,这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2号线时为3号线预留的换乘通道。新的3号线东四十条站,就要在预留车站基础上新建、改造而成。近来,记者...[详情]